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後疫情時代:打造未來人才的修煉與展望

2020/07/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迎接後疫情時代:打造未來人才的修煉與展望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2020年絕對是極其特別的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衝擊,一夕之間,在家上班(Work from home)不再只是時髦、前衛的名詞,而是一種真實的日常,也讓我們不得不正視無情時代的巨變。
疫情帶來的巨變固然可怕,但我們也無須過度驚慌,唯有自我精進,才不會被無情的時代所淘汰。一如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所言:「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要知道,每一次危機都隱藏著偌大的機會。
伴隨愈大的危機來襲,背後的機會往往也愈大。若能好好把握時間進修,除了增進自我的學養,更有機會突圍並取得更好的發展。所以,我常建議身邊的朋友要做好準備,特別是在疫情尚未平穩的期間,請各位朋友要為自己的業務能力鍛鍊新本事,同時也給工作和生活帶來嶄新的期望。如此一來,未來將有機會獲得成長,並且能夠做更棒的自己。
舉例來說,前陣子我看了《全球800CEO必備的應變智商》,感覺特別有收穫。作者以企業所需的十大成長途徑作為切入點,包括:顧客體驗、顧客群滲透、加速市場拓展、產品擴張、顧客與產品多角化、優化銷售、降低顧客流失率、合夥關係、競合策略與非常規策略。
透過這本書的介紹,不但讓大家得以理解星巴克、Netflix、Under Armour和Spotify等卓越企業如何追求成長,也讓我有機會反思,該如何把這套成長途徑應用在自我的成長體系?
接下來,我想以我自己為例,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一些改變。
大家都知道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很可怕,故而保持身體與心理的健康很重要。為了能夠讓自己多活幾年,進而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最近我開始增加運動的頻率與強度,也希望能夠達到身心均衡的境界。
老實說,我一直知道運動很重要,也多少有些運動的習慣;但以往自己只是快走,雖然是不錯的開始,但運動量還是不足的。所以,最近我做了一些改變,每天早上接近六點就會出門運動,甚至還開始嘗試在運動場上跑步。說來不怕大家笑,以前我連走路都會喘,更不要說跑步了!
雖然知道跑步對身體很好,但自己就是做不到啊!
不過,光是知道還不夠,我們更要能夠做到!話說回來,養成運動的習慣和決心很重要。嗯,我告訴自己,無法一次就挑戰十圈並沒有關係,甚至跑不完一兩圈也無妨,那我可否就從四分之一圈開始呢?
我也無懼他人的眼光(其實大家都忙著運動,不會特別關注你),自己慢慢地累積跑步的能量,逐漸可以跑上半圈、一圈、兩圈⋯⋯到了今天早上,我居然能夠一口氣跑上六圈運動場,這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啊!
我在Roam Research上頭紀錄自己的運動紀錄
每天早上運動,逐漸變成一個美好的儀式。而觀摩其他晨跑的人們如何跑步,也讓我得到很多啟發,好比學到了配速的重要,也知道運動之前要先暖身。速度慢不打緊,慢慢調適自己的身心,讓身體動起來更關鍵。再搭配運用Roam Research這套筆記軟體來紀錄與行動,讓我能夠隨時檢視自己的運動歷程⋯⋯嗯,這些看起來不足微道的細節,其實都很有幫助的。
除了運動,讓我再舉個例子。受到疫情的影響,很多工作都需要透過視訊會議或網路連線的方式來進行,此時外語能力(好比英文、日文等)就更顯得關鍵了。哎呀,一想起我的菜英文,就不禁眉頭深鎖。不用我說,大家也都知道英文很重要,但要如何鍛鍊與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呢?
這也讓我想到,前一段時間曾經和Padkaka的創辦人凡凡爸聊過類似主題,他就告訴我要讓小朋友愛上英文其實很簡單。透過觀看影片的方式來模仿人物發音,其實是一種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想起凡凡爸跟我分享的英文教學經驗,就讓我決定利用這段期間來強化一下英文能力。所以,除了大量涉獵外文資訊,我也設法讓自己融入英文的環境中。好比多聽英文歌、多看美劇,甚至有空也看國外的線上課或收聽老外的Podcast,雖然一開始很多都聽不懂,但慢慢地好像逐漸能夠習慣不同的語言思維,甚至慢慢地可以模仿老外的腔調與說法,這或許也是一種收穫?
剛剛也跟臺大學姊Cynthia Huang聊到這個話題,我覺得她講得很棒:「其實疫情沒有改變什麼,只是催化激活我們面對本來就應該面對準備的!
總而言之,如果想要讓自己成為未來社會所需的人才,勢必要找到一套有效的方法,並且持之以恆地行動。親愛的朋友,讓我們一起加油吧!如果你有任何的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和我一起討論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