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Day 3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今天豐滋心錨了嗎?

今天是週三也是小周末,再過二天就是週末假期了。不知道大家今天過得好嗎?

雖然今天下午外面開始下起小雨,但仍不影響我的好心情。原因是今天上午,一進公司時,看到主管發了一封信給所有業務開發團隊,信上內容說:近期因為業務量大增,所有業務團隊真的都辛苦了。今天下午會招待甜點和咖啡。
雖然是一個小小的驚喜,但心情上也變得較為輕鬆且有信心,總覺得好事會一直發生。果真,糾纏將近一年的某一產品開發專案,客人終於確認最終樣品版本也下了訂單。老闆也發了信感謝團隊的Hard Working. 看到老闆的讚美信,內心的自己一直在轉圈圈和灑花。
讀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上面的故事中,你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儲存一些豐富資源心態的心錨呢?在說明答案前,我先來說明什麼是”心錨”。

心錨:對於過去生活的經驗,透過周遭的人、事、物,被連結而啟動記憶。就像睹物思情一樣,我們將這些可以啟動你過去經驗或是條件反射的人、事、物為”心錨”。而,心錨它分別是有正面及負面的。
例如:當你經過醫院時,你直覺反應你曾因為某些事情的發生,而待在醫院一陣子。而,你感到心情相當沮喪,而這條件反射的行為,我們可以視為較負面心錨。
我再舉一個例子,我之前曾在運動電視台上,看到一名記者詢問一名運動員說:為什麼你在球場上,每殺一顆球就會發出怒吼聲呢?運動員回說:因為這樣我覺得喊出來,可以帶起我全身的力量。從這,我發現運動員的努吼聲是一個聽覺心錨,而刺激他身體的交感神經進而產生更大的力量。因此,心錨是一種身心的狀態調整技術,有效的心錨可以製造出一種”資源狀態”(白話文:身心狀態非常到位),在這種情況下,當事者更容易有效地達到預期中的目標。

然而,心錨也是需要儲存。當你達成一件目標或是克服一項難題時,這時候你的身心狀態是處在強烈狀態,你可以設定一個誘因來獎勵你自己。而”獎勵”就是一個正面心錨,它會誘使當目標快要達成時,而你可能撐不下去時,大腦會自動提醒你:在撐一下,你就可以做一件某某事情喔~
最後,回到前題的故事,甜點和獎勵信是在工作繁雜中,覺得快要抓狂時,一個按奈自己情緒的心錨。而,當這一個心錨過了之後,自己的情緒又回歸正常。

不知道看到這段文章的你,是否有相類似儲存心錨的故事嗎?歡迎留言分享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