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鹹法式薄餅,羅勒起司太陽蛋 Savory French Crêpes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突然做起法式薄餅呢?因為有朋友點菜,她問我會不會做蛋捲,喜年來那種蛋捲。看著得趁熱捲起的蛋捲…我分心了。嗯…不然來做鹹口味的法式薄餅吧!愛怎麼折怎麼捲都行,不用冒著手很燙的風險還能加各種喜歡的餡料,做任何點心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設計口味!
第二喜歡的部分是瘋狂調查這個料理的起源,法式薄餅有兩種,甜的跟鹹的。除了餡料的差異,麵糊也有點不一樣。傳統上鹹的法式薄餅會使用100%蕎麥粉(buckwheat)來製作,做出來的薄餅會呈現深褐色,表面佈滿明顯的粗孔洞,裡頭餡料則沒有一定,只有常見的料跟少見的料。而甜的薄餅就是大家常見的千層蛋糕的那個層,烙上蕾絲花紋的黃澄澄餅皮,麵糊使用的是一般的小麥麵粉,其他基本材料跟鹹麵糊差不多,只是多加了糖,常常會再加上老外很愛的香草精增添香氣。
今天打算先試試做鹹口味的法式薄餅,我家當然也沒有蕎麥粉,所以我用全麥麵粉加白麵粉來製作。外形上我的目標很明確,我只想做四邊折起、中間露出一顆太陽蛋的方形薄餅。兩邊捲起的造型太像墨西哥捲餅Burritos,而四折的扇形雖然美麗但我認為比較適合餡料不會太厚的甜薄餅。
內餡的部分,因為最近買了一盆羅勒,心想得趁他還沒枯萎趕快多吃一點葉子,於是決定做羅勒起司太陽蛋口味。結果我愛死了,這個口味有夠讚!原本沒放肉只是不想另外煎培根、家裡也沒有可即食的火腿或早餐肉片,因此決定先試試看最簡單口味。這個決定實在太正確了,起司與羅勒的香味配上濃稠的蛋黃,簡單灑一點鹽與胡椒,每個食材都好好地展現自己的魅力,而不會互相覆蓋、搶戲,這時如果有個存在感很重的培根加進來,大概沒辦法好好品嘗其他食材的味道吧!真的要再加點什麼的話,我會選擇番茄先生。畢竟他是羅勒小姐的soul mate,他們如果想在一起我也沒有理由拒絕。
食材
麵糊 (10吋鍋子,約可做8片薄餅)
全麥麵粉 125g
中筋麵粉 75g
水 300g
蛋 1顆
奶油 30g
鹽 2g
内餡(1份)
蛋 1顆
起司絲 適量
甜羅勒 2~3葉
鹽 1小撮
因為不同麵粉吸水度會不一樣,麵糊狀態一定要像影片中那麼流才可以!
先混合全麥麵粉、中筋麵粉、鹽巴、一顆蛋。
分次加入水,每一次都要攪拌均勻。這個步驟也可以直接用調理機來完成,把材料全部加進去打個幾秒就可以了。我總是覺得洗調理機好麻煩,不如自己手打吧!其實手打也有點麻煩,洗調理機也許比較輕鬆。
分2~4次加完水,將麵糊完全攪拌均勻。最後會是可流動的濃稠狀態。
把麵糊蓋起來冷藏1~2小時,或是隔夜。這個步驟會讓麵糊材料彼此融合更均勻,很重要勿省略。如果不想等很久,其實前一晚拌好麵糊,隔天早上就可以直接煎來吃也很方便!
鍋中加入奶油,開火讓奶油融化順便熱鍋。鍋子很重要,不用買做薄餅專用的鍋子,但一定要用確定不沾的鍋子!如果你的不沾鍋已經很舊,光煎個蛋就會沾到爆,拜託絕對不要拿它來做法式薄餅!我對我的不沾鍋都沒什麼信心,所以請到確定不會沾的鐵鍋,缺點是他很重,而且把手會燙,所以轉動麵糊的時候要戴手套,稍微不方便一點,但至少做出來的餅皮很讚,這比較重要!
把融化完的奶油倒入麵糊中拌勻,這樣麵糊就準備好了。
如果鍋子裡太油可以用紙巾擦掉一點,但保留薄薄一層奶油。開中大火再次熱鍋,全程都至少保持中火。鍋子夠熱後面的流程就會很快也很順利,而且因為麵糊水分很多,就算餡料慢慢放也不用擔心餅皮太焦,我自己覺得做完之後神清氣爽,比做台式蛋餅還輕鬆!成品好吃又美麗還可以做得很愜意,怎麼有這麼好的食物?!
這餅長得很鳥我知道。在法式薄餅界有一個傳統,第一片一定會失敗,這是練手感用的。鍋子的溫度、麵糊的分量或鍋子轉動的速度,做第一片的時候,一定會有至少一項不對勁!所以這片先放旁邊,待會自己偷偷吃掉,不要上桌就是了。(我查到的文章是說請把第一片直接丟掉…不!我不能接受這樣浪費食物,飽死我也要偷偷吃掉)
第二片果然好多了。記得一定要在鍋子很熱的時候加入麵糊,麵糊下去要有明顯的ㄘㄨㄚ──的聲音,加完麵糊就趕快旋轉鍋子讓麵糊攤開(如果你也用鐵鍋,記得先放手套在旁邊,不要一緊張就直接握下去!)。我一開始麵糊加得不太夠所以邊邊再補一點。麵糊的份量自己抓一下,失敗的第一片之後,要再多一點或少一點大概就有個概念了。
等麵糊表面都已經變色凝固,打一顆蛋在中間。此時鍋子也要保持有點熱的狀態哦!
轉動鍋子讓蛋白均勻塗在整個餅上,小心不要搖晃得太大力,在蛋白還沒完全凝固前讓雞蛋回到中間。
接著在蛋黃周圍灑上起司、可以用任何喜歡的起司,自己吃的不要省,多放一點比較好吃!然後用手指捏一小撮鹽灑在蛋黃上,不用多就是一點點提味道而已。
羅勒葉1~2片撕碎灑在起司上,記得要留一葉最後灑在外面。
以上流程我會把材料都先放在旁邊準備好、鍋子維持一定的熱度,前一張圖可以看到餅皮的邊邊已經上色且微微翹起,而我依然是不疾不徐地灑料。最後折起時,餅皮的顏色還是漂亮的金黃色,完全不怕焦掉!
餅皮捲起後稍微壓一下,融化的起司會把餅皮固定住。依序把四邊都折起,就可以熄火準備起鍋了!
上桌前再灑一些撕碎的羅勒葉與黑胡椒就完成了!
不像美國的wraps或墨西哥的burritos是直接用手抓著吃,吃法式薄餅要使用刀叉,一口一口切來吃。我查到的文章說,如果你在法國的路邊攤想買一份薄餅邊走邊吃,雖然美味但也會非常"messy",而且他們通常不會給你太多紙巾,買之前必須先掂掂自己包包裡的面紙有幾兩重啊!
切一口下來,沾著中間的蛋黃吃,實在好美味好幸福啊…雖然餅皮薄薄的,但裡面加了滿滿的起司,吃完這樣一份其實也很有飽足感喔!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K會員
360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