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速寫」走出憂鬱最終回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自覺身體好一些後我又回到職場上,畢竟還是要為「五斗米折腰」。當然,心說真的「心理的傷口」倒底好了沒有我自己都不敢確定。也就這樣時好時壞的過了幾年,2014年,我在一家連鎖餐廳當行銷企劃,說來好笑,原本只是去應徵「美工設計」結果越做老闆越誇張一個人當N個人用,工作除了平面設計、行銷企劃、媒體公關、教育訓練、品牌規劃。當公司越來越壯大,我的病灶也越來越明顯,有一天我騎車發現我前面有一輛砂石大卡車,我心中產生一個念頭,我想著我只要騎進去後車輪捲進去,我就不用那樣痛苦了!這念頭產生不到二秒鐘,我就驚醒了!我知道我又要去心理醫生那邊報到了!
離職的第一天,我感覺無比輕鬆,這樣的感覺維持沒多久。我開始陷入另一個經濟困境的窠臼中,我很難過沮喪,我知道這些都不是我的問題,但是現實比人強,不得不低頭,只是,我也熟悉自己必須自最短的時間內讓自己恢復最起碼的「健康」。當時在家中除了照顧兒子外,沒有什麼事做,在還沒離職前我就有接觸「速寫」,但是僅止於完票性質,而現在自己離職時間多,也知道自己心裡的疾病必須要多去戶外、多曬太陽,所以「速寫」正好是強迫自己走出戶外最好的方式。於是就常約速寫台北的畫友們出去戶外速寫,也透過臉書社交網絡學習與分享。繪畫時的專注反而讓我不在胡思亂想,畫友間的互動分享也從中間得到許多成就感,徬徨無助的次數減少了,逐漸的我自己發病的時間延長了,過一段時間我試著和我的醫生溝通減量,最終停藥了。
在佛洛伊德寫下「夢的解析」之前,嘉舍醫生就用「繪畫治療」在幫助梵谷減輕他的疾患,「藝術治療」在現今精神疾病醫學中也被證實是對患者的病情有實質的幫助,在我們漫長的人生中終究是要獨自去走完這段旅程,父母、妻小、朋友、親人都只會存在某部分局部的時間,我們都不知道接下來生命的旅程前會有多少荊棘坎坷,「速寫繪畫」不需要高深的繪畫技巧,也不需要太多金錢上的耗費。就算當成一個預防的小興趣也罷,當面對陰霾的幽谷向我們襲來時,「速寫繪畫」的浮木真的可以救我們一命。(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