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管理的第一步,從了解團隊需要哪些角色開始

團隊,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結構。
Hi 大家好,我是林渙恩(Alvin)
該如何使用更高效的方法來管理團隊,一直都是我現階段職涯的一大課題,也可以說是挑戰。回首過去,當自己還是個單純的業務角色時,我只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業務 Pipeline、管理好自己的開發進度、掌控自己的談案數量、訓練自身的談案技巧,凡事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即可,在當時,我認為這很合理,因為我唯一的目標,就是達成自己的KPI,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在我看來,業務工作非常適合天秤座的人,因為你做了多少業績,就可以領多少獎金;一切都是如此的公平與單純不是嗎?
單純做業務跑案子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寶藏。
隨著時間推移,漸漸地我走到了管理團隊的職涯路口,在一開始接下管理團隊的職務時,我其實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適應,適應什麼呢?適應思維
不要再用業務角度,而是要用管理者的角度來思考事情。
這句話聽起來,我知道很像是一句廢話;但這句廢話,是當時的老闆,每一次見到我,就會跟我說一次的忠言。在我一開始管理團隊的時候,所有書上說不要犯的管理錯誤,不誇張,我幾乎全都犯過了!舉凡:
  • 太快對業務下指導棋
  • 只專注在業務的業績目標
  • 沒達成的業績缺口,自己全部攬起來做
簡單來說,我的思維並沒有隨著職務的不同而做到update,雖然是管理者,但還是維持既有的業務思維來管理,因此我讓自己變成團隊裡面最忙的那一個人。短期來看,影響似乎不明顯,反而更能體現管理者的業務能力,團隊看似往好的方向前進。但長遠來看,插手過深的結果,反而導致團隊的能力成長十分緩慢,緊要時刻,沒有一個可以端上檯面的戰力,同時,團隊也逐漸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變成一言堂,而所有的光芒都集中在管理者身上,也讓團隊成員的價值,更難被公司發現與認同。
在經歷了上述這些管理上的誤區之後,我才逐漸了解到,管理團隊四個字的意思:
  • 管理,是讓正確的事情,有朝著目標被準確的執行
  • 團隊.是讓一群人,一起往更好方向的前進
而管理團隊,Alvin認為最好的狀態,就是創造一個團隊成員可以互相被影響的環境,讓團隊之間可以彼此信任,同時又彼此競爭,以達到彼此共同成長的結果。因此如何創造出一個好的環境,以利團隊成長,就是管理者們最重要的第一步。
Alvin 推薦大家可以參考遠傳副總經理郭憲誌提出的文章:《四象限,分析你的部屬》(如下圖)
Alvin 這邊舉例一個實際狀況給大家,目前你的團隊有2位業務夥伴,而公司現階端的目標,是在2個月內,再招聘2位新的業務進來,希望業務團隊能增加為 4個人。這時候你會怎麼呢?
「這不是很簡單嘛?再找 2個 適合的業務進來就好了。」
對啊,說的沒錯。
首先Alvin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看著上圖去思考,什麼是「適合的業務」?
對我來說,要找到一個「適合」的業務,得先綜觀你的團隊環境之中,還缺什麼樣的角色開始。比如我現在有的2位業務夥伴,都是屬於責任感重,重視情感的類型,這類型的人格有一個特點,你對他的好,他會加倍回報你,因此管理這類型的夥伴,你需要不斷地建立彼此的情感連結,不能只單純討論業績目標或獎金金額,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些指標都不是他們最重視的,他們重視的是,來自管理者的鼓勵、關注與支持,他們通常也需要一點時間來成長。
在這個情況下,Alvin建議,另外2位新的業務夥伴,絕對要以 目標導向 的類型為主來招聘,原因很簡單,
同儕間的相互影響,是團隊成長必備的良藥。
回到文章一開始,Alvin提到的,團隊就像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因此這裡頭什麼樣的角色都需要有。(新人與抗拒高壓工作的類型,今天先不談,因為我所在的新創公司不合適他們~XD)
當你 4人團隊之中,有2位屬於責任感重類型;2位屬於目標導向類型的時候,管理者就可以開始根據不同類型的角色,分配不同的KPI指標與建立不同的溝通方式。我在下方列舉幾項,在管理上有比較大差異的做法:

目標導向的類型

  • 每週固定時間,開會討論即可
  • 私下較常討論客戶的個案,推廣上所遇到的問題與解法
  • 可以了解彼此的物質需求,再從需求回推所需要的績效目標與獎金

責任感重的類型

  • 每天下班前,可主動瞭解當天的上班狀況
  • 私下較常討論彼此未來的目標,以及公司對他的期許
  • 可以關心彼此的生活,從朋友而非管理者角度,以建立情感連結
而我最期待的,就是將這兩種性格迥異的類型,都放在同一個團隊裡面,讓彼此產生合作,相互激勵;而管理者的任務,就是要去觀察,目標導向的人,有沒有變得更加敞開內心,更融入團隊;而責任感重的人,有沒有變得更加專注在目標,更了解完成目標這件事的重要。
如果有,恭喜你,你的團隊嚴然已經是一個小型社會的縮影,團隊也逐漸往好的方向在前進,而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做好管理這件事
最後,Alvin 再次與大家分享,管理團隊四個字的意思:
  • 管理,是讓正確的事情,有朝著目標被準確的執行
  • 團隊.是讓一群人,一起往更好方向的前進
讓我們一起朝向更好的管理者前進。
呼,今天 Alvin 和大家聊了管理團隊的一些經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接下來 Alvin 也會持續撰寫更多相關的經驗,如果你本身就是從事 BD / Sales、管理者、或是在新創或數位產業工作,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也歡迎與我保持交流,不敢說可以幫助你很多,但只要你有提出疑問我都會回覆的,感謝大家,我們下次見。
如果你對我的本業感興趣,可以一起透過Facebook交流討論;或是想一起聊聊合作機會,也歡迎從Linkedin聯繫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