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些年來,我透過孩子的文章,看到不少親身遭遇的霸凌事件。我發現這些事件大多有一個共通點,可能也是因為這一點而助長了霸凌的風氣,那就是--
我時常會出「小孩限定」的作文題目,讓學生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不會評分,也不會拿給他們的爸媽看。我出過的題目像是〈不開心要說〉、〈最不喜歡聽到大人說的一句話〉、〈大人還不是一樣?!〉……等等。設計這些題目並不是要教孩子什麼寫作技巧,而是要讓他們了解寫作的目的,除了應付作業與考試外,很重要的一點便是--抒發情緒
當小朋友聽到作文寫完後,不用拿給爸媽過目,老師還會幫他們保守祕密,眼睛都亮了起來,寫作意願瞬間飆升許多。下筆後,整間教室靜悄悄,每一個人都傾盡全力地把內心不為人知的感受發洩在稿紙上,「反正爸媽不會看嘛」,有這個誘因當後盾,他們可以肆無忌憚地寫。
這些年來,我在他們的筆下,看到很多親子相處上的衝突,比方說父母過度注重課業、對手足偏心、安排太多才藝……等,有興趣的讀者請見附錄。但在「小孩限定」的文章中,有一類出現的頻率雖然不高,不過長久累積下來,也有不少案例,那就是--校園霸凌。來看看學生分享的親身經歷:
這些霸凌事件有一個共通點--孩子不敢或不肯跟老師、家長反映。大部分都是大人的反應讓孩子覺得講了也沒用,甚至火上加油,因此選擇隱瞞,順其自然。可見,在霸凌事件中,最關鍵的可能是大人的態度。比起霸凌者的行為,大人的不作為或錯誤作為,恐怕更會助長霸凌風氣,使受害者面臨二度傷害。
看了這麼多孩子遭受霸凌的心聲,實在非常揪心,但我並非研究校園霸凌的專家,無法提出什麼建設性的解決方法,只能在作文課堂上為學生開闢一小塊園地,讓他們吐露心聲而已。
奉勸各位爸媽,真的要用心經營和子女之間的溝通管道,才能即早了解孩子在外面發生了什麼事?要知道:霸凌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孩子遭受霸凌後,卻隱忍不說,讓事態越演越烈,終於造成一輩子的創傷……
【推薦閱讀】
圖片來源:https://is.gd/48cPH1
【附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2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後真相》、《放屁》| 唾棄真相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漠視 既不闡述真相也不掩蓋事實,那就是放屁 — 《放屁》2019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0-12-29
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活出自己 面對死亡,珍惜當下 你有好好的過完今天嗎?原來死亡離我們這麼近,死亡在台灣一直是個禁忌很少被拿出來說的課題,好像死亡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但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總有一天還是會經歷到,如果能更早知道死亡,以及死亡讓你悟出人生的意義,讓你知道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好好的珍惜當下 所有的競爭和爭吵,在即將面臨
Thumbnail
avatar
克斯閱世界
2020-09-02
長篇小說:沉莫-南方金雪 第三章:黑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第四節)    全世界都一樣,被黑暗給籠罩著。     光線失去得太快,瞳孔還來不及放大,眼前唯一的顏色只有"黑",什麼也見不著。    「莫怎麼辦…太...
Thumbnail
avatar
和珖
2020-05-15
長篇小說:沉莫-南方金雪 第三章:黑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第三節)    學校停課三天後的下午。     貝亞工作到一半,看了看時鐘,想想也該下山儲備黑龍的物...
Thumbnail
avatar
和珖
2020-05-08
長篇小說:沉莫-南方金雪 第三章:黑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第二節)    兩人從不認為公爵是個賢能良君,卻也不知道他是個如此狠心惡毒的人。     絕望像烏雲佈滿他們的內心,更是籠罩在諾良島上空。     事後...
Thumbnail
avatar
和珖
2020-05-01
長篇小說:沉莫-南方金雪 第三章:黑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第一節)    依據前人的經驗推估,黑龍將於今年十四月底,或明年一月到來。屆時太陽將被黑龍吞噬長達一個月。     太陽消失後的幾天氣溫驟降、大雪紛飛...
Thumbnail
avatar
和珖
2020-04-24
大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海無知<p>紐西蘭的海洋休閒運動的人口與頻率起碼是台灣的數百倍吧?但是台灣每年戲水事故的人數卻是他們的三倍,我相信台灣的海邊活動意外發生率應該會穩居世界之冠,我想,這大概是我們長久以來對海的陌生與無知所致。</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