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心情很亂”的英日文?

「無限接近(Proximity)」是一部低成本製作但劇情還不錯、
從被綁架者的視角講述與外星人第三類接觸的電影。
其中一幕女主角在床上難以入眠,
她對同樣被外星人綁架過的男友說「我現在心情好亂」。
心情很亂的英文,你可能會先想到「心(heart)」或「心情(mood)」或「亂
(mess)」,但女主角說的英文完全跟這些字無關,她說:
"My mind is racing."
mind 跟heart有些不一樣
mind是講一個人的心智,包括運輯思考、理性、情緒等等心理的綜合。
heart是指實體的心臟,或是抽象的品性,例如善良的心(good heart)、
賤人就是矯情的心(heart of a bitch) ,
所以直譯肯定是行不通的。

至於mess,你若要說"My mind is a mess." (我的心情一團亂)也0K。
老外有這種用法,但若是用racing 就更有 fu了。
racing 的原意是賽跑,把心智、運輯思考或思緒比喻成在賽跑,
那感覺就好比你躺在床上闔眼,腦袋卻一直在轉,
有千頭萬緒、好個想法在你腦内像彼此在賽跑一樣呼嘯而過。
這就是"My mind is racing" 的狀態。
a mess 強調的是一團亂的結果,
racing 卻是強調當下正在亂的狀態。
總之"My mind is racing."和"My mind is a mess." 都可以使用。

但可別跟以下這句搞混了:
"My heart is racing." (我超緊張的)
前面講過了,heart是指實體的心,
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心臟像在跑百米賽跑一樣
噗通噗通跳個不停,
可能是小鹿亂撞,或是看鬼片很緊張。
所以必須再強調,從中文直譯成英文是絕對行不通的。

至於「心情很亂」的日文
常見的講法是「心が乱れる(こころ が みだれる) (kokoro ga midareru )」或「心の乱れ」
例如:
すべての病気は「心の乱れ」から始まる。
(所有的病都是因為心情煩躁/心病而引起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情 | 沒有什麼,比現在值得📆2024.05.19 23:03 大概是五月真的是我情緒很容易低落的一個月份,很容易翻出很多不愉快的記憶,所以也刻意地盡量不想寫心情。不過,剛看到這一篇文章⬇,倒是讓我有點感觸,想將它留下。 有一陣子,總有人愛問,如果人生有重來的機會,你想回到過去的哪個時間點?或是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想要改
Thumbnail
avatar
<喬咩咩>
2024-05-20
【心情日記】人生很多時候都是在自己嚇自己人在長大的過程中必然會受到各種現實的洗禮,那個單純又天真的孩童時光逐漸遠去,以前我們總是會毫不畏懼地盡情展現自己的熱情,但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那個充滿活力的心境正在逐漸消失,我們變得越來越有包袱。 我很羨慕能放得開的人,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為甚麼他們都不會覺得難為情。後來想了一下,才發現其實
Thumbnail
avatar
比引黃
2024-05-20
心情 | 那些逝去的、走向毀壞的、還有自己可以把握的現在因為太久沒有發文被方格子關心了,雖然最近工作真的很忙,但其實還是偷懶成分居多,近期身邊發生了很多從未想過的事件,心情滿複雜的。 人生中自己可以掌握的部份好像不太多,捫心自問卻又覺得沒有盡全力去生活,比如說兩天打魚、三天曬網的部落格😅 同學的意外離去 在家裡看到新聞的時候並沒有聯想到是認識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金吉
2024-04-11
51歲。感覺現在能多過一次生日,就是賺到了。來首浪子的心情。「浪子的心情,親像天頂閃熾的流星, 浪子的運命,親像鼎底螞蟻的心理。 我嘛是瞭解,生命的意義, 我嘛是瞭解,𨑨迌無了時。 我嘛是想要,好好來過日子, 我嘛是想要、我嘛是想要,重新來做起。 誰人會瞭解,誰人來安慰,我心內的稀微。」 51歲了。 今年生日,心情果然還是不同了
avatar
rubo
2024-03-11
先處理好心情,再處理事情 你今天是什麼樣的心情? 記得以前上英文課時 總有一個會話how are you? 而我們照本宣科的說 I am fine,thank you BBBut 你是真的fine了嗎 現在的我,每天開始做一個小練習。 不用花到兩分鐘的時間,但卻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 睡前 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凝小雨
2023-08-12
回忆过去,沉浸未知;把握现在,展望未来失落到悲伤,悲痛至抑郁。心,无法再受折磨,最终身心灵垮了。 十七岁皆是少年们怀着宏大的梦想,带上强而有力的翅膀,朝向世界的曙光飞翔。明明就是年少轻狂,明明就是雄心壮志,奈何并不是所有的梦想都有答案,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 年少的我,怀里也曾有过梦想。那时的青涩,青春,清纯意味着世界将与我同在,不畏惧任
Thumbnail
avatar
See Kee Tan
2023-01-18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小孩得抑郁?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小孩得抑郁? - 野夕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6206053/answer/2706282999
Thumbnail
avatar
羅繼賢
2023-01-10
在投資路上的你,還在想現在是牛市或是熊市嗎?財富重分配的機會人人都有,卻各個沒把握?大家好~~~阿福哺又來分享這個禮拜的心得了\\\\٩( 'ω' )و //// 自從2022/10/25這一天0050跌破百元大關來到96元左右,各方湧動,無數人踏浪而來詢問阿福哺是不是可以買0050了? 到了2022/11/18這天0050來到114左右的價格,很多人開始問這一波是漲真的或者漲假
Thumbnail
avatar
阿福哺
2022-11-22
寫在看戲之後:記馬祖心情記事V《重返前線1979》來看戲的、演戲的,有許多是馬祖人或馬祖居民,而這齣戲演繹的也是馬祖的故事。乍看劇名,或許《重返前線1979》會讓人猜想,這是一齣描述戰爭前線情景的戲劇嗎?1979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代?台灣和馬祖又是經驗著什麼樣的生活?這次愛樂劇工廠、靖導和馬祖居民們又要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陳妍君
202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