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成立最強的團隊?怎麼當一個好的 Manager?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驕傲現在的團隊。快接近我原本想像的、這個行業的理想團隊。
我常思考我們公司的倒閉因素會是什麼。因為投資人才,公司應該不會倒閉;不投資人才的話應該倒閉風險更高。有這些優秀人才,大家都會有自己思考的能力,可以讓公司的事業往好的方向前進。所以直到現在每次考核的時候總體的薪資都會多 3–5%,現在看的話,這樣做是有很多好處。
我認為 2 個人以上的所有團體都有問題與優化空間,
所以需要不斷思考怎麼變得更好。
最近在思考兩件事情。第一個是「是不是可以給技術職的人,組織層級(Management) 以外的一個層級制度?」、第二個是「為什麼『人』往同一個目標走的過程中,也花時間在『沒有往目標靠近的事情』?」
組織 (Management) 層級 (Team Leader, Group Leader, VP) ×
專業 (Professional) 層級 (Junior, Senior)
Management 的定義是什麼?「管理」這個單詞有點恐怖。我自己不太想那麼被「管理」,管理的相反可能是「委託」或是「放手」之類的?是不是最好的 Management 是可以不管理的狀態?
有一本我讀過好幾次的書,裡面有說管理的定義是「能讓每一個員工的工作綜合起來做出團隊的好成績」、「能夠融合現在跟未來」。
適合擔任管理的人是要做到「比起團員的缺點,更重視團員的優點」、
「比起誰對,更重視哪件事情是對的」、「比起聰明更重視率真 & 正直」。
這些裡面一個也沒有「Manager 要自己的能力好或是自己成績好」。所以可以說,Manager 跟 Player 是完全不同的。
CEO 也是 Manager 的 Manager。不論 CEO、總經理,我認為也都是一個function 而已。CEO:公司越大越不適合自己做 Player 的工作。當 Player 就算做到 100 的效果,還不如讓 300 人的員工都提升 1 的效果就可以獲得 300 的效果。很喜歡做 Player 的工作的我,如果公司裡面有了比我好的Manager,很願意回到 Player。很多公司只有組織 (Management) 層級,不過我覺得會有人不想當 Manager or 用更適合 Player 的事情作為標準來考核相關人員的話會讓他們更開心。現在還在思考怎麼設計。
另外一件事情是想讓大家往目標靠近,最近想要加這樣概念在公司的 Way
專心做可以把團隊目標距離拉近的事情。忘了你自己,他,她。
Focus on team’s common goals. Forget yourself, him, or her.
團體如果有很多不同背景的團員可以更強,不過不同背景團員的動力來源是不一樣的,所以一起合作的難度越來越高。如果大家專注目標的話,不會在意、不會花時間去討論「誰得到的恭喜比較多」、「這點子是誰的」、「我要聽誰的話,不聽誰的話」、「我的、他的評價好不好」、「我可不可以做,我的能力怎麼樣」。
重點是,能把目標距離拉近的這些「有價值的事情」、
團隊一起奮鬥,達成共同目標時的充實感。
人生中會有許多像是這樣的、大大小小的體驗或經驗,這些都可以帶給你的人生好的影響,增加人生的亮度、彩度。
小哈_ShuseiHanibuchi
小哈_ShuseiHanibuchi
We support “want to be” for new generation. Founder & CEO @ CAPSU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