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個人經驗,不保證最低收益、不能取代正規醫療]靜坐的啟程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汀柏.霍克艾在他的書,《心念訓練營》 ﹤Buddhist Boot Camp﹥一開頭便說:「我沒有任何的冒犯之意,但請恕我直言,我不相信佛陀原本就想要將祂的教誨搞得這麼複雜!」他接著提到「禪學大部分的時候簡單多了(略),但是禪學的教誨依然充滿了教條,而這也是最初讓我對宗教避而遠之的原因。」
自幼父母都說我們是佛教家庭,但長輩們的各式拜拜規矩與教條混搭,真的令我無法理解,也就一直對宗教活動或儀式缺乏深刻的連結。開始接觸靜坐這個語彙,也是從西方翻譯書籍而來,反而一開始並不知道它是從所謂的佛學而來。

啟程:只是覺得好奇

如果你也對靜坐有一點點的好奇。分享一些我個人的起程經驗。
我最喜歡的一本靜坐入門書是《給大忙人的冥想速成班:不動腦的快樂養生法》﹤ Hurry Up and Meditate﹥,一本小書,除了內容好還加上洪慧芳的翻譯以及艾雷迪的插畫,真可惜絕版了。
但現在有更多各式靜坐入門書籍,不妨找找哪種和你的頻率相和,或是你仍然覺得靜坐只是某特定宗教教條或根本怪力亂神,十分推薦充滿科學論證的《令人神往的靜坐開悟:普林斯頓大受歡迎的佛學與現代心理學》﹤Why Buddhism is True: The Science and Philosophy of Meditation and Enlightenment﹥,雖然個人沒有很了解中文書名的定立邏輯為何,但英文書名直譯就是「為何佛學是真的」,如果你和我一樣需要用心理學、腦神經科學等等來破除迷信,與台灣民間道佛混淆的教條,這個作品值得細讀。

靜坐實坐

至於靜坐實務,我沒有太多趕集的經驗,只參加過法鼓山安和分院的〈初級禪訓班〉,雖然沒有比較過其他課程或禪訓營隊,但法鼓山的這個活動很適合一般上班族,短短一個月,四堂課,每堂二小時的長度,就可以完整學習並且實際體驗襌坐,雖然是出家師父上的課但不會強迫推銷佛教,又不必吃住在那裏,訓練課程結束就走人。學了基本方法,之後都是自己的功課,也不必向誰交代。

靜坐手機應用推薦

剛開始靜坐時,我先用手機的鬧鐘,設定結束時間,即使手機聲音設定最小聲,每次它一響還是會嚇一跳,而且因為得快快按掉鬧鐘,不然它會響不停,所以一直無法像在安和分院靜坐時,先告訴自己 : 靜坐結束,緩緩地動動手腳再睜開眼睛。感謝智慧手機,有了各式靜坐應用 App 可以選擇,我現在使用的是﹤Meditation Time – A beautiful meditation timer﹥。它的鐘聲與鼓聲都很好聽,沒有複雜的設定,剛剛好的單純,也沒有什麼客製化到23分鐘半的這種長度,重點是不再需要快快按停鬧鐘了。
如果你需要一些靜坐引導,﹤Hi Mind﹥一類的手機應用很多,可以找一個喜歡的聲音試試,先開始才知道什麼適合自己。

總之,試試吧

一般而言,不管是禪修靜坐,正念靜坐,脈輪的引導或是薩古魯 Isha Kriya 冥想等等,都不建議初學者輪流或隨機的練習,在養成每天的習慣之前,只選定其中一種方法固定練習,如果能固定時間固定長度也許更容易,但不是每個人都必須如何如何。另外,有許多人在初初接觸靜坐的階段,採取了參與禪七的路徑,但我個人不是從禪七開始的也無從比較或建議,只是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多了解一下靜坐,並不是一定要盤腿,並不是特定信仰,也不必要遵循一大堆靜坐規則,從現在的你能做到的開始,從好奇試試看的幾分鐘開始,或許只是或許,能在後疫情時代幫助到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