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工作法|怎麼樣才能愛上工作?

2020/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便昨日意氣風發地打完文章<<為什麼要工作?工作目的是什麼? -致迷失在「工作」中的你>>,今日的我卻又在工作中遭遇挫折,遇到不可理喻的事,說我是玻璃心、草莓族都可以,事實就是我的心很不舒服,難過到需要找大學同學,訴苦兩個小時,這樣的我,要怎麼像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所說的,愛上工作呢?
第一步:改變「心態」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還在大家都走光的公司工作的稻盛和夫,想想也沒有離開的機會了,只好告訴自己要「用心投入這份工作」,至少要把「討厭工作」的情緒排出腦中,沒想到曾滿口抱怨的事,竟然慢慢喜歡上,他說,所謂「天職」不是偶然遇到,而是自己創作。
也許現階段無法邁入更好地方的人,除了抱怨外,或許能選擇更認真工作,也許生命會不期然出現轉機?
不過改變心態還不夠,稻盛還寫出要「愛上工作」、「想要抱著產品入睡」等建議,而其中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事這點:
要成為「自燃性」的人
我們應該承認,沒有人想跟事情做一半、叫他做一,他才做一的組員共事,那多累死啊!換句話說,我們都想跟會主動想到問題點的人、願意解決事情的人一起做事,用兩個字來描述,我想就是「積極」。
大學唸化學的稻盛先生,把團隊成員分成3種人,一種是「自燃性」的人,能夠在「別人說之前自己主動做」,保持主動積極;第二種是「可燃性」的人,當自燃性的人一接近,也會跟著動起來,最後一種「不可燃性」的人,稻盛不客氣的寫下「請他走路也無妨」
如果是擔任助理時,天冷時,為主管準備一杯溫度適宜的開水,這樣的貼心是一種積極; 如果是進行分工時,自告奮勇自己可以為公司做什麼,也是種積極;成為積極的人,才能點燃周遭同事。
愛上工作的秘訣
整本書中,稻盛先生多次說自己「超級認真工作」,也許當我們全心投入工作,才能感受到工作的真諦;也許當我們成為「自燃性」的人,我們才能主動發掘工作的樂趣;而當我們慢慢找到工作的成就感,正向循環就開始了。
萬事起頭難,先放下準備撥出抱怨電話的手機,放下怒吃到一半的筷子,收起憤怒的面容,擦乾委屈的眼淚,與其被工作帶來的負面情緒所困,在說出「討厭工作」前,我們不如正面迎擊工作。
我要超級認真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K小姐的顆顆世界
KK小姐的顆顆世界
22歲,正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年紀,現任有線電視台菜鳥記者,喜歡新事物、與人對話、癡迷鋼琴,2018年參加學校交換生計畫,旅居英歐愛上獨遊,想用文字跟照片紀錄美好,目標寫滿一百篇文章再啟動下個旅行計畫,深信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你說是不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