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震撼】讀書心得(二):孩子沒毅力、經不起挫折,可能都是被讚美害的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一直很想寫為什麼這個相信RIE說的「不過度誇獎孩子」這件事,RIE認為不用讚美孩子,孩子想做的事,是為了自我成就而進行的,如果我們不斷誇讚他,會打亂了這種自我成就的平衡,變成為了得到讚美而去完成事情。

這個狀況會讓孩子失去自己因為完成自己鎖定立下的目標,所獲得滿足的自信,將孩子變成需要依賴外人的肯定,才感覺到每件事情是有意義的,這實在很可惜。

那你可以做什麼呢?

其實很簡單,當孩子完成一件事,他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的時候,用眼神給他認同,用言語直接報導出他做出了什麼、單純報導事實。
但覺得從RIE的角度出發討論,有點淪為經驗、感覺,我下不了筆,總算,在【教養大震撼】裡面,找到學術研究的支持:過度誇獎孩子對孩子是有負面影響的,太開心總算有理論支持了!正在下筆寫這篇文章時,剛好又看到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和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中分享PISA最新的資料:
台灣學生是全世界最害怕失敗的。
圖片出處: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
目前我還沒有認真尋找關於這個現象的解釋,但我立刻覺得這完全呼應了在【教養大震撼】提到的過度誇獎的結果。於是就藉著PISA的結論,和【教養大震撼】,一起來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不喜歡跳跳糖受到過度的讚美。
【教養大震撼】作者身處於父母普遍相信誇獎孩子是很重要的美國,許多父母認定,當孩子自我感覺是良好的,相信自己是聰明的,就不會畏懼挑戰。同樣身為父母的作者,在做這個專題時,赫然發現研究顯示,誇小孩聰明可能會適得其反,不只預防不了才華遭到埋沒,搞不好還是小孩才華遭到埋沒背後的原因!作者自己都驚呆了!
史丹佛的杜薇克教授是一位用職涯在反對誇獎孩子聰明的學者。他將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分為兩組,首先讓孩子做很簡單的測驗,測驗後一組會收到:「不錯喔,你一定很聰明。」另一組會收到:「不錯喔,你一定很用心。」不同的評語;
接著,讓這兩組自由學生選擇下一輪的測驗,並且充分告知兩組學生,有簡單的和難的測驗,那些被誇用心的學生,高達九成選擇較難的那種;被誇聰明的學生,則大多數選擇簡單的那種。
杜薇克教授指出:「誇小孩聰明,等於是告訴他,人比人就是在比聰明。為了看起來聰明,就別去挑戰做錯的風險。」所以被誇聰明的孩子,為了避免被人說變笨,不願意挑戰難的測驗。
這群五年級的小孩,繼續面對第三輪的測驗,這次孩子不能選擇題目,並且直接給她們國一程度的測驗。當然所有學生都考不好!但是接受兩種不同誇獎的學生,又反應出完全不同的回饋。
被誇用心的那些,認為自己這次一定是不夠投入,教授分享:「他們全神貫注,變換各種方式去解題。好幾位都不經題點,自己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次測驗。』」被誇聰明的孩子就不同了,他們覺得沒考好代表自己一點也不聰明。「光看他們答題的樣子,就可以看見他們苦在心裡。直冒汗、一臉淒慘相。」
杜薇克教授繼續進行第四輪的實驗,讓題目變得跟第一次測驗一樣簡單。被誇用心的學生,成績有了大躍進,比第一輪進步30%左右。然而被誇聰明的學生,則退步了20%左右!
杜薇克教授解釋:「強調用功努力,等於是賦予小孩一種他可以自己控制的變數。他們會認為,成功是操之在我。強調天賦,則讓小孩覺得成功不是操之在我,也會讓小孩在面對挫折時無所適從。」多次的實驗發現小孩不管家庭貴賤貧富,都一樣禁不起誇聰明之後的挫折。男女皆然,但功課好的女生卻最受不了打擊,挫折後的退步幅度最大。連幼稚園小孩也是,誇他們聰明也會害了他。
這個跟我看到PISA結果差不多符合,根據學生的回答,在計算出「害怕失敗指數(index of fear of failure)」後,可以得出以下幾點結論:
  1. 台灣男女學生都是全世界最害怕失敗:女生高達0.8,男生高達0.54。
  2. 第二名害怕失敗的是新加坡,女生有0.69,男生是0.31。日本、香港、澳門也是偏向害怕失敗的國家。(都是效法美式教育的國家)
  3. 美國、韓國、英國、加拿大的女學生普遍害怕失敗,但男生相對好很多。(美式誇獎的始祖也是學生害怕失敗的國家)
  4. 丹麥、瑞典、法國也有女生較害怕失敗的傾向,但比前一群國家好很多。(跟我最近看到歐洲教育不強調過度誇獎孩子,有正向連結)
  5. 荷蘭跟德國的男女生都很不怕失敗,荷蘭男學生是全世界最不怕失敗的男生。(我還沒研究到荷蘭教育,看來這是我的下一波!)
害怕失敗的國家,我相信深入民間,就可以看到讚美在空氣中四處飛舞吧!我在洛杉磯住了六年的期間,有一陣子的週末都去小學當說故事老師,現場體會到美式誇獎的厲害和超用心,而台灣在長期受美式教育的影響,很多人都會同意:誇講小孩是一件重要的事,至於台灣人有多認真誇獎小孩呢?身為全職媽媽,我認為已經完全符合過度的程度。
跳跳糖常去的公園,有很多阿公阿嬤會固定去散步、做運動,跳跳糖有時候只是單純的跑跑路過一個阿嬤,路人阿嬤就會跟他說:「哇~弟弟你好棒!」我兒子到底做了什麼很棒?我自己都看不出來,但阿嬤慧眼識英雄,一秒就看出跳跳糖好棒!
(當然我知道也有另一派認為:小孩千萬不能誇,一誇他就會走反方向,這個是我完全不認同的,因為這一派與我理念距離太遠,我們先不討論他。)
這種狀況層出不窮,在我只是單純相信RIE的時候,我稍加自我壓抑,讓路人阿嬤自由發揮,但因為我已經知道過度誇獎對孩子,有實質上的負面影響,在杜薇克教授的實驗裡,也不是由學生已經認識的師長做「一句話好聰明誇獎」,就可以有這樣的負面效果,我不想再讓路人影響我的小孩,所以這週的某次,又遇到慧眼識英雄的路人阿嬤,我笑著跟她說:「我們家不常誇小孩,謝謝。」

我跟我哥在討論(抱怨)這件事時,他告訴我不只是受美國誇獎觀念的影響,他更為我指出,我們之所以能夠分辨和反思到誇獎的負面作用力,是因為我們是一個受到誇獎長大的人,所以我在看這方面的研究,會在自己的身上做討論和研究,發現其中的問題,而上一代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被誇獎過,所以不能理解誇獎的差別,和不懂為什麼誇獎不好,因為他們自己其實很期待和需要被誇獎,所以當你跟他們表明「過度誇獎是負面的」,他們完全無法理解,並且會到不能認同的境界,認知完全沒有交集,就無法經由快速溝通而產生改變。
總之,我相信路人阿嬤一定覺得我撿到槍,但是,為了我孩子的心理健康,我只是客氣的謝謝他的誇獎,並請他不用再誇了,我想,就這樣吧。
當然大家一定很想問,常受誇獎的孩子長大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呢?應該也沒有不好到哪裡去吧?還是真的會很可怕、變成總是選擇低成就的軟腳蝦呢?
杜薇克教授告訴我們,不會唷!常受到誇獎的孩子會變得很計較輸贏,更喜歡打敗別人,維持面子變成他們的頭號關心。(是的,這就是我哥和我的樣子!我們非常在意自己的輸贏和面子!追求地位和權力是我們生命中的重要事件)
那麼,這樣追求贏的感覺的孩子,到底會有什麼「問題」呢?杜薇克教授一樣用兩組學生實驗,學生要接受兩次測驗,測驗之間的空擋,孩子可以選擇:上一堂學習下一個測驗中所需要的解題新技巧,或是選擇知道自己在第一次測驗中的成績排名。只能二選一。
被誇獎聰明的學生,都選擇想知道自己之前測驗中的排名,而不是利用時間準備下一次測驗。
學生剛入中學後,班級變大,課業變吃力,有些在小學表現很好的孩子會覺得很辛苦。那些以為自己是因為聰明才很會念書的孩子,這時就會想,原來自己一直都是笨的。這種小孩的成績無法重新變好,因為成績要好的關鍵正是加倍努力,他卻是努力只是更加證明自己真的不行。這種學生在訪談中,許多都招認:「有認真考慮要不要作弊。」
雖然被誇聰明的孩子,最後會很享受打敗別人,有可能還是會成為社會上的佼佼者。但是將生命最美好的時光,浪費在爭輸贏之上,而不是把握可以自我提升的機會,會不會剛好贏了這一次,但因為實力不如人,之後兵敗如山倒呢?!

身為母親,我對跳跳糖的期待,並不是他藉由打敗別人、成為社會上的佼佼者。我希望他很自在,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可以靠著努力走到更好的位置,不需要像他的媽媽,這麼需要被別人肯定,他能夠自在的與人合作,成為別人也喜歡合作的對象。
回過頭再仔細來研究一下PISA,看PISA如何評測『是否害怕失敗』,連結害怕失敗是不是真的與過度誇獎有相關性,所以,我們來研究他們作為判斷基準、問學生的主要三題:
「當我失敗了,我會擔心其他人怎麼看我。」
「當我失敗了,我很怕我其實是個沒天分的人。」
「當我失敗了,我會質疑起自己的未來規劃。」
從我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跟杜薇克教授在被誇獎聰明的學生上,看到差不多的樣子回應:
「當我失敗了,我會擔心其他人怎麼看我。」
-->為了避免失敗,我先選擇比較簡單的測驗、不要輕易挑戰困難的;因為我想一直獲得肯定

「當我失敗了,我很怕我其實是個沒天分的人。」
-->因為決定成功與否不是靠努力,是天生的聰明決定的,如果我失敗,只是證實我其實很平庸;忽略努力的力量

「當我失敗了,我會質疑起自己的未來規劃。」
-->被誇獎聰明的學生,都選擇想知道自己之前測驗中的排名,而不是利用時間準備下一次測驗。其實他們真的不曾經好好腳踏實地的規劃未來,他們每天都花時間在確認自己的排名而已。

「過於害怕失敗」,不會是我們希望孩子擁有的特質,反過來說,我們希望孩子擁有的特質是「面對挑戰的恆心與毅力」。

那麼、到底有沒有養成孩子「面對挑戰的恆心與毅力」的方法呢?

感謝行為研究科學家,他們已經有了答案!

羅伯・克羅寧格博士是密蘇里州聖路易的華盛頓大學裡,專門研究「恆心與毅力」神經迴路的專家,他發現,當白老鼠跑迷宮抵達終點時,故意不每次都給獎賞,有時給、有時不給,大腦必學學會,挫折期可以挺過去,就可以出現經的起打擊、儘管享受成果的時間被一再拖延、擁有恆心與毅力的意志!

當我們老是誇獎孩子誇個不停,其實就是在訓練孩子的腦袋:「我需要持續得到獎賞」的這個化學設定。

當【教養大震撼】的作者改變自己誇獎孩子的方式,除了剛開始作者自己在其他父母大大誇獎自己孩子時,會感到「同儕壓力」的不自在感以外,作者著重於「強調努力和付出」的讚賞,他發現,其實孩子根本好得很,也沒有「戒讚美症候群」,孩子反而更能省思因為今天得到的讚美恨實際,明天他該怎麼運用不同的策略去面對挑戰。
當然,【教養大震撼】的作者一定也有反問,到底為什麼我們會開始推從要誇獎孩子呢?
杜薇克教授一樣想知道這個狀況的源頭,他發現其實是學術界近年來挑戰自尊心迷思的一部分,自尊心迷思有三個中心信條:讚美、自尊、表現。當請自尊心權威羅伊・包美斯特博士做一次文獻總審核,不意外的,發現一堆研究方法有問題,在一萬五千篇中只有兩百篇,使用合乎科學方法來測量自尊心及其影響。
再認真審核完這兩百篇的論文結論是:自尊心在學校無助於課業成績,出校門亦無助於事業成就。自尊心甚至不能減少酗酒,亦無法降低任何形式的暴力。(我要拋棄你了、無用的自尊心!)

得出這樣的結果,自尊心權威羅伊・包美斯特博士差不多憂鬱症的表示:「這是我學術生涯的第一大失望。」

現在,羅伊・包美斯特博士已經選邊站到杜薇克教授的身邊,完全改變的研究方向,包美斯特博士最新的研究是:成績及格邊緣的大學生,在這時給他們建立自尊的誇獎,反而會害他們成績更為沈淪。(音樂請下:登登登~)

包美斯特博士如今相信:自尊心迷思之所以持續這麼久,是因為父母把自己的榮辱綁在小孩的表現上面:「父母誇小孩,其實等於是在誇自己。」

這也就跟跳跳糖的日本舅舅說的一樣:「因為自己這麼期待和需要被誇獎,就從無限的誇獎小孩,投射期待自己也能獲得這樣的肯定。」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