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碩士時期的企業實習有哪些好處 介紹7個企業實習的優點

2020/09/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克森自己在學士也曾經是一位實習生,後續轉為正職,接著去當兵,因此自己也感受了實習生的那段時光,然而現在是一位工程師(SQA),這兩年公司也相繼開放實習生來公司實習,就讓我用曾經是實習生,以及我看到現在,在我們企業的實習,究竟能為實習生帶來哪些好處?

1.確認這是不是你喜歡的公司或產業或職務

在還沒出社會之前,對於職場上的每個工作,都只是大概略懂,似懂非懂,聽過一些學長學姊或者爸媽的描述,但自己從未經歷過,而且相同的職缺,在不同的公司仍有些微差異,因此自己親自投入企業實習,是第一個幫助你篩選你的喜好的方式,自己經歷過才能確認你喜不喜歡這個產業的做事方式,公司文化,這個Job需要做哪些事情,這些事情或許你在面試實習生時,就可以先簡單的做確認,但你要有深刻的體悟免不了直接的投入,一般實習少說暑期2個月,多的大概一學年,因此時間也並非真的太久,如果你在學校,學分都已經完成了,建議你可以找尋有哪些企業是你想實習的,就嘗試去面試,去實習吧,幫自己未來的工作做第一階段的篩選!

2.在企業中感受職場的環境,學習觀察

在我實習時,雖然我當時沒有被交付太困難的任務,但你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周圍的同事,他們每天所面臨的挑戰,所要執行的任務,跟他們是否承受著很大的壓力,以及他們如何完成他們每天的任務,這些事情儘管你沒有直接被交付,但你都可以在每天的工作中觀察出來。
比較用心的主管,或許會在你來之前與你面試時就已經跟你說明你接下來可能要做的任務,或許這樣的企業實習對你的幫助會更大些,但未必每個企業實習都能這麼明確的給你清楚的任務目標,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只會去兩個月或四個半月,因此主管不太可能給予太複雜的任務,在慘一點的有可能就是打雜,但學習並觀察同仁工作內容,比較會是你這個實習的重點!

3.可以得到主管與前輩的回饋

或許不見得每個企業都會有這樣的回饋,但你可以在學習時用心學習,並在最後實習將要結束前,與你的主管,帶領你的同事等等,與他們請益,讓他們給你一些回饋,運氣比較好的,可能主管,或帶你的同仁在你學習的過程就會給你回饋,這些回饋會是你在學校不會得到的,你可以將這些回饋帶回你的學校,或者未來的職崖。
這些回饋不一定會是技術上,也有可能是職場的軟實力。
例如:主管建議你可以更積極的面對任務,或者主管稱讚你已經很積極面對任務,可以增加其他硬實力,或者在一些與同仁的合作上可以有更多的想法,更多的參與並給予回饋與其他人溝通等等,這些回饋都會成為你接下來第一份工作的養分。

4.未來履歷實質上的加分

如果你有參與實習,你的履歷毫無疑問的會比沒有實習的應屆畢業生,多一個項目,但你要怎麼把這個項目發揮得更好呢? 這件事情或許你可以在一開始實習就思考,而不是當你寫履歷時才回想。 想想主管給你的任務,有沒有辦法更明確的寫出你對那個公司的貢獻,或者你在那次實習學習到些什麼,這些都會是你面試你的主管想知道的事情,如果你在實習就能有不錯的貢獻,那當然很棒,如果沒有那就是考驗你描述你實習的內容與面試邏輯力,或者描述出你在那個文化中,學習到了哪些不錯的工作態度,軟實力也會是一個很好的加分。
因此當你實習時,想想有沒有辦法在被分配的任務中,了解更多實質上的助益或背後的意義,如果真的就是個太簡單的任務,那也無訪,你可以描述你從中所學習到的或許是工作態度 ; 合作方式 ; 工作細節,你從這些人前輩中看到哪些。

5.拓展人脈,提早與業界的人接觸,也認識更多他校的學生

現在的企業實習,找的實習生人數都不少,以我們公司舉例,應該有20個左右,我當時實習時也有30幾個,人數都相當的多,除了你可以先認識已經在職場工作的前輩們,你也可以看看其他跟你年齡相仿的實習生們,在企業的表現,以及藉由大家在各部門不同的觀察,可以認識到更多不同部門,所進行的任務內容,且拓展交友圈,也可能會是你未來找到更好工作的一條道路。

6.若你嚮往的企業有實習,去實習也是一種優勢

現在應該很多大企業也都有企業實習,在我當年就有甚至有微軟企業實習,一些較大的企業,或一些領域的巨頭,可能願意投入較多資源來帶領實習生,你除了在那個企業能學習到東西,提早確認這是不是你的嚮往企業之外,如果你有很不錯的表現甚至可以提早就取得第一份工作的門票。

7.薪水比打工高

這點大部分的實習應該都會比打工薪水來的高,約7 8年前當時我實習,薪水就有28K,而現在我的公司,學士實習有33K,碩士實習有38K,這個薪水應該很容易贏過大部分你打工所獲得的薪水,雖然比薪資比較膚淺,但也是個比較明顯的優點。
以上是我從當年當實習生,以及現在我在我的公司所觀察到實習會有那些好處,提供給大家,當然建議各位同學們,在找實習之前可以做更多的功課,例如這個企業要找多少人實習,實習的職缺是什麼,內容大概是那些,薪水是多少,這些都需要做功課,並且思考你想去實習的目的,並把實習的面試就當作第一次正式的面試,也是一個面試經驗的累積。
艾克森跟你說,這次是以分享的方式就不評分啦。當然實習也會有缺點,就是你少了那 2 ~ 4.5個月的快樂學生時光,也因此你必須把握你能在實習學習到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ckson 尼克森
Nickson 尼克森
一位分享自己所見與經驗的台北中年,開始展開斜槓人生,並面對著30歲開始的各種新挑戰。 希望我的分享與心得對你有所幫助。我的IG,happy_peanut7,分享一些餐廳、景點、日常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