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面對孩子的邪惡遊戲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孩子遊戲裡會出現一些可怕的東西,像是死光光、鬼怪吃人、吃大便等等,或開始破壞遊戲規則,這些時候,該怎麼辦呢?
孩子的負面遊戲看來可怕,實際上有大大的用處

了解邪惡背後的意義

日本有名的榮格心理師河合隼雄這麼認為:「這些殺人、大便之類的遊戲,很容易被我們漫不經心地制止,但孩子卻經由這樣的遊戲療癒了。」
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活在刺激、逃跑與戰鬥中,這些強烈的東西讓每個人天生有些暗黑能量,於是,我們會去玩大怒神、看血腥獵奇的電影動漫、消方塊與射擊槍戰遊戲歷久不衰、老派電影的大人們對著慣老闆相片丟飛鏢,透過這些方式讓暗黑能量得到釋放。
這些暗黑能量看似可怕,但也充滿了創造力,孩子透過邪惡荒誕的故事情節,去踩生活中不能違抗的限制、發洩平時的不愉快,或試著去反映、處理日常關係。例如小女孩在遊戲中用玩具槍「射死」媽媽,這可能說明女孩在探索最近這段期間媽媽和自己的關係變化,透過原本認為不能出現的攻擊,來了解在這個時間,我可不可以說生活中負面的事情,像是討厭某個同學、被欺負、不知道怎麼融入群體等。
面對暗黑邪惡的創造力,比起制止,接受它存在,知道它可以療癒孩子,這樣就行了。

傾聽孩子的心聲

許多父母期待能了解孩子的想法,不只是希望孩子走出他們的世界,家長也希望走入他們的世界,去跟他們在一起。但是,若要真正走入,需要賭上自己的存在,只有我們也走進他們的遊戲、作為他們遊戲的一部分,才能稍稍看懂他們的規則、他們的想法。
什麼叫賭上自己的存在下去玩?簡單來說就是成為孩子,像孩子一樣會在意規則、輸贏,並在遊戲中感到開心,或至少知道,如果我作為一個孩子,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是開心、生氣還是失望的。
例如當孩子在遊戲中作弊時,如果我也是孩子,我就會在意有人作弊,而因為我想贏,我可能也會想作弊,這個當下,我們的重點不是直接告訴孩子他作弊,而是去了解,現在他作弊是為了想挑戰我們、表現自己很特別,他很喜歡和我們玩、想贏得勝利,還是其他原因?
一開始聽不懂也沒關係,能試著去投入遊戲,就是了解孩子的第一步。

在規則中一起玩

有些時候,孩子不只在遊戲裡邪惡,在遊戲外的生活也變得邪惡,例如去偷東西、搶玩具時,該怎麼辦呢?
了解邪惡的意義、傾聽孩子的心聲同樣是重要的,這樣才可以去了解「孩子想要的究竟是什麼?」生在非常和平溫暖家庭的孩子,可能會透過會被發現的邪惡(例如偷竊),在家人的制止中,來讓自己成為真正的和平主義者。
當我們設下某個界線,讓孩子知道有些事情就是不可以,並且在這樣的界線下一起去玩,孩子會感到更安心,更有方向。
推薦閱讀:
河合隼雄〈孩子與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41內容數
回到山林,走入家庭,穿越小說、電影、動漫與各式創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驗,在這裡我將引入臨床人文療癒作筆記,捕捉生命中的殘影,歡迎跟我一起從不同角度去觀看,生出任何想法也歡迎留言分享,一起成長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