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Review | 《只管去做》之第三章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起读书吧】Day 3 主题:培养习惯,真的很难吗?

参考自微信读书的《只管去做》
在培养一个习惯时,人为什么会三分钟热度呢?
因为懒惰?不是啊,我们会很勤劳玩游戏、社交等。我们根本不是个懒人,只不过在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比较懒罢了,这也暴露出我们内心真正的想法。
“‘懒癌’和拖延症之类的都一样,你把它看作一种病,其实你的潜意识里是在说:‘我的懒还有拖延都不是我的问题。’就像发烧,造成发烧的原因可能是病毒,可能是坏掉的食物,反正就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这些病毒和坏食物的问题。这样一来,我们就会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既然不是我的问题,那么解决它们也不是我的事。’就像治愈发烧通常是求助于医生或者药物,觉得懒或者拖延就会上各种老师的课,希望这些课程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还可能是到在行App上花钱找些专家给诊断诊断,指条明路。
无论如何,他们给的方法,还需要自己付诸行动。就像很多人说的,知道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若不行动,你的爱学习,只是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感,而已。
其实培养习惯,是一个过程。而三分钟热度,就出现在第一和第二阶段之间。
出自:《只管去做》(若侵权,请告知,会立即删除)
对照这幅图,我们知道了:三分钟热度是一种很正常的状态。同时,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现在是在培养习惯的哪个阶段,下个阶段是什么,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才能通过下个阶段。
不要觉得培养习惯很难,毕竟人生不过是无数习惯的总和。早上刷牙,运动多久,到睡前阅读,都是习惯。只要用对方法,是可以持续下去的。
那,要怎么样培养习惯呢?
首先会找出自己真正想养成的习惯,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到一时的冲动上。比如说有些人培养习惯的过程是这样的:突然觉得心情不好——做点什么吧——看别人都在跑步——那我也开始跑步吧——这下心情好多啦——特别喜欢这种充满希望、积极向上的感觉——跑步一次、两次、三次——临时有事或者下雨跑不成——那就不去了吧——过了好久,突然发现,已经好久没有跑步了——哎呀,我怎么总是三分钟热度呀——瞬间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干点什么吧——有人健身一个月就练出马甲线——那我也去健身好啦……这看着是在培养习惯,其实他内心深处只是想逃避生活的无聊而已。
养成习惯,需要燃料:不是来自痛苦,就是感到热情。
痛苦:做这件事解决我哪个痛苦?那个痛苦有多深?非常深就打10分,根本没有就打0分;
热情:做这件事的动力是什么?有多强烈?非常强烈就打10分,根本没有就打0分;
时机:眼下适合不适合做这件事,比如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出差,不太适合开始培养给自己做早饭的习惯。特别适合就打10分,特别不适合就打0分。
出自:《只管去做》(若侵权,请告知,会立即删除)
比如,作者有三个特别想要培养的习惯:
想每天跑步5千米,想每天阅读40分钟,还想每天自己做早饭。
理性一点 – 我们的时间、精力有限。先培养最重要的。
每天跑步5千米,我喜欢运动,但从来没试过坚持跑步。我身边跑步的朋友挺多,所以这算是种尝试吧,目前热情并不高,7分。跑步解决我哪个痛苦……好像我并不是为了解决什么痛苦而要跑步的,我现在健康保持得不错,4分。时机倒是挺好,我生活比较规律,每天晚上都有时间去跑步,现在虽然比较冷,别人都觉得天冷不适合跑步,我反而觉得如果天冷都能把跑步坚持下来,那这正是我想养成的习惯,所以时机是8分。
“每天阅读40分钟,我是非常喜欢读书的,读到一本好书的时候那种精神上的愉悦让我上瘾,热情8分。至于痛苦嘛……我现在在咱们公司做了个读书会,定期要分享读书心得,阅读可以解决我没有分享素材的痛苦,这个痛苦不太深,毕竟我也有些积累,7分吧。时机也不错,原来开车上班没办法看书,现在地铁通了,可以在地铁上看书,时机8分吧。
“每天自己做早饭,现在看我写下的这个习惯突然有点想笑,因为这是注定会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习惯,我对做早饭其实一点兴趣都没有。那天看了篇朋友圈里的文章,有人每天早晨做不同的早饭,真的好羡慕那种生活方式,于是我就想培养这个习惯,热情4分。现在买早饭吃也没什么不好,痛苦4分。谈不上什么时机,3分。
出自:《只管去做》(若侵权,请告知,会立即删除)
这个方法,对选择困难症的朋友们来说,非常值得一试!
只管去做 Day 3
谢谢你的阅读~我们下次见丫!By @min.tiong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 Min的学习笔记
Dr Min的学习笔记
一名从事碳中研究的博士,也是一名内容创作者。目前经营着【IG: @Jirandot】,分享小资生活的内容。让生活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就是一种成长!感谢小资族的关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