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靈魂急轉彎』| 在動畫裡尋找著與憂鬱症共處的我自己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想了很久,最後決定《靈魂急轉彎》這部動畫的影評放到我的憂鬱症專題中,雖然啦!我的憂鬱症專題也沒認真寫過什麼(笑)。
於是乎,這篇文其實不完全是在寫著《靈魂急轉彎》,浪漫的說法是,在靈魂急轉彎間尋找自己的藤蔓,不浪漫的說法就是,用靈魂急轉彎的標題騙你按進來看我的故事(大誤)!
圖片來自網路劇照
為什麼我這麼在乎別人的眼光?
前些日子,我花了許多時間在諮商,而諮商的大部分時間裡,花了很多時間在『認識自己』。認識我的人都說,我的個性大辣辣的,常常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活得很自我,活的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但我心裡一直都明白──最在乎別人眼光的,是我。我很好勝、很強勢,這樣的個性在我過往的生活裡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只要意志力夠堅定,體能和天資聰穎的大腦,多半都能夠Cover得下來。從小到大,考試能夠中上,沒為念書有過太大的煩惱,戶外運動像是攀岩、登山、衝浪,我樣樣都玩,只要是咬著牙能熬過的事,都不會是太困難的事。
直到,我生病了。
甲狀腺亢進伴隨著罕見藥物副作用,治療前的我,連爬樓梯我都沒有辦法。心跳,在不動時就來到130下,若稍微追一下火車,撲通撲通地強妄心跳總震耳欲聾襲來,呼吸急促便喘的跪倒在地。開始吃藥後,各種不明原因的疼痛,總在睡眠裡驚醒,從小腿、大腿、手臂、橫膈膜、一路到肩膀和頭痛,輪流發作,常常痛得我手足無措,黑夜中的淚痕與棉被下的嗚咽聲相伴。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變胖。兩個月內胖了9公斤,看在鏡子裡越發圓潤的臉龐,衣櫃裡拉不了拉鍊的牛仔短褲,「你是誰?怎麼這麼陌生?」我一直都不是個瘦瘦的女孩,甚至有些微胖,但從來沒有胖到如此自卑過。
求助諮商的第一次會談,像個溺水的人用力拉著隨手可得的物品,我劈哩啪啦說了一大堆,伴隨哭得亂七八糟的吸鼻涕與擦眼淚,諮商師只緩緩的統整我破碎的句子,好釐清那混亂裡想表達的我。稍稍平緩的我,搶在諮商師前開口,「是不是都是因為,太在乎別人的眼光了?」諮商師微微一笑,「這正是我下一次要與你討論的。」
而後的會談裡,我們試圖抽絲剝繭,去尋找「我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乎別人的眼光的。」以及「好勝的個性,從何時而來?」畫面拉回小學三年級,第一張莫名其妙的第一名獎狀,我在那突如其來的"勝利"裡嘗到"爆紅"的滋味。好像不是。畫面又拉到幼稚園時,我因另一個小女孩無心的話語生氣,上前扯人家的頭髮,用童言童語的表達方式拚輸贏、拚生死。好像也不是。畫面再度切到,我一點兒也沒印象的2歲,故事內容是我媽的口述。某日,和姊姊在公園裡玩耍,姊姊在地上撿到了一朵花,而我發現樹上還有一朵花,於是,我在那棵樹下坐了一個下午堅持不走,只為等著那樹上的花兒落下。想想我又笑了,才驚覺,『那在乎別人的眼光,何嘗不是一種好勝的表徵』呢?更讓我恍然大悟的是,『那"好勝強勢"的個性不是後天的成長經驗,是與生俱來的』
噢耶!扯了這麼多終於要扯回靈魂急轉彎了!
圖片來自網路劇照
誤闖了投胎先修班的Joe,看見可愛的小靈魂們被Jerry分配到各種性格,再透過傳送門降生地球。「嘿!我就是那個被分配好勝強勢個性的小靈魂喔(舉手)!」在電影院看到這個畫面的我,不禁大笑,老天爺分配給我的人生使命,此時此刻的我卻為它感到焦慮
接下來的劇情,更是讓我會心一笑。
圖片來自網路劇照
小靈魂們,胸前都有個徽章,必須收集到所有性格體驗,外加在Hall of Everything(萬物堂)尋找人生的Spark(火花),才有機會得到前往地球的勳章呢!
你發現了嗎?個性,只是進入人世間獲得的一小部分而已!所有的性格綜合作用(化學變化?!)成就了我們,而最重要的是尋找人生的Spark!!!!!我再度在鴉雀無聲的電影院裡獨自大笑,「為了一種性格焦慮,你會錯過很多生命裡的火花喔!」
圖片來自網路劇照
Joe和22號一同來到"The Zone"尋找月風的協助,這是一個神祕而可愛的地方,因做一件事入神,靈魂與肉體接近分離間,靈魂出竅的所在,好一個夢幻的心流之處啊!但月風也警告著,入神到走火入魔僅一線之隔,當靈魂迷失將變成面目可憎的模樣遊蕩在此
圖片來自網路劇照
月風,那個最活在當下的角色吧!在人世間,他不過是個舉牌的街頭藝人,甚至還被稱為是個"瘋子"。但舉牌的心流間,讓他穿越到"The Zone",在肉體與靈魂間,他是個自由自在的海盜,也是個幫助迷失的靈魂尋找自我的實踐家。『也許現實並不如意,但想像,是可以給我們全世界的力量。』
圖片來自網路劇照
極力想回到人世間的Joe與厭世的22號,在人世間來了場錯亂的大冒險。22號在Joe的"尋常生活"裡發亮了眼睛,而Joe,只有想著人生目標的那場表演,因而錯過了尋常日子間的美好。
長著翅膀的種子(翅果)從天空而降,在Joe軀殼裡的22號,揚起了大鬍渣下的嘴角,炯炯有神的雙眼緊盯,好似自己也能與它一同飛翔。坐在電影院裡頭的我,差一點就大聲喊出「台灣黃杞」!台灣黃杞是台灣翅果植物之一,而三瓣翅膀的它,總是能輕易的在野外被認出。黃杞和動畫裡的翅果一樣,旋轉而不疾不徐飛舞而下,在動畫裡,我看見我自己的眼睛,回想起初次見到台灣黃杞的我,也是跟22號一樣的表情吧!那生活中的喜悅,我並沒有都錯過呢!
『在這部動畫裡,我們也都在尋找著我們自己曾經的感動。』
圖片來自網路劇照
Joe參與了演出,22號變為迷失的靈魂。Joe在巨大風暴裡找到22號,22號在那裡頭的那段自白,一直在我心中深深烙印。
「I'm not good enough」
「loser!」
「I will never find the spark.」
「meaningless」
看到這一段,我的淚水在微笑中流下。畫面裡種種心靈導師在22號的周圍謾罵著,而22號全然接受,而成為那強大的負面能量。「Let's me!」我在心裡喊著,憂鬱症發作時候的我,就是"The Zone"裏頭迷失的靈魂之一吧!表面上,被"旁人"給困住了,實際上心裡卻知道,那一切是自己困住了自己。
仍在學習與憂鬱症共處的我,想說,生命裡不是每個時刻都有個像Joe一樣的朋友或家人陪伴,解開那龐大負面力量、又或者拿出讓自己眼睛發亮的種子記憶的,多半的時候是自己。不強求每次發生時,都能在第一時間解開自己,但只求每一次,我們都能找會自己多一點點,與所有在痛苦掙扎的你,共勉之。
圖片來自網路劇照
原諒我時間軸順序有點不同,因為這點,想放在最後分享。
應該是大部分的人感受最深的吧!「A spark is not a soul's purpose!」電影裡的中文翻譯是寫著,「火花才不是靈魂的志向」呢!但purpose這個詞,我想翻譯得更機車一點(?),叫做"目標"。「火花它媽的才不是活著的目標!」Spark可以是喜歡看天空、可以是擅長走路、可以是品嘗一片披薩的滋味,也可以是親吻家人的那個moment,但不要再給我目標了!因為好勝性格的我會汲汲營營的追尋目標直到人生的終點。嘿!聽見沒?好勝的我自己。
前面扯這麼長的我自己才扯到靈魂急轉彎,是時候該把它扯回去了(笑)。
『那"好勝強勢"的個性不是後天的成長經驗,是與生俱來的。』這樣的性格不管在投胎先修班裡,是Jerry提供給我的,還是我自己選擇的,都無所謂了!最重要的是,「它是我生命裡的一部分」,我眾多性格中的一部分。我曾為了這個性格獲得很多好處,也曾為了它嘗盡了苦頭,但不可否認的,它給了很多機會,接觸我生命裡的每個Spark,感謝疾病,給我了新的角度看見自己。
最後,真的是最後了!用動畫金句結尾,「Don't miss out on the joys of life.別錯過生命的喜悅」,我們,共勉之。

藤蔓的家:
藤蔓
藤蔓
多愁善感的沉默/喧擾華貴的暢笑/灰階傷感的孤僻/吱喳吵雜的雀躍,可能都是那多變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