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不快樂也沒關係》?為什麼停止追求快樂,對我們反而比較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註:內文鮮少書籍介紹,多半是讀書心得。
《為什麼不快樂也沒關係》(圖片來源:博客來

不會因為有好的頭銜就拾獲快樂

曾經的我,在大學畢業之際也有過「頭銜的迷思」,我害怕找一份「不稱職、不體面」的工作,我害怕我沒有運用我的所學在工作崗位上。
整個月都在辦活動,幾乎每天都加班到十點,然後去看了身心科的日子裡,我害怕辭職,因為我怕我擁有的「好的頭銜」,會成為過去式,一畢業沒有特殊才能就領32K的工作,如果只是因為「無法適應職場」而辭職的話,會讓家人擔心、不諒解。但是這些種種其實都是藉口,都是無法直面自己內心的藉口,總以為擁有一份聽起來很厲害的工作,人生就圓滿,但事實就是過的不開心啊。開始處於崩潰邊緣,開始沒有自信、懷疑自己。

興趣本身就是目的地

凡事都需要規劃,因為未來的藍圖是讓我們不迷航的座標,設定座標的好處是,這點到點的距離不會設限航道,而僅是確保自己沒有迷航,讓自己確信的走在想去的遠方。
當我們把興趣當成目的,而非為了某個目的而去接觸、學習某件事時,壓力值會下降許多,也能快速的切換自己對未來的安排,例如突然爆發的疫情,延續了一年之久,打亂了許多人的計畫,把出國當成目的的人,他會顯得非常慌亂,因為他會錯以為「出國」這件事是他人生的全部,是他未來成功與否、人生是否圓滿的要素,但其實,延誤出國的時間點這件事,可以化約為人生出場順序的不同,我們只是將未來的其他規劃先行執行而已。我們一樣可以透過其它事物來讓自己過得很好。

把自己過好就是最好的證明

打從高中開始就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做哪種工作是我能做得好,而且對社會很有幫助的」,每次自我思辨的解論都是:「把自己過好來,做什麼都很好」。
確實也是這樣,因為把自己過好,就是最好的證明,就像我常對自己說的:「做教育又不一定要當老師」,如果我是一名記者,我可以跑教育線;如果我是一名助理,我可以在高教界做教育部的計畫;如果我是一名插畫家,我可以出版很多繪本,融入發人省思的議題,讓孩子從小學會自我對話與建立好的價值觀。這些善的因子都會持續發芽、再播種。
因為世界不需要一批又一批一樣的人,世界需要的是我們的獨一無二還有善良,把自己過好來,因為善良是用自己的能力所及,將資源做最良善的分配。


佳句收藏

  • 尋找快樂就像倉鼠踩輪子一樣,越努力就越是把精力和時間浪費在永遠不會達到的目標上面。
  • 一般而言,現實狀態以某種形式偏離應然狀態時,就稱之為問題。
  • 我們太常把心神花在似乎能帶給我們成就或是設立了目標的事情上。
  • 我們一但開始下定義,就會落入一種想像,以為只要達到這個目標,生活基本上就會變好。
  • 沒有目標,不會為了向前,而是為了完全品嚐生命,盡可能注意到內在以及四周發生什麼事情。

後記

會收穫到這本書是因為,那天去了一個地方性的圖書館打算借書,但是圖書館的館藏量實在太少了,我手機裡預備好的書單竟然一本也沒有出現!於是我就直接用「逛」的,開啟我的找書之旅,閒逛五分鐘之後就被我發現這本書了,起初吸引我的是它的書名:「不快樂也沒關係」這句話在很久以前我有思考過,但還沒有想的很透徹,所以總還是會因為想要追求「快樂」,而去做某件事,目的就是為了獲得快樂。
隨意翻了幾句之後發現,書裡的一字一句都是我心中疑惑的答案,它敘述了起因與後果,詳述了人類在進行社會活動時會被左右的因素,真的很愛這本書,於我可以稱得上是救贖,也希望大家會喜歡!


212會員
185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一)|愛沒有對錯,但傷害也是真實的你是否常常在愛情中迷失自我,無法確定這樣的關係是不是自己要的,但又無法下定決心離開。 這不是本讚頌愛情美好的書,相反的,他帶領我們,打破幻想。不論你的愛情經驗如何,愛情沒有對錯的,但我們也常常因為不了解自己、誤解他人,而造成彼此的傷害,也真實的造成許多悲劇,這些傷害都是真實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善意理解原則》- 我有善意、你也關心,為什麼議題還是卡關?善意理解原則對於被踩到雷區的人之所以不實用,是因為他們當下專注的是感受、而不是論理。 理解這一點、並釐清「善意」與「理性」之間的關係後,我們可以用新的方式看待「不理性的人」,並有機會主動的將他們的理性邀請回來。 但這樣的結論,會不會引出更多的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Wen Tao Chen
2021-05-05
# 34《為什麼我們的關係總是卡卡的?》:獻給人際關係不好的你一本輕鬆小品。# 33《為什麼我們的關係總是卡卡的?》:獻給人際關係不好的你一本輕鬆小品。之前看到 Google Map 的時候我常在想,我們會給店家打分數,那人呢?我們也會對人打分數嗎?這個分數是怎麼打的呢?,或許我們每個人心底都會為別人打上分數,只是我們不跟別人說而已。而這本書就是在討論這些數字怎麼來的!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2-18
2020年9月12日《安安靜靜當個平凡人,也沒有什麼不好的》2020年9月12日《安安靜靜當個平凡人,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墜深淵   安安靜靜地當個平凡人也沒有什麼不好,至少不需要面對和承擔那麼風險與未知。  
avatar
Ayan Chan
2020-09-23
書|哭了也沒關係—《就算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我們所有人不是正在成為孤兒,就是已經成了孤兒。就算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但一起流淚的話或許能夠不那麼難堪,或許能夠成為彼此的一點力量。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8-18
《爸媽跟孩子關係不好,孩子有什麼感受?》 爸媽跟孩子關係不好,孩子會有甚麼感受呢? 反正他還有他的朋友,應該沒什麼差吧! 但,真的是這樣嗎? 痛苦的只有爸媽嗎? 小孩怎麼想的呢?
Thumbnail
avatar
仙PIG
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