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一成不變的工作,該辭職嗎?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們容易被習慣給吞噬,被一成不變的無聊折磨,而失去對生活的期望。」——《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過去10年的公職生涯,我的確深刻地有這種感覺⋯有時候我甚至分不清楚,是我自己把生活過成習慣的樣子,還是周遭環境逼得我不得不這麼活。
每天、每個月又或是每年,我做的事情總是差不多,老實說沒什麼成就感。如果週遭環境和人事物是和諧的,我可以找到其他樂子、平靜生活。但不幸地是,碰上不和諧的關係與人,我的痛苦被放大了⋯⋯因為每天的生活不停循環重複,我發現退休前,天天睜開眼睛都只能這麼過,毫無任何希望與改變的可能,也深刻體會到自己正用一種沒有靈魂的方式,撐著渡過每一天,漸漸凋零⋯
以前大學時期學會計,總覺得這種借貸平衡、有標準答案的科目好適合我,每回考試出來我對完答案,成績大概八九不離十,沒有什麼模糊空間。可擅長唸書與考試的我、習慣對標準答案的我,卻在自己的人生中迷路了⋯⋯等到出社會後我才發現,人生很多時候根本沒有答案,遇到人生出的一道道難題,常常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在迷霧裡困了好久,直到學敘事參加<幸福魔法團體>後,一次次探索自己的渴望,去靠近自己真正在意與想要的,最後終於敢勇敢離開。說真的我決定的時間很短,猶豫的時間卻好長好長,但現在回頭看,那些猶豫的每個片刻都是必要也必須的。因為那些掙扎過的痕跡,我清楚知道自己並非衝動或負氣離職,我知道我的離開是我心中有更渴望做的事情,與自己更喜歡的生活模式。
昨天下午陪一個朋友對話,我們一起回顧了這一年來的成長軌跡,過程中有好多感動。在這段關係中我見證他長出照顧自己、聆聽自己聲音的能力,而他也同時陪伴我長出當助人者的信心。與人工作由於每個人的獨特,幾乎每時每刻都充滿未知與不確定性,這樣的工作內容,對於過去喜歡標準答案的我來說,可能從來都沒有想過,但也正因為夠喜歡與人互動對話,那些過去不擅長或害怕的都可以一一克服。
現在的你也許正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猶豫著不知道該不該離開,還是該繼續逼自己忍耐與撐下去,那也沒關係,先相信這樣的思考、掙扎、猶豫都有其意義,等時間到了,心,自然會告訴你答案。
想練習探索心的答案嗎?<幸福魔法團體>招生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