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的目的or選書的方向、原則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家長在親子共讀時光中,放入了一些期待,例如:希望孩子能學習故事裡面想要傳達的意義,變懂事,變得好溝通,總而言之、可以遵守家長訂下來的規則。

raw-image

但是,這些家長的期待,真的能透過親子共讀、或是幾本繪本達成嗎?


在教養的這條路上,常聽到 #蹲下來用小孩的視角看世界 這句話,我覺得這句話蠻抽象的,所以我比較推薦大家用 #將心比心 的方式去思考看看,今天我和孩子互動的這個行為,如果換成別人和我如此互動,我會喜歡嗎?


大家在職場上,或多或少都有遇過處不來的同事吧.....某天,你與這位處不來的同事因為他沒有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在主管會議上推卸責任,害你變成箭靶,於是你當場反駁,整個會議氣氛因此而難堪....如果在這個情境後,主管遞給你一本 [職場高EQ學-讓你在公司成為萬人迷]的書,你會非常開心的收下,無比感謝主管怎麼這麼切中要害,為了你的人際著想,還是,你會覺得神煩,為什麼就針對我!?


家中有兩三個孩子的家長,常常在懷上二寶開始,就收羅各種手足之間要和平相處的繪本,希望能夠幫大寶做好心理建設,孩子們出生以後,總不免會遇到各種手足衝突,媽媽媽媽叫個不停,遇到這種天天要開調停會的人生,家長也常常開始搜尋各種手足如何跨越衝突的繪本,就希望孩子們能夠藉由好的故事,學習如何好好對待兄弟姊妹。


但真的有效嗎?


除了土法煉鋼的將心比心法,研究學者做了 #繪本或卡通是否能有效減緩手足衝突 的研究。


研究表示,手足相關的繪本與卡通雖然都是喜劇收尾,在最後一頁兄弟姐妹都以學會珍惜並欣賞彼此,但之前卻都生動描繪出孩子可以爭吵、污衊、貶低手足的各種方式。


克拉瑪博士分析261本討論手足的常見童書,從幼兒繪本到小三生讀本都有。記下兄弟姐妹之間爭吵、威脅、排擠、椰榆的次數,以及分享、關愛、解決問題、接納的正面時刻。平均來說,書裡的負面行為就跟正面行為一樣多。


除了一本,不然其他260本都是快樂結局。但在過程中,書中角色不時是你罵我來我兇你,貶損弟妹,明明自己不對卻怪別人。


所以,引用大量與手足相關的繪本,期許孩子們能夠學習到如何好好相處,但是每個人在每本書上學習到的都不一樣、重點畫的都不盡相同,那麼,我們成年人是否能保證,孩子們都學到繪本裡的正面行為?會不會也有很大一部分,同時給予孩子各種如何 #不好好相處 的各式選項,可能你家的孩子們本來都只用 A招式相互爭執,現在看了這麼多 “好繪本”,學會了7749招可以繼續.........


在【教養大震撼】一書中指出,心理學家應該要認真誠實的面對研究事實: #兄弟姊妹的衝突原因#跟父母無關


有個英美合作的研究團隊,問過科羅拉多州108對手足,問他們都在爭什麼? #父母關愛根本是最後一名,只有9%表示是為這個爭吵或競爭;近80%的兄姐與75%的弟妹都表示,有形物財的分享或佔為己有,才是家中小孩吵架打架的最重要原因。


那麼,如果手足之間的衝突根本問題是資源分配、共享之間的難題,閱讀再多的繪本,或許對於現實上困境的處理並沒有根本上的幫助。


閱讀的目的,如果是期許孩子喜歡上閱讀,會想跟書本成為一輩子的朋友,或許家長要先想想,一樣用 #將心比心 的方式,去思考 #自己為何會想閱讀#自己為何喜歡看書,是因為看書可以解決自己的困擾?我相信這是一定有的,但在開始願意藉由書籍來解決自己生活中所遇到的難題之前,你是否有覺得看書是很享受的事呢?


願意以找書來解決問題,和喜歡閱讀也是不一樣的,當問題解決了,書就可以不再被拿起很久很久,但是當閱讀是一件享受的事情時,書就會常常的黏在一個喜歡閱讀的人身邊。


讓孩子喜歡閱讀、享受閱讀的方式,就是投起所好、無目的性的閱讀呀!


讓親子共讀時間,都是愉快的、享樂的、歡慶的,而沒有一點說教的,企圖的,那麼,希望孩子愛上看書,真的一點也不難。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