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送禮不走關係,不巴結領導的員工有何出路?這3點說透成功邏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轉自知乎@職場火鍋
有位95後職場新人問:我不想送禮也不想巴結上司,不靠關係不走人情,將來能混出頭嗎?這位95後職場小白的顧慮,也是普遍心態。其實,不用特別擔心,隨著95後00後進入職場,會給職場帶來清新之風。這3點變化,也會造成職場成功的底層邏輯正在發生改變。
【一】
95後的職業精神和規矩意識,為去中心化時代打牢基礎。
你發現沒有?現在的小孩子,比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更加註重規矩規則。比如,小孩子過馬路,都要遵守紅綠燈規則,反倒制止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的不安全行為。
現在的年輕人接受文明教育的程度遠遠高於他們的父輩祖父輩。他們更加排斥職場糟粕文化,討厭請客送禮、拍馬溜鬚等走關係走人情那套玩意,希望建立職場新秩序。
去中心化時代,人們可以利用互聯網+手段兼職發展,比如,做自媒體、知識變現、線上交易,等等,人都不見面,怎麼保證信用體系。95後人群收規矩意識崛起,更加尊重職業精神、契約精神和網絡上的信用,為互聯網+職業發展打牢基礎。
相反,60後70後80後,這三茬人,都不太講職場精神的,很多人都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不講規矩、不講職業精神、不講契約精神,賺到便宜就是本事。所以,等這一茬人退出職場控制層,95後的崛起,一定帶來更加干淨的職場環境。
【二】
未來職場更加“去中心化”,導致成功的底層邏輯逐步轉變。
目前的職場還是“中心化”的,即:管理層就是決定員工職業生涯的“中心”。
員工在一個組織(公司、企業、單位)內,簽訂的是勞動合同,屬於僱傭關係,僱傭者(管理層)對被雇傭者俱有管理權和支配權,員工的職業發展取決於管理層的判斷和意志。
去中心化的概念會逐步崛起,什麼意思呢?比如,區塊鏈技術,比特幣就是去中心化的。職場的去中心化,就是員工不再完全依賴於管理層的支配,不再完全被“中心”控制。這在以前職場,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互聯網+這種平台,員工只能在一個組織裡生存和發展。
未來的互聯網+時代,數據科技是去中心化的,職場也會走向去中心化。一個員工不必完全依賴於單位的管理層,可以利用互聯網+手段,為多個企業提供服務。什麼意思呢?就像現在的網紅、自媒體大咖、培訓講師、諮詢師、設計師、微商等等,他們用網名,就可以成就一番大事業,根本不用看公司老闆的臉色,甚至不被老闆和同事知道。
這對職場成功帶來底層邏輯的改變。現在有個詞,叫作“副業剛需”。以前有個詞叫作“斜杠”。一專多能、一主多副,有什麼不好?讓一個員工的智慧、技能為更多的人服務,員工獲取收益,這是智慧在充分湧流。你在單位,不用看上司臉色,因為你的兼職收入比他還高。
【三】
未來管理層的用人觀也會逐步解放,有利於去中心化職場生態的形成。
目前,職場管理層,依然是60後70後80後把控,他們的用人觀念非常傳統,還是“人為我所有”的理念。比如,我招聘你,我給你發工資,你就是我的下屬,你的智力、體力、技能歸公司所有,被我支配,不得提供給其他人。員工搞點副業,就是吃裡扒外、不務正業。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逐步深入,公司的組織和員工的業態也會改變。許多公司管理者的用人理念,也正在從“人為我所有”向“人為我所用”轉變。八小時之內,把本職工作做好就行,八小時之外,不再過分乾預。對員工兼職的認識越來越包容和開放。尤其是95後在管理層擔綱比例擴大之後,“人為我所用”的理念更加開放。
未來的公司,除了那種生產型、服務型的企業,許多新型公司會崛起。管理層的理念也在改變,不一定非要買一棟大樓,把員工集中起來辦公,自己享受那種“不管你、你不理我”的管理優越感。完全可以利用互聯網+手段,採取只用你的智慧、設計、技能,而不養員工“人”的模式。
綜上,總結三個底層邏輯的改變。一是職場生態“去中心化”的大趨勢已經形成。二是管理層的用人理念也向“人為我所用”轉變。三是95後00後進入職場後,更加遵守職業精神,即使在匿名的網絡世界也遵守契約精神和信用規則。未來的95後,不靠關係不走人情,不巴結上司、不討好同事,出路越來越廣,個體崛起意識越來越強。
現在和未來,不用巴結上司、不靠關係,成功的出路越來越寬廣,您認同嗎?歡迎辯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近十年 EPS 持續提升,不只內銷還有外銷,位居市場領導地位的廚具大廠「櫻花」!台灣櫻花,成立於1988年,於1992年上市,股票代號9911  資本額新台幣22.1億元  主要營業範疇為,熱水器、廚房配備、整體廚房之製造買賣業務   從基本面開始,再來是股利政策,再到未來展望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櫻花!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10-02
替代役物語:我要把你送回成功嶺!從輔導教育看格局、利害關係以及資訊不對稱對行為決策的影響為何要報喜而不報憂?為何家醜不能外揚?面子是其次,真正的用途不外乎就是名聲與考績,甚至是政治意圖。 在思索替代役搞事卻為何不送成功嶺輔導教育的背後,才發現會這麼處置都有他的道理在,只是受限於思考的格局太小,又或者說自己本身不是受眾,只是個局外人,因此看不清用途所在。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8-14
防疫沒能防範的不公義:關於移工、知溝和貧窮疫情像是顯影劑,社會階層差距在絕對資訊、有限資源下無所遁形。窮人得費盡很大的力氣才能和犯罪保持距離,我們防備病毒之餘,卻也提防種族、迴避勞工權益。這是場國難,沒有人該在被病毒淘汰前就先被丟下。
Thumbnail
avatar
Peggy Jin
2021-06-12
槓槓中年的大人系工作術 – [新手主管領導課 #4: 如何看人不走眼?]大家好,我是槓槓的中年-Kash 只要當了主管,所謂完成目標這件事情,就不是只是自己的事情,而是要帶領夥伴一起突破,但是如果我們沒有神隊友,而是扛了一群豬隊友,團隊戰力立馬打了好幾折! 新手主管要如何在統整團隊的階段,看人不走眼,一下就找出豬隊友呢?
Thumbnail
avatar
槓槓中年 - Kash
2021-01-29
快轉的慢速領導──打造好人才不只是激勵,更要給予回饋面對科技日新月異與複雜多變的環境,領導者更應提升自我與協助部屬成長,激發整個團隊的力量產生綜效!國際權威領導大師 馬歇.葛史密斯曾說道:「領導的重點不在於主管自己,而是團隊成員!」領導者如何引領且激勵團隊成員共同成長,促進成員與組織策略進行相同目標對話?如何提問及回饋,才能成功鍛鍊部屬?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0-11-26
# 16《保持距離又不失禮的人際應對術》:主導距離,贏得關係《保持距離又不失禮的人際應對術 》:你有過人際上的困擾嗎?我希望藉由這本書跟你分享我在處理人際關係上的幾個原則,希望透過了解這些原則,你也可以打造出自己的理想關係!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3-07
老博物館玩不出新把戲? 沒關係,第一步先把導覽員換掉!一群名為”博物館駭客”的年輕人,靠著帶團導覽賺進一大桶金。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