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0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醫生娘
沒有人知道她叫什麼名字,大家都稱她為「先生娘」,就是台語的醫生娘,看完醫生就要繳錢給她,看著她雙手快速且熟練地包著藥,臉上仍是從容不迫的微笑,每次去看醫生,她都會問我現在讀幾年級,成績怎麼樣?如果認真一點,說不一定可以和她的二個兒子一樣讀醫學院。
住家走100公尺左右就有一家診所,是很幸運的事,因為有一次就診時,聽到診間有一對夫妻說他們可是騎了半小時摩托車才到這裡的,他老婆感冒發燒,嚴重到無法去工廠上班,醫生給她打一針,馬上就退燒了,但我不喜歡打針,每次都求醫生開藥給我吃就好了。
醫生家門口種著各式各樣漂亮的植栽,搭配著白色的廊柱,推開玻璃門,一眼會先看到有著高高櫃臺的掛號處,醫生娘就坐在裡面,往右邊走有道很重的門,那是醫生看診的地方,那時候都是由醫生親自配藥的。
聽說醫生的家就住在診所的正後方,有時通往後院的門被打開了,就可以看到一個好大的中庭花園及最後方的二層樓房,醫生是隨軍隊撤退來台的外省籍軍醫,他的台語有著濃濃的外省腔,看起來很慈祥的他有一次對著醫生娘大聲咆哮,嚇得我躲在牆角一動也不敢動,原因好像是包藥給病人時,講錯了服藥的時間,那是我第一次去看病時,沒看到醫生娘臉上幸福的微笑。
上大學時,有次假日回家,聽到醫生家在放鞭炮,原來是醫生考上醫師執照了,所以我們以前看的都是無照醫生?他的病人可是遍及方圓二、三十公里的,所幸也從沒出過什麼醫療糾紛。我出嫁時奶奶說要找個福壽雙全的人牽我出家門,就是拜託醫生娘來,當天她穿著雍容華貴的旗袍,配帶著全套的珍珠飾品,她問我老公的職業是什麼?我說和我一樣是老師,她點頭微笑說著:「當老師很好,工作穩定又有寒暑假。」我看著她不禁想起小時候,三姑六婆們口耳相傳著醫生會打老婆的八卦小道消息,其實婚姻生活就像每個人穿的鞋,外人看的是鞋好不好看,但只有自己知道鞋好不好穿。
師母們
小學時期有好幾個外省籍的老師都住在學校宿舍裡,他們清一色都是娶了本省籍的老婆,其中有楊老師和張老師的女兒都和我同班過,事先打聽好老師不在家,曾經和同學去楊同學家玩,師母會做很好吃的包子饅頭,據說麵粉是配給的,所以他們吃都吃膩了,倒是我這些本省人吃得津津有味。
還有一個王老師,他的孩子都比我小,因為他老婆開了村裡唯一的一家理髮店,所以每次要檢查頭髮就只能去他家,怎麼也躲不掉,常正面遇到穿著吊嘎(即台語的白色背心式的內衣)的老師,還是要尷尬地叫老師好。
王老師生了幾個兒子之後,生了老么小女兒,她長得好可愛,一對水汪汪的眼睛配上瓜子臉,師母每天幫綁著漂亮的髮飾,是個人見人愛的小美女,有一天因隔壁鄰居要裝門面,搬來沈重的鐵窗就斜靠在房子的外牆上,聽說那天王老師的小女兒一個人在外面玩,她想整個人掛在鐵窗上盪秋天,不料鐵窗順勢往小女孩身體倒下來,小小生命就當場氣絶了。
那是第一次我發現人是會一夕變老的,再去理髮時都覺得師母人心不在焉,後來離開家裡在外住宿,也不曾再去王老師家理髮,聽說後來師母連店也不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她們0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她們0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十七首歌致青春的你們 03-凝視因為,青春本來就是這樣, 總是一再碰撞,總會起起伏伏, 但,為了追逐我們心中的渴望, 我們,從來不介意會不會受傷, 因為,我們只在乎會不會留下遺憾!
Thumbnail
avatar
王巴迪
2021-04-29
03/08電子報:姊妹們的國際婦女節newsletter 03/08 on the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星期一,今天是03月08號,祝所有姊妹-國際婦女節 (International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3-08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3/Be a warm person活著,有很多事是「比較級」,跟別人比較、跟自己比較。比起過去兩年多找不出身上的那些痛,左手臂上這獅頭一點也不痛。用「比較級」的方式去活,最後還是要找到和這世界、和自己最好的相處的方式,比昨天好一點點、比現在舒服一點點、比三個小時多睡一點點、睡得安穩一些些。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2-17
讓愛迴轉 第二章那些年的我們 03『快點拿出來啦!聽到沒有!』 三個服裝儀容不整的小混混,將一個戴著眼鏡身材瘦小的男生團團包圍,然後把他逼到放置回收桶的角落,可憐的男生因為害怕,整個人貼在那面灰色的水泥牆上,不敢抬頭望向對方其中的任何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沈溱希
2018-08-07
【BTS同人】他們的故事 #03金南俊想過很多次和大哥久別重逢的畫面,但都不是今天這樣手忙腳亂的。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