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太多也沒關係』|紓解紛亂的情緒,我們一起在憂鬱泥沼裡茁壯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自博客來
「我為何總是愛胡思亂想呢?」
對於每件事總是纖細敏感的你,
所有煩惱,都來自於想努力活得跟別人一樣「理性、冷靜、客觀」,
一旦你接受「自己很特別」,幸福就會到來。
你常常被人說:「你想太多了。」或是常因胡思亂想而對人生感到疲憊、厭倦嗎?你是否「腦袋總是轉不停,甚至夜深人靜時,這些『胡思亂想』還是不斷冒出來,讓你一刻也不能休息。」對於許多事情不斷地感到疑心、疑慮;對每件事都非常敏感;甚至對於細微的事情也無法輕易帶過。你一定會問:「有沒有可以讓我的腦袋暫時停止思考的方法呢?」
  被譽為法國「國民心理師」的作者克莉司德‧布提可南曾表示,「想太多的你」只是與一般人比較不同,擁有比較細膩的想法和清醒的頭腦罷了。克莉司德透過自己長達二十多年的臨床經驗為底蘊,為「想太多、煩惱太多」的人找出既能享受人生又能輕鬆解決這問題的方法。她透過神經學及客觀的證據為基礎,告訴我們為什麼你總是「想太多」?想太多的人與一般人有何不同?以及告訴你「如何」用自己「過於常人的腦袋」活出自我。
(以上文字來自書籍簡介)

必須很老實地說,我不喜歡這本書的分類方式,全文都可以看到作者用「大腦多向思考者」這個名詞貫穿,好像這世界只剩下兩種人,一個是大腦多項思考者,一個是一般人。而人啊!有太多面向與變化了,對於我而言,我會想像成是一道光譜,你和我都在光譜的某個點上,也會因為時間、經歷而有所改變位置,唯一不變的是,我們都是獨一無二、最特別的,絕對不會被歸類為哪一類人。
但作者對於大腦多向思考者的敘述,我卻常常讀到眼光泛淚、連連點頭,那其中的特質大概與我有8.90%相似吧!我是個左撇子,就連滑雪衝浪都用左腳(大部分的右撇子用左腳,左撇子用右腳),在過往了左右腦測驗判斷中,我是個超級右腦人。而書中最讓我覺得神奇的是,如同作者提到大腦多項思考者的特別之處----敏銳觀察力。我有很強的觀察力,這早在求學階段我就發現了,除了視力很好(視覺敏銳度高)外,我總能身旁的人未能注意時發現某個人快要失控、崩潰的情緒,能快速嗅出情緒變化。然而,以前的自己卻很愛濫用這個技能,控制別人的情緒製造衝突等等(題外話,有機會再說吧XD)。
個性浪漫、不著邊際的想像、還有超強大的行動力卻無法持久,也因此讓我在生活裡常常覺得格格不入,別人不能理解我的想像、我的詞彙和言語,而這樣的性格也導致了我的焦慮、憂鬱每況愈下。
圖片來自博客來
我也曾經希望自己,或許能夠與別人一樣,不要總是想這麼多、不要總是在夜深人靜時大腦瘋狂運轉而無法入眠、不要輕易看穿別人的情緒,但越努力,我就越焦慮,因為我......就是這樣!??!!?
其實,整本書說了這麼多,就是諒解自己、放過自己吧!越長大越是發現,這世界有太多的事是我們不能夠控制與理解的,包括我們自己,我不得不說,想太多在我的生命裡留下很多弱勢或混亂,但也帶給我很多優勢與期待。「唯有與自己好好相處,才能與其他人相處融洽。」閱讀這本書我不會太在意我是不是就是那個『大腦多向思考者』,但我絕對是個天鵝,在小鴨裡成長著的天鵝,而你也是喔!我們的焦慮、我們的憂鬱,都會給予我們生命裡帶來意義,向內尋找沉靜,也才能不在人群裡寂寞。
給陷在憂鬱泥沼的你,我們都會變得更好。

藤蔓的家:
藤蔓
藤蔓
多愁善感的沉默/喧擾華貴的暢笑/灰階傷感的孤僻/吱喳吵雜的雀躍,可能都是那多變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