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檢討題目,試題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在檢討月考考卷時常發現我在講第二題,有人在看另一張考卷,有人在發呆,檢討所花的時間就白白浪費了。既然要檢討,當然希望有效率又有功能性,你要真的確定自己的概念是對的,腦中有基本觀念才可以,所以基本上月考考題『我不會先給答案』,你要去尋找真正的答案,要去確認每個選項,每一題都要訂正,在這個過程中,你的概念就可以慢慢建立/成長/固化。我也一直強調,這樣的檢討不是只有生物科適用,是所有科目皆可用的。

我常用的做法有
1.請學生到黑板將詳解寫出
抽籤或是照號碼都可,因為我在課內有分組討論過,所以這次月考請同學上去時可以看到很多不確定答案的同學會去和其他人討論,下面也有些同學兩兩成群在討論,基本上可以視自己的時間規劃,花一節或是兩節,要討論完不討論完皆可,反正都可以有備案去彌補未完成部份。在過程中我會在座位間巡走,同學有問題可以問,也順便提醒沒有做事的同學要開始動手。其實看他們的眼神和討論模樣就大概可以知道小孩有沒有確實做,像這次我就有聽到小孩說:『上生物課要動腦筋,好累喔。』在班上穿梭時,真的有聽到小孩腦子嘎嘎嘎在轉動中的感覺,雖然已經遺忘怎麼動腦多時,但是開始後腦袋會愈轉愈快的,有好累喔的感覺是萬分正常的喔。
2.分組討論題目
分組做討論訂正,然後10題後來跟我對答案,檢查詳解,配合分組積分活動,讓學生有興趣參與其中。
其實這兩者可以參雜使用,例如物理化學這些題目少的科目,分組討論後請同學將詳解寫出,全班一起看看哪個解法較佳,或是立刻可以比較正確和迷思/常見錯誤解法或觀念。


關於分組

我目前都是採用同學自己選組員的方式,因為希望討論這件事可以進行,生物比較沒有程度問題,只是你願不願意思考而已,但是有較大程度差異的科目,如數學物理,一般看大家都採用異質化分組,組內中有精熟,普通和待加強的同學。

一般我覺得一組不需要太多人,在好操作的狀況下,我目前是採5-6個人一組。
Bio Taco
Bio Taco
一個老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