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傘下的孩子,是不見天日的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女孩,是班上的話題絕緣體,無法融入同學的談話。我發現她連一般小朋友熟知的事物,像是哆啦A夢、雪碧、家樂福……都沒聽過。原來是母親將她保護得太超過,因此在班上慢慢被邊緣化。

從一個作文老師的角度來看,父母其實可以稍微縮小保護傘的範圍,帶孩子開拓眼界、累積背景知識,幫助小朋友培養出自信。
有一次在中年級的課堂上,我帶學生進行挑錯字競賽。開始前,我向孩子說明比賽規則:
「每一組限時五分鐘,抓到文章裡的錯字並改正加兩分。時間到了,仍不停筆的話,就視為棄權,前面獲得的分數一律不算。」
學生個個躍躍欲試,有幾個孩子還站起來向前張望,深怕待會看不到投影在白板上的文章。就在這個時候--
「老師,」曉安(化名)舉手,很認真地問:「什麼是『棄權』?」
「吼……連『棄權』都不知道,太扯了吧!」一個男孩大聲嚷嚷。
「老師,別理她啦,浪費時間。」他的麻吉也出聲附和。
曉安轉頭怒目瞪著鼓譟的男生,準備回嘴;我立刻制止這兩個男生,避免衝突爆發;接著,我花了一點時間解釋「棄權」的意思;確定她明白以後,比賽才正式開始。當然,在我解釋的同時,許多人露出不耐的表情。
類似的情況不只這一次,課堂上不經意提到一些知名品牌,像是雪碧、胖老爹、家樂福……曉安也一臉茫然。
後來,經由其他家長與同學的透露才得知,曉安是家中的獨生女,爸爸長年在國外工作;媽媽非常呵護女兒,深怕她被「汙染」,下了課馬上把她接回,不讓她參加社團或表演練習之類的課餘活動。聽小朋友說,曉安家沒有電視,從來沒看過卡通(難怪我講到「哆啦a夢」,她問我:「那是什麼夢?」);完全沒碰過任何垃圾食物(難怪不知道胖老爹、雪碧)。我在猜,她可能也是因為缺乏和同學互動競賽的機會,所以對「棄權」一詞如此陌生。

保護傘下女孩的心聲

從同學們的反應,看得出來曉安應該是班上的邊緣人物。有一次,我請他們分享下課都在做些什麼,她寫道:
……我不喜歡跟同學聊天,他們的話題都很無聊。我喜歡做自己的事,有時候會去操場抓螞蟻來玩,我也會吃螞蟻,螞蟻的味道辣辣的,同學都覺得我很怪。……我不能把螞蟻帶回家,媽媽會生氣,只能在學校玩。
她和同學沒有共通的話題,因此更加自顧自地封閉在媽媽為她撐開的保護傘中,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雖然她嘴巴上這麼講,卻有幾次被我看到她試著融入同儕的閒聊,最後實在融入不了,只好在旁邊傻笑。另外,同學對曉安的提問所表現出的訕笑,她也會感到憤怒,可見她還是很在意別人的眼光。
該如何拿捏保護孩子的界線,並且幫助他們改善人際關係?這不在本文的討論範疇。不過,從一個作文老師的角度來看,父母其實可以稍微縮小保護傘的範圍,帶孩子開拓眼界、累積背景知識,幫助小朋友培養出自信。
以下提供兩個方法供爸媽參考。

看卡通培養思辨力

父母不讓子女看卡通,當然是擔心卡通中隱藏的不良成分,汙染了孩子的心靈。這樣的顧慮不無道理,但與其完全禁絕,不如陪孩子一同觀看,一方面為他建立正確的觀念,一方面和他們一同討論,刺激思考。
許多家長苦惱孩子寫不出閱讀心得。其實,「心得」不一定要「閱讀」才會有,在看卡通的過程中,如果善加引導,小朋友也是會萌生心得的。
我在課堂上曾經播放《蠟筆小新》的其中一集〈買遠足吃的零食〉。這一集敘述小新因為借錢給同學正男,卻讓媽媽誤會小新亂花錢而動怒的事。
小朋友看完笑完之後,要是你馬上問他:「有沒有心得?」他一定回你:「沒有。」不過,只要丟幾個問題給他們,我保證心得立刻源源不絕從他們腦海裡湧出,像是:
──如果小新不拿媽媽的錢借正男的話,那該怎麼幫他呢?
──如果小新不用隱瞞的方式,那該怎麼做,才不會讓媽媽生氣呢?
──如果媽媽不動手打小新的話,那該怎麼做,才能讓小新說實話呢?
這個提問法,正是「逆向思考法」,操作方式很簡單:遇到一個情境,不要被牽著鼻子走,想想如果是相反的情況,那會怎麼樣呢?
每當運用這個方法提問,總是引起熱烈的討論,小朋友會舉各種親身的、聽來的、想像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一發不可收拾。
「剛剛不是說沒心得,怎麼現在叫你們停也停不了?」我常在心裡竊笑。
因此,卡通不是不能看,就算是以粗鄙小屁孩作為主角的《蠟筆小新》,只要引導孩子主動思考,別顧著被動傻笑,也可以發掘出有意義的見解。此外,孩子跟同儕之間,不但多了一個共同話題,還有更多心得值得分享呢。

【延伸閱讀】洪俊彥,《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台北:蔚藍文化,2019)。

自由探索累積專業力

有一天,你發現你的孩子不但玩螞蟻,還把螞蟻放進嘴裡,你會有什麼反應?相信不少家長會驚叫連連,「哎喲!你怎麼這麼噁心?!」然後把他抓到洗手檯洗嘴巴,接著痛罵一頓。
但如此一來,你錯過了一個讓孩子自由探索的契機。
雖然把螞蟻放進嘴裡的舉動不正確,卻可能代表孩子對這種生物感到強烈好奇,想用舌頭感知一下。此時,我們可以趁機引導小朋友使用正確的方式去研究牠──
「媽媽剛剛看到你吃螞蟻,代表你求知欲望很強烈,很棒!不過,要記得:用口研究東西可能會讓你生病,但是用頭腦來研究卻不會有事。你想多了解螞蟻嗎?

「想啊。」

「那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多了解螞蟻呢?」

「去圖書館找。」

「嗯,這是不錯的點子,但是上網搜尋更快,我們一起來試試吧。」
經過搜尋,孩子會找到關於螞蟻的研究、趣聞,或是介紹螞蟻生態的博物館。看到這些有趣的資訊肯定讓「螞蟻粉」欣喜若狂。趁他們在興頭上,放手讓他們主導一項計畫吧,來一趟昆蟲博物館之旅也好,進行飼養與觀察計畫也不錯。不管結果如何,孩子的興趣在爸媽的相挺之下會逐漸茁壯,由興趣轉變為專業,由專業帶來自信。那麼,和同儕聊起天來自然會更有內容、更令人尊重了。
稍稍收起保護傘,讓孩子看見更寬廣的天日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