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不是障礙,你心中的自我設限才是。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ge is no barrier. it's a limitation you put on your mind.
-Jackie Joyner-Kersee.
年齡不是障礙,你心中的自我設限才是。
-美國女子七項全能世界紀錄保持人 傑姬·喬伊娜-克西
分享最近生活中遇到的一個小故事。
今年8月起,我開始去學游泳,班上有一位同學,在此稱她為大姊。
大姊應該有超過60歲了,仍舊保養得宜。
只不過在游泳班裡,還是可以看出比其他學員年齡稍長。

一開始大家都不會游泳,從零學起。
從打水、韻律呼吸、水中吐氣、閉氣、換氣開始一步一步慢慢學。
現在說來有點慚愧,一開始大姊學得比較慢,我心裡曾經閃過一個想法,就是年紀大的人,好像真的學習新事物或新技能會比較慢。

教練除了上課時間很用心教大家之外,也叮嚀大家有空多練習。
有幾次我在非上課時間自己到泳池練習,也遇到大姊好幾次。
我都沒去練過幾次了,還常遇到大姊,表示她真的很常去練習呀!
後來大姊越來越進步了,幾乎比大部分同學都游得更好!

第一期團體班8堂課上完,大部分同學還是不太會游。
討論後原班人馬共8人決定組了個自組班繼續上課。
自組班跟一般團體班的差別是可以指定教練,上課日期由自己協調排定。
(團體班是固定每周一堂共8堂,你個人有事不能去上課視同自己放棄)

我們這班是女性專班,所以不可避免會有遇到經期的狀況。
大家說好如果太多人不能上課,那當週就協調停課。
最近北部陰雨綿綿,已經下了好多天雨了。
上週感覺又比這週還冷一些。

就在上週固定要上課的那天下午,又濕又冷
有人在Line群組問了今天一樣要上課嗎?
一討論之下,好幾個人都想偷懶,我也是其中之一。
最後,在固定上課時間前一個半小時,在Line 群組裡通過半數同意,上週停課一次。然後我也就很輕鬆地回家休息躲棉被了。 XD

當天晚上11點,Line群組傳來了一個訊息,大姊說她今天獨自一人到場上課。
這下尷尬了……..我看到都不知道該不該回應……
教練跟大家只能跟大姊說不好意思…..

後來大姊又發了訊息給大家。
在此就不貼出大姊在群組發的原文了。

總之大意是:
1. 游泳班排在11月~12月,本來就應該有心理準備不會每周都是好天氣。
2. 她獨自一人到泳池,都沒人來也沒焦慮等大家,自在地練習完才離開。
3. 班上才8人,若常因1、2人不能上課或想偷懶,再加上不便表態或是說都可以的人。加一加很容易就過半數停課。換個角度想,其實還是有一半的人可以上課。
4. 大家應該互相鼓勵相互加油而不是輕鬆取暖,在上了一天班後的確很累,所以常會猶豫掙扎要不要去上課,但只要跨出門進了泳池就會有收穫。
5. 團隊鞭策真的很重要,有高規格的停課標準才能讓大家不輕言放棄而產生正能量。

所以我又想到這句話。
Age is no barrier. it's a limitation you put on your mind.
年齡不是障礙,你心中的自我設限才是


大姊幫我們上了一課。
祈臻 Natsuki なつき
祈臻 Natsuki なつき
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喜歡思考(俗稱想太多)。 單純只是想把日常生活中領悟萌生的想法付諸文字。偶爾也會蹦出天馬行空的想法。 現階段的人生目標是期許自己成為更有智慧的人。 小時候學過很多才藝,卻都只有三分鐘熱度。 唯二堅持下來的,是學習語言。 經過多年後,履歷表上寫了精通日文、精通英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