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渴望被愛的我們,可以先愛自己(二)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哈囉~大家最近過得好嗎?延續上週的話題,我們這一週要來談談「愛自己」是怎麼一回事?是否有什麼方式具體可操作地「愛自己」?
  坊間有很多文章在談「愛自己」,我自己最喜歡的一種版本是:「愛自己」就是看見自己真實的樣子,盡可能認識自己的全貌,不論優點、缺點都認識,並在看見自己、認識自己之後,還能夠學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位家長,常常對於管教孩子的議題感到頭大的時候,這時候的你若能「愛自己」,就能看到自己在教養孩子上的限制,理解自己有時可能就是會情緒失控,理解自己有時就是無法懂孩子到底在想什麼,理解:「我就是一個無法100分的爸爸/媽媽/照顧者」,同時也看到自己在某些時刻陪伴孩子時,孩子是願意靠近自己的,孩子的反應是比較好的,自己在某些時刻也是跟孩子相處得不錯的,有幾次叫孩子做事情,孩子也是叫得動的,看見了自己身為家長的角色上,自己管教孩子時的全貌,包括以上做得好的跟做不好的地方,然後接受自己就是「無法做到100分」,這就符合「愛自己」的概念。
  再舉另一個例子,這次用感情來舉例。我們在感情中,常會渴望被愛,這時,不論對方是否有用符合我們期待的方式給予我們想要的愛,我們都可以「愛自己」。這時候的「愛自己」,就無關乎對方如何對待我們,甚至也無關乎現在我們是否還持續跟對方交往、保有美好的戀情,我們可能是與對方爭吵或分手後的狀態。這時在概念上,怎麼樣才算愛自己呢?我們可以先把注意力從對方或這段感情拉回到自己身上,看看自己在這段感情中的樣子。可能自己在感情中,常常是那個付出好多,求對方不要走、不要離開我的人,或者,自己常常是面對另一半要求,卻不知道要怎麼樣回應、常常沉默的人,又或者,自己常常在感情中提醒自己放棄對另一半有所期待,因為另一半總是傷自己很深,所以不抱期待才會不受傷害。我們在感情中的樣子,有很多種可能,很多種樣子。當我們漸漸拼湊出自己在感情中的全貌之後,我們仍可以包容自己,接受自己在感情中的所有樣子與狀態。像是,原來自己在感情中,有傷害對方的時候,有被對方傷害的時候,有自己的需求不被滿足的時候,有自己無法照顧到對方心情的時候,我知道這些狀況都已經發生了,我也感到後悔、遺憾,我承認:「我在感情中,也有做得不是那麼好的時候」,然後對自己說:「沒關係。這次我做得不好,沒關係,我會嘗試用其他方式再試一次。」接受曾經犯錯的自己,接受曾經受傷的自己,並好好地撫慰自己:沒關係,我這次學到了,下次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接受愛跟給予愛。
  具體的「愛自己」的操作方式,在這邊跟大家介紹一下~如果是在諮商室中,我會使用EFT教我的「自我對話」(詳見備註一),引導大家對自己說說話,拍拍自己,給自己力量。但因為我們現在是在文章中相遇,而非在諮商室中,所以提供給大家三個方法,可以在諮商室外使用、練習看看。
(一) 優點轟炸
每天透過書寫,針對自己現在很挫折的情境,盡可能寫出越多件自己做得不錯的部分大力表揚。例如:在感情中受挫,我就針對在感情中的自己書寫我覺得在感情中我做得不錯的部分,像是:我都會盡可能排出每天晚上的時間,陪對方聊天,這是因為我很在乎對方的心情,這就是我做得很好的地方。
如果你覺得寫下來還不夠力,你可以把寫下來的內容唸出來,對著鏡中的自己唸,或者關在房間中大聲對自己說:「你都會撥出晚上的時間陪她聊天,你做得很好!」以此類推。
(二) 蝴蝶擁抱
這個方法主要是從EMDR(詳見備註二)學來的。在你因為家庭或感情或其他瑣事感到困擾、情緒很激動,或者剛做完惡夢,情緒非常不安的時候,可以將右手放在左胸,再將左手放在右胸,雙手都放在鎖骨下方,並且呈現兩手交叉的姿勢。接著依照左、右、左、右的順序慢慢輕拍,持續輕拍,然後一邊慢慢地深呼吸,一邊用輕柔地聲音跟自己說話,例如:「沒事的,沒事的,我剛剛很生氣罵他,我知道我很生氣,剛剛好失控,但現在沒事了,沒事了。」又例如:「你已經盡力了,真的盡力了,你做得很好。」
(三) 身體掃描
這個方法源於正念減壓(MBSR,詳見備註三)。我們可以找個安靜的地方,輕鬆地坐下,然後閉上眼睛,回想一下,最近這陣子讓我們比較難過、煩惱的事情,然後當你腦中浮現那件事情相關的人、事、時、地、物等等畫面時,可以感受一下你的全身各個部位,從頭到腳,在每個身體部分都各花20-30秒停留在感覺上,看看是否有哪個身體部分是不舒服或緊繃的?透過這樣全身性的掃瞄,我們可以把注意力從「事件」(家庭衝突、感情分手等)拉回到「自己」身上,並打開身體的感覺,讓自己有機會去照顧自己的身體,只要有不舒服的部分,我們都可以在掃描進行完後,進行按摩、伸展,來照顧自己,照顧完自己才更有餘裕面對事件、處理事件。
  提供大家以上方法,可以依照個人當下的需求,交替使用這些自我照顧的方法。小小提醒大家:唯有先放下困擾我們的親職教養、感情關係等「事件」,將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先照顧好自己,才能儲備好自己接下來要面對事件、處理事件的能量與勇氣。
*備註一:EFT是「情緒取向治療」(Emotionally Focused Therapy)的簡稱,其中「自我對話」是EFIT(Emotionally Focused Individual Therapy,情緒取向個體治療)的技術,用途是在讓兩個內在衝突的狀態可以進行對話,或透過對話,讓個案可以更接納自己原先不太能接受的狀態。
*備註二:EMDR是「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的簡稱。蝴蝶擁抱法是屬於EMDR中一種自我幫助的技巧,可以運用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輔助治療,可以在我們情緒激動時,協助我們回到當下。
*備註三:MBSR就是正念減壓(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的簡稱,由卡巴金博士創立,核心概念是覺察(awareness)跟活在當下(here and now),帶領大家對當下所有身心狀態有高度覺察卻不帶評價。身體掃描是其中一個技術。
*備註四:封面圖片源自〈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韓劇中的劇照,男主角正在帶領女主角做蝴蝶擁抱,來安撫女主角的激動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