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升官!!你真的懂溝通嗎?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溝通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把把你的錢放到我的口袋,最困難的事情是把我的想法放到你的腦袋。職場上的困難重重大都來自不懂溝通、不會溝通加上不願意溝通。溝通是傳遞想法的管道,我對這件事的想法是什麼必須透過溝通才能讓你了解,而你的想法也必須經過溝通才能傳遞到我的腦中。
溝通的目的不是說服!很多人以為溝通完對方就應該要聽我的了吧!我們明明都談完了,為什麼不照做。但你忽略了一件事!你溝通的對象為什麼要聽你的呢?
溝通的目的是為了不損害他人的心理利益下,確保自己的實質利益
很多人以為溝通是雙方交換各自的想法,交換之後溝通也完成了。
舉個例子:
A:東西可不可以星期三給我啊?我趕著要。
B:不行唷,我禮拜三要弄好我主管交代的另外一項工作
在上面這個案例裡面,各自的想法交換了但溝通卻沒有完成!對A而言,希望是提早拿到東西,滿足自己的利益。對B而言如果要協助處理A的工作,一定會影響自己原本要預計處理的工作,對主管無法交差。所以這不是一個有效的溝通!
那如何做才能完成一次有效的溝通呢?
溝通三以為

不要自以為--清楚對方在想什麼!

很多的溝通失敗都來自我們覺得清楚對方思考的方向,所以自以為幫對方也考慮周全了!
那個小王真難搞,明明就不想做事,好意跟他說那我找別人幫忙,他在那氣什麼?
採購Gina真難相處,我就知道她買料有問題,好意跟客戶延遲出貨了…
我剛剛被經理罵了個狗血淋頭,她明明說過業務都只會亂叫,所以我想放著不理…
你是不是也曾犯過同樣的錯,用自己的想法去揣測他人的看法,沒領到對方的感謝卻領到對方的白眼。問題在哪裡呢?問題在你並不是真的知道對方當下思考的方向以及考慮的要點是什麼?
那個小王真難搞,明明就不想做事,好意跟他說那我找別人幫忙,他在那氣什麼?
(小王打從心裡就不想做事,但不能經由你傳到主管的耳多裡阿,你這樣小王以後還怎麼混阿)
採購Gina真難相處,我就知道她買料有問題,好意跟客戶延遲出貨了…
(明明就出不了貨,但是絕不能是我採購的錯啊,要也是生管排不上線)
我剛剛被經理罵了個狗血淋頭,她明明說過業務都只會亂叫,所以我想放著不理…
(經理雖然真心覺得業務只會狗吠…但最近業績低迷,絕不能讓鍋背到自己身上阿)
自以為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就是最大的敗筆,好的溝通重點在於先理解對方到底需要的是什麼,而非自行猜測對方想要什麼!停止猜測吧少年,問清楚來在好好思考要溝通那些內容。

不要誤以為--你知道原因

很多的溝通都在探討失敗的理由,以及找到改善的方案。當你以為自己很輕易就知道原因而開始下判斷的時候就要小心其實你離真正溝通完成還很遙遠。
有天,業務部經理Simon來找我溝通一個問題
Simon:產品部的產品價格可以提早在最終價格確認前放到系統中嗎?我們目前某些大客戶的運作都是這樣,是否可以不要這麼死板呢?
Ryan:嚴格來說,第二版跟最終版還是會有落差,你想提早放進去的目的是?
Simon:因為這些大客戶產品上市後基本上就不會在看系統的報價了,所以想提早作業
Ryan:但系統還是應該放入最正確的價格阿,如果是作業需求都可以要求先mail提供,方便你們作業

這是一次有效的溝通嗎?其實並不是!原因請繼續看下去

Ryan: Simon上次說的那個議題,還有要繼續討論嗎?
剛好另外一位業務經理Andy也在場於是他說道
Andy:這個問題應該不需要額外處理,我們要的是業務報出給客戶的價格不要因為很前以前報的就遺忘了導致報出兩次不一樣的價錢。
Ryan:那聽起來這個需求就跟產品部有沒有提早把價格放入系統無關囉!
Andy:對的。。我已經著手請IT在協助處理了。
搞了半天,業務主管Simon第一次來找我溝通的時候根本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導致他以為提早把價格放進去系統就能夠避免業務報出不一樣的價格給客戶。事實上,系統是系統的價格,業務是有權限做報價上的調整來爭取接單的。
所以當你誤以為你知道原因就可能導致一次無效的溝通。

不要誤以為—吃軟吃硬很重要

有些人總覺得自己天大地大--我最大。溝通的模式都是我現在是來告訴你們要做這件事。而相反的也有些人覺得凡事都是要拜託別人幫忙,所以都客客氣氣的。是不是覺得這兩種心態都不是這麼樣的完美?那怎樣的心態才是剛好的呢?
以完成任務為目標的堅定態度---意思就是不用分軟硬
有一套流程可以幫助你堅定的完成這樣的溝通
  1. 提出溝通的內容並說明目的
  2. 遭遇回絕推託各種理由
  3. 提出為什麼做不到請對方解答
  4. 從問題中找到可以達成目的的方式
  5. 與對方達成共識
來個案例給你:
你:Hey Mike,A專案因為客戶訂單的需求,我們需要電子驗證的部分加速五天
Mike:這不行啦,驗證沒做完出包誰要負責?
你:沒辦法加速的原因是什麼?
Mike:機台滿載了。你的先上別人的就會被Delay。
你:那你看這樣如何,我們也有外部合作的實驗室,客戶的訂單足以Cover這些費用,你先幫我確認哪幾家有空處理,我再回覆客戶。
Mike:我確認好再回覆你!最晚後天下班會有答案
上面告訴你幾種心態上需要注意的重點!千萬記得溝通的目的是為了不損害他人的心理利益下,確保自己的實質利益!所以要別人做事可以,花時間加班也可以,只要不損及對方的心理利益,那麼對方也會盡可能的協助你完成你所關切的任務。
我是管理Muscle你的晉升教練!
更多的短文以及影片請到 “管理Musc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我是Ryan 致力於幫助每個在職場載浮載沉的求生者.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努力,只是方向不正確.我將分享職場實例與管理理論結合的使用方式幫助你成長! 人的心智就像肌肉,唯有不斷的壓力破壞,提供充足的養分,才能成長茁壯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maker96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