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當什麼班級幹部?先認識幹部、了解自己再說吧!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幹部換人做做看」,這一篇文章要寫得好,必須讓孩子了解每一個幹部所應具備的特質,並且檢視自己是否擁有這項特質。如何引導他們將這兩者連結起來呢?只要經由「班級幹部職責與特質連連看」「幹部自我評估表」兩個階段的引導,文章架構便出爐囉!
  •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空白「班級幹部職責與特質連連看」與「幹部自我評估表」
新的學期、新的班級,即將選出新的班級幹部。您的孩子是否有意角逐幹部大位,還是只想當一個平凡的老百姓呢?沒關係,雖然在現實生活中,小朋友可能跟幹部無緣,但在文字的世界裡,他們可以趁機探索自我,了解自己最適合擔任哪一個幹部。
最近,《國語日報》的熱門話題徵稿推出「幹部換人做做看」這個題目,請孩子思索:
你認為自己的哪一種特質,特別適合擔任什麼班級幹部為大家服務?請投稿你想當班級幹部的熱忱與原因。
從這一段引導文,看得出來,這一篇文章要寫得好,必須了解每一個幹部所應具備的特質,並且檢視自己是否擁有這項特質。如何引導孩子將這兩者連結起來呢?不妨參考我們設計的教學步驟:

一、連連看,深入認識每一位幹部的職責與特質

如果有孩子還是不太了解每一位幹部的工作內容,可以讓他觀賞以下這部短片,建立對班級幹部的認識:
中年級以上的孩子,應該大致了解每一位幹部的職責。為了加深印象,我設計了「班級幹部職責與特質連連看」的表格,中間欄位列出每一個幹部,左邊欄位是幹部的工作內容,右邊欄位是幹部的特質。請小朋友依據影片介紹的內容,以及他們班上的實際狀況,再加上你的引導及同儕討論,將三個欄位連結起來。這部分的練習,沒有標準答案,而且可以複選。
這麼一來,他們才會深刻理解幹部的功能,以及擔任這位幹部所需要具備的特質。

二、填寫自評表,看看自己夠不夠格?

完成連連看後,再把焦點從幹部轉移到自己身上,看看自己有沒有資格勝任這項工作。
我設計了一張「幹部自我評估表」,表格以三大架構組成:
  1. 是什麼?
    你想當的幹部是什麼?以前是否當過?
  2. 為什麼?
    你擁有什麼特質,足以勝任這項工作?
  3. 如何做?
    (1)你想為班上改善的問題是什麼?怎麼改善?
    (2)你還缺少什麼特質?如何加強?
因此,填完這一張表格之後,文章的雛形便完成了,接下來可以開始動筆寫作囉!

三、動筆寫,加入你的經驗與觀察更吸睛

有了表格當輔助,下筆後不用擔心顧此失彼,只要詳細描述表格內容就搞定了。
不過,要提醒小朋友,寫作時要盡量多描述自己過去的經驗,以及自己對班上的觀察會更有吸引力。例如:有一個孩子想當班長,他先回顧過去當副班長的經驗:
雖然我很有責任感,但是我不夠有威嚴,也不太會跟同學溝通。以前我當副班長時,每當我催促沒交功課的同學繳交作業時,他們都會嗆我說:「你在大聲什麼啦?!」然後後我就不敢講話了。所以,我要提升我的威嚴,並且學習溝通技巧,才能勝任班長這個職位。
另一個孩子,想當體育股長,原因是之前的體育股長不適任。他說:
之前的體育股長帶我們跑步時,總是忽快忽慢,有的時候會害我們撞到前面同學,隊伍亂成一團,甚至害我們被老師罵。有一次,我真的氣炸了,直接對他大吼:「你再這樣亂跑,我等一下拳頭就飛過去囉!」
如果我是體育股長的話,帶隊跑步時,一定會顧慮到全體同學的體能狀況,調整到一個適合所有人的速度,並且盡力維持同樣速度,保持隊伍整齊。
除此之外,想當學藝股長的人可以介紹自己在美術上的成就,並且說明班上應該加強美化的空間;想當衛生股長的人可以說明自己對整潔的要求,並且說明班上整潔需要改善的部分;想當風紀股長的人可以強調自己的協調與管理能力,並且說明班上的秩序必須提升的地方……
假如孩子把實際的經歷與觀察寫下來的話,這才能證明他不但對於自己,也對於整個班級有足夠的認識,寫出來的文章就更有說服力了!

注意事項:

  1. 截稿日期為9/11,請把握時間。
  2. 字數限制在200字以內,小心不要超過了。

延伸閱讀:

付費閱讀內容:

  1. 班級幹部職責與特質連連看
  2. 幹部自我評估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