「我是為妳好」,還是因為我其實好焦慮?

2019/10/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的我,常常對自己以外的人過度付出,我總以為我是在關心家人或朋友,但其實更多時候,我可能在試著用關心的說法在干涉對方,試著紓解自己身上我不願意去看見的焦慮:「我焦慮我沒有競爭力、我沒有存在價值,我會被拋下、我會不被重視、沒有人愛我怎麼辦?」
哎唷喂呀,這些焦慮真的蠻難說出口的,甚至連去看見自己在焦慮都很難為情。的確啊,我怎麼可以這麼脆弱呢,怎麼可以不堅強、怎麼會這麼需要大家喜歡我?我怎麼這麼需要別人在乎我呢?
我長期試圖用理性分析去假裝情緒是個假議題,但反覆發作的焦慮嚴重影響我的工作、關係和生活,最終我意識到我的焦慮不能再賴到別人身上了。
雖然過程很不舒服,但幸好焦慮不是絕症,也不是沒有改善可能的狀態,我的心理師陪伴我開始學習觀照自己的狀態,讓情緒浮出水面。然後,就像持續像清創和面對過敏源,我慢慢的一步步調整和感受,練習傾聽自己、看見自己、在焦慮恐慌發作的時候跟自己待在一起。

過程中,有時候像尋寶、有時候像驚悚片,我試著看了一次又一次自己的狀態和感受那些焦慮,害怕沒人愛的感覺真的蠻可怕的喔,像好像隨時會在漩渦中溺水一般,而且沒人愛的感覺真的既驚嚇又令人感到丟臉。

現在的我慢慢學著問自己,我這次對他人說出口的話,是真實同理的傾聽,還是出於我對自己真的很焦慮。還有我發現,如果我真的是沒有自帶焦慮的希望為妳好,基本上就很少會說出「我是為妳好」這句話情緒勒索經典台詞了。
身體力行之後我開始明白,我要先有能力對自己好,才可能真的有餘力用妳舒服的方式關心妳。這段路不容易,但我們可以一起試著走走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gen
Mingen
像貓一樣需要睡很久,心理柯南體質,恰北北又傲嬌,對喜歡的人兒自帶三秒膠黏TT,需要補血就去草地發呆看天空,老靈魂裡卻又幼稚得可以,漫漫地透過書寫,紀錄每個與自己相遇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