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怨念到願念,只有一句話的距離:當孩子牢記這一個句型,議論文的基礎便打好了!

2020/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後聽到孩子在抱怨,別急著叫他閉嘴,不妨鼓勵他運用這個句型把完整的思維脈胳表述出來。他一旦熟悉以後,不僅已輕鬆掌握議論文的基本架構,口語表達能力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成長,一開口便說到別人心坎裡。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打造議論力的的基本句型、練習方法
前一陣子在大學寫作課的課堂上,有一位阿伯級的學生下課來找我.說他這學期上了我的第一堂課之後,獲益良多,雖然因為學分的問題沒有繼續修,但還是專程來跟我道謝。看他專注認真的眼神,再看看台下年輕學生睡覺的睡覺、滑手機的滑手機,不禁在心裡碎唸了一句:「㊙㊙㊙㊙㊙㊙㊙㊙㊙㊙。」(放心,不是髒話)
回到家後,我便以這句話為基礎,寫了一篇簡短的議論文:
別說這一篇短文,所有議論文的雛形都是同樣的句型。說穿了很簡單,它只不過是一句包含了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怎麼樣(How?)三個元素的句型而已。
看似容易,但其實需要運用一點腦力才說得完整,可惜多數學生懶得動腦,平時在抱怨或碎念時,只講得出「我不爽的是什麼」,接著問他原因或如何改善,就說不出來了--連用說的都說不出來,更何況是寫議論文呢?
因此,聽到孩子在抱怨,別急著叫他閉嘴,不妨鼓勵他運用這個句型把完整的思維脈胳表述出來。一旦熟悉了以後,他不僅已輕鬆掌握議論文的基本架構,對於口語表達能力的成長,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助益,一開口便說到別人心坎裡。
到底是什麼句型呢?以下便公布答案,並且教各位如何帶孩子練習這個句型,加以活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5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