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上完寫作課後才明白的道理:「開」「關」2個漢字教會我的3件事

2020/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作要掌握關關,開心關心是關鍵」

如果要你上寫作課,你的想像會是什麼呢?
是期待上完一門課後,馬上就能妙筆生花地寫出千字文章?
還是,
認為經由老師的指導後,從此悠遊遨翔在寫作殿堂中?
之前報了一門寫作課,由於這門課一年只開一次,再掛上城邦集團何飛鵬社長領銜的講師名單後,讓這門課瞬間搶破頭,好不容易進入40人的名單中,發現竟然還有兩個條件:
  1. 完成一篇文章心得報告
  2. 完成一週兩篇一系列相同主題的十二篇文章
以上作業繳交後,才有資格上課。萬一中途未跟上一週兩篇文章繳交的要求,退費退課絕不囉嗦。
直到最後能進到課堂中的只剩下28人。
一天的課程從令人緊繃的開始繳交作業開始,到終於有機會進到課程中,一共花了約八週的時間,你問我懂得寫作了嗎?

「開」與「關」

我倒是聯想到了兩個漢字「開」與「關」。
「開」
「開」從《說文》中看來,外部字是一扇門,第一道橫「一」 代表的是門閂,「廾」代表的是左手與右手。「開」是一個會意字,「开」象徵用雙手推開門閂把門打開。
「開」本身就具有使門開展的意思,也因為開展了,讓「開」搭配其他的字,如:「始」,「開始」有初始開展的意義;「開發」表示顯露後發展。
「關」
《說文》中對「關」的說明是 : <以木橫持門戶也>。門字中間的「幺幺丱」像是兩扇門中間加上兩根木棍和環形的鎖。
爾後,「關」也因此有了幾個常見的衍生義,《教育部國語詞典》對「關」的解釋:
  1. 國境或邊險要塞的出入口。如:「海關」、「山海關」、「嘉峪關」。
  2. 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時刻、階段。如:「難關」。
「關」除了門閂的意義,也有出入口跟重要時刻、階段的意義了。
我們都知道,「開」跟「關」是相對的用法。
在「開」與「關」之間,依《教育部國語詞典》解釋,可以使電路接通、中斷或轉接到其他電路的電氣裝置,我們用「開關」來稱呼。
再細想得深入些,聽起來是不是像我這次的寫作課一樣?
一、 文章訓練打開寫作肌肉
十二加一篇的文章產出,在課前把寫作肌肉經過一篇篇的文章,逐一將每塊肌肉、關節跟神經,好好地從暖身、鬆開肌腱,再開始鍛練肌肉,經過八週的時間,感受了眼、耳、鼻、舌、身、意,打開了任督二脈,終於拿到門票,得以進入課堂。
二、 課堂學習是一個「開關」裝置
在產出文章的期間,從腸思枯竭到文思泉湧交替而生,當我完成了這十二加一篇的文章,雖然對寫作開始如何寫,開始產生了一些想法,但有沒有什麼方法是能夠抓住更多人的眼球的呢?
誠如何社長所說:「如果你希望寫出來的東西是給自己看的,那麼你寫日記就好,何必放在社群媒體上供人瀏覽、讚賞或指責?」
寫作肌肉開始活絡的我們,這門寫作課,就正如「開關」一般,讓我們學習切換到如何讓更多人欣賞、引起共鳴或討論,在閱聽媒介如此豐富的現在,常常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三、 關上門後才是開始
完成紮實的「師父領進門」的寫作課程後,回到各自家中,關上門後,剩下的就是運用技巧,省思自我的持續寫作。
經過開關切換,寫作正走向下一個關鍵階段的旅程,聽得再多,腦中再有想法,不如動筆寫下片詞隻句。
課程結束了嗎?
不!關上門後往往才是開始。
藝術大師羅丹有一句名言,「這世界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我們已經用手打開了這扇寫作的門,身邊題材其實多不勝數,但我們懂得運用「開關」,繼續不斷將題材藉著文字,把關在心中的感覺適情適當的抒發嗎?
「開」與「關」雖然意思相反,但如果分別加上「心」,變成「開心」跟「關心」,奇妙的是,反而就沒了相反的意思。
「開心」,指的是把心打開,心情愉快舒暢,就會快樂。
「關心」,卻不是把心關起來,而是表示注意、問候與關懷的感覺。
「寫作要掌握關關,開心關心是關鍵」
寫作不但要懂得「開」、「關」,想想「開心」與「關心」也是寫作的關鍵要素,擴大一些,放在人生中,好像也一點都不違和呢!
本文同步發表於《雲游華語》
本文同步發表於《雲游華語》
如果你已經看到最後,
歡迎來【免費支持我】
請按下方的【拍手五下】,讓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創作不易,需要你的友情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