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沒時間追求夢想嗎?

2019/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夢想嗎?或者說,你有正在好好生活嗎?
因為工作的緣故,邊境正在參與一場追夢者訪談影片製作,最近與夥伴討論到最新影片的企劃內容時,我們打算來做一場街訪活動,但是擬定出了大致的訪談問題後,夥伴拋出一個問題點。
「我覺得問題可能要改耶!」她冷不防地說道。
「為什麼?」
「因為,我拿這個問題問朋友,他答不出來。」
我們靜默了幾秒鐘,然後彼此互問對方同樣一道題目,但沒有人能輕易地回答出來。
真弔詭,這道題目只不過短短五個字:
「你有夢想嗎?」

如果拿同樣的問題去問高中時期的我,她一定會毫不猶豫、並且大聲的回答「有!」吧。那個時候對未來還是抱持著很多期許的,因為喜歡寫作而想成為作家,所以能夠無視所有對夢想不樂觀的評價,甚麼「作家養不活自己」、「你會餓死」這些話,當時的那個小邊境只覺得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她甚至在見到偶像九把刀的時候,告訴他自己想成為作家。
愣在這樣簡單的提問面前的我,如今的我竟無法坦率地說出自己想當作家。
我夠資格嗎?夠格說出這句夢想嗎?
縮在嘴邊的答案很快地被這些自我提問擠壓回去。
我為我的夢想付出了甚麼嗎?如果沒有,那還能稱之為夢想嗎?
「......我覺得,一言難盡。」最後脫口而出的,是如此沒出息的一句話。

我們在訪談影片中下了不少工夫。
尋找合適的受訪者、向對方提出邀約,並且依對象經歷撰寫出一份具有深度的訪談稿,我們前前後後採訪了各行各業的人,其中有獨立樂團、遊戲實況主、路邊小吃攤、攝影師,甚至最近還有乾燥花設計師、二手書店老闆等等。
每一次的採訪內容,都深深的感動著我。雖然他們都只是未有名氣的小人物,卻每個人都持續且拼命的實踐著自己的夢想,即使成效不理想、也曾經想過放棄,但依然努力想完成目標,想用盡各種方式去接近目標。
看著這麼多的追夢者勇於實現夢想的故事,我卻覺得自己離夢想好遠好遠。
自從上了大學以後,我多了好多理由來荒廢寫作。設計系嘛!作業量很大也是沒辦法的事吧!沒時間寫東西也是沒辦法的呀!開始上班之後,因為一樣是從事設計領域的職業,理由就從作業變成了工作。
因為時間很有限,沒有時間寫作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嗎?
但是為什麼他們,那些受訪者們,卻可以做得到呢?
他們有的人身兼二職、甚至三職,白天扮演上班族,賺錢養家活口,到了夜晚或是週末的時候,抓緊時間就去實踐夢想。
甘苦人樂團的鼓手小古說,他同時兼兩份工作,白天在外當業務,晚上在音樂教室教鼓,只有非常短的時間能跟團員一起練團,但是他卻甘之如飴。即使有機會到海外工作、賺更多的錢,他也不願意放棄最愛的音樂。
攝影師Brett平日在雜誌社工作,但是每到假日他就邀請陌生人出遊外拍,計畫一晃眼已經執行了兩年,從攝影新手到能夠侃侃而談人像攝影的拍攝模式,甚至由於太過上手而決定挑戰更多不同的攝影方式。
乾燥花設計師Pamela平日在宜蘭工作,只有周休兩天會到台北的租屋處製作乾燥花作品,她每個周末都排得滿滿的,積極參與每一場報名成功的市集,積極尋找能讓作品曝光的機會,她甚至經常舉辦手作課程、接下婚禮布置這類大型案子。
為什麼他們總是能夠做這麼多事?
他們的時間也和我們一樣啊,一天只有短短24小時,但他們卻肯為了夢想放棄休假,去練團、去擺攤、去把握短短能夠做夢的時間

近乎零距離的、一場接著一場的,看了那麼多偉大逐夢者的故事,我哪還能厚顏無恥的說自己有夢想呢?顯然已經被現實生活給吞噬的我,只記得該好好地把工作完成,下了班之後也已經沒有太多餘力去思考寫作的事。我總是習慣性地對著自己說,「都工作一整天了,總該休息、耍廢一下吧!」或是,「上班已經花費太多腦力,寫作也很需要用腦啊!」如此這般的理由來正當化自己的偷懶。
有太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的「生活」。合理化了自己的懶散,甚至相信自己真的是無可奈何,當生活只剩下公司的家裡的時候,人生好像突然變得沒甚麼意義。
你說夢想,能夠當飯吃嗎?
也許確實並沒有辦法,畢竟為了生存,還是必須去賺錢去工作,但是要說為此而放棄作夢?對追夢的人來說大概等於要他去死吧。
夢想不能當飯吃,但是卻是重要的精神糧食。

看著世界上原來還是有這麼多人,不因為現實的壓力而放棄夢想時,那種感覺就像是有人告訴你說:「去追夢吧!你的夢想也很偉大哦。」
雖然當時並沒有勇氣說出自己的夢想,但是,我卻也沒能說出「沒有」這個答案。
那個高中時期的小邊境充滿自信述說夢想的模樣,至今還是記憶深刻。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無視世界殘酷法則的女孩,拼命在讀書之餘用力擠出時間創作,拼命的寫、拼命的投稿,拼命地做著夢,甚至還懷抱著未來哪一天能出版自己的書,從不懷疑自己的信念。
我很想念她的勇敢。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