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環島故事|今晚我想來點... 測試腸胃消化速度的方法!

你吃沙拉,也會拉肚子嗎?又該如何測試消化速度呢?

吃完就拉,腸胃太寒?

「一天上廁所三次、至三天上廁所一次」都是正常的,既不是便祕也不是腹瀉。這是因為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在消化道的旅行時間平均 0.5~3天。
每一次吃完晚餐,就跑去上廁所、水便的人,總會很緊張,「是不是吃的營養都還沒吸收?」我爸就是這樣,之前吃檳榔吃很大的時候,狂拉肚子,都說是檳榔讓腸胃太寒(?)。
但是,是真的太寒嗎?想知道自己的消化速度嗎?
這是一篇黑黑的文章,這篇會給大家一個簡單就能取得的方法,讓你測試測試你的腸胃消化速度。以及文章最後,會有一篇有關消化速度重要性的故事...。

今晚,我想來點...

今晚,我想來點... 墨魚麵!
黑黑的墨魚麵吃完之後,不但嘴巴,連整個消化道都是黑色,最適合拿來測試了。(大笑)
一吃完晚餐就拉肚子嗎?可以看看排泄物的顏色,是不是剛剛食物的顏色。吃完墨魚麵,便便是黑色的嗎?
  • 如果「不是」,那就表示現在排出來的,並不是剛剛吃的拉!
  • 如果「是」,那就表示腸胃都沒消化、都是水分。有可能是壞菌太多刺激腸胃蠕動,例如沙門氏菌;或者是小腸有免疫或神經方面的問題,例如腸躁症。
但一般人是無法分辨拉肚子是「壞菌太多」或「小腸問題」的。若是前者壞菌太多,只單純用止瀉藥「停止腹瀉」,只會讓壞菌停留在身體裡的時間變長,越拖越嚴重,最後影響到生命。沒開玩笑,就是失去一條命。
有一群人,是不是其實很想活下來...?

洗胃、自殺、消化速度

說到測試消化速度,有一種人,我們也很需要知道他的消化速度。
就是誤食化學製劑,或喝農藥自殺,必須接受洗胃的人。
快過年了,但不是大家都期待過年。
洗胃有沒有洗乾淨?醫師怎麼知道消化到什麼程度了?就來喝一瓶活性碳吧!(一般來說不只喝一瓶)
急診室也是用一樣的方法,觀察黑色的活性碳什麼時候從肛門排出,來確認誤喝化學物質、洗胃的病人有沒有洗乾淨。而活性碳還有吸收毒素的副作用,一舉兩得。(相關文章:副作用,跟副總統一樣重要。)
接受洗胃的人,就是這樣被水沖到看到黑大便為止...,腸胃道黏膜都受傷了。但不救又不行,大部分救回來的人都後悔自殺(例如想給不孝的兒子一個教訓)。更別說是誤食化學製劑的人了(例如乾燥劑、汽車電解質液...)。
醫院裡什麼都可能,只能說醫學就像人生舞台,每一則生老病死的故事都會在這裡演出。蒐集故事、講故事,是我的工作,我把生病故事帶給生病的人,讓人思考也讓人不再生病。

大腸癌、消化速度

觀察排便頻率有多重要?消化速度突然改變,例如每天1次,突然變成4天1次,而且持續一段時間,就有點像大腸癌前兆(國人十大癌症)。現在都有篩檢了,別騙自己有多忙有多忙,沒命了就忙不了了,快去驗大便吧。
想要觀察消化速度,除了墨魚麵,鴨血、米血糕、火龍果,任何有顏色的食物都可以!吃素的讀者們,可能就剩火龍果好選擇了,請來信提醒我還有什麼顏色鮮明的食物可以新增。XD
圖片來源:NOW健康

好的今天的故事就到這裡!此篇文章,獻給所有注重身體健康的好朋友們!請幫我把文章分享給她/他,因為我沒有錢廣告。XD

其實「測試消化速度」這是我們團隊的其中一堂課,我們正在為台灣老中青默默努力:

看看我們團隊的粉絲專頁、我在雲嘉南北花東的演講。
老:我們去師大擺攤,把醫療與藝術結合,遊戲大排長龍。
中:我們專門為家長設計的醫療教育電子書,其中一部分。
青:我們辦過的國小醫與藝營隊

20-21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Nono,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歡迎問問題、邀約演講、專欄寫作,與設計CSR工作坊:[email protected]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