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忙,我哪有時間做別的?3個幫助我「永遠能擠出時間」的方法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應該沒人注意到我前陣子從方格子消失了半個月(笑),不過我還是要來談為什麼我消失——對,就是因為很忙而已。
我還是個大學生,前兩個禮拜是我上大學以來最忙碌的一段時間(可見我以前真的很閒⋯⋯)!短短半個月內塞了一整週的期中考、期中報告、一場多益、為期一天半的拍攝、社團需要的海報⋯⋯
總之,在百般掙扎之下,想要維持每天發文的好習慣就先被捨棄了。
畢竟,我還是必須畢業,要考的考試一場都不能馬虎;畢業影片該拍的還是得拍(眾人也沒辦法配合我改時間);該交的報告一份都不能少;社團的事情也推不掉……
現在終於回復本來平靜的生活──雖然每天寫點東西的好習慣已經被打斷、又需要重新培養了──我終於有時間思考一下當時我的心態,並整理出以下3個技巧,說明面對突然暴增的工作量,我是如何應對的

一、寫下來

首先,我發現事情太多,我那常常記憶體不足的腦袋沒辦法獨立記住所有待辦事項(振作一點啊大腦!你才使用二十多年而已耶!),因此我拿了一張紙開始寫下所有眼前需要我去完成的事項。
在這裡我想順便說明一下,我說的是「用一張紙就全寫完」,但當然也可以「用很多張便條紙,每一張上面都是一個單獨的任務」喔。
當時我列出來的待辦清單像是這樣的:
  • 期中報告1
  • 期中報告2
  • 期中報告3
  • 期中考1(準備)
  • 期中考2(準備)
  • 期中考3(準備)
  • 期中考4(準備)
  • 期中考5(準備)
  • 期中考口說(準備)
  • 多益(準備)
  • 畢業歌MV(練習)
  • 畢業歌MV(拍攝)
  • 社團海報繪製
基本上就是沒什麼多想地把所有事件列下來,清空大腦,避免自己光是記著要做什麼就耗盡了腦力,沒力氣做其他事。
我個人的列法是「考試算一項,準備該項考試的時間則另計一項」,因為這兩個項目都會耗掉我的時間,儘管考試是參照學校的時間,我仍然將它們列出來方便準確估算時間。
不過列表方式也是僅供參考,每個人習慣的方式都會有所出入。
總之,只要能讓本人知道該做什麼,就是好清單!

二、排時間

將事件全部列出來之後,我的確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本來因為感覺事情做不完而不停蔓生的焦慮也得到舒緩。
但列出來後,仍有一種沉重感:「哇……不是我的錯覺,事情是真的很多耶!我還要上課、早上還得早起去學校打掃,而且拍攝MV需要耗掉一整天……我真的做得完嗎?」
這種無力到很想擺爛、或是全部拖延到最後一刻在來爆發小宇宙的氛圍,就要靠安排時間來解決!
於是我又將上面列出來的清單,各自加上我預計的時間。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訣竅,就是拆解

當你手邊有一個大到無法立刻判斷下一步需要做什麼的任務、或是難以估計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的任務,那就是一個太大的任務,需要拆解。

比方說,我有一個期中報告是心中已有盤算可以寫什麼,自己估計大約只需要兩個小時將心中的想法全寫下來即可;另一個卻是連怎麼下手都還不清楚,根本無從計算需要多少時間。
面對這種大項目,只要把它肢解(?)就沒問題了!拆分成諸如「確定要寫的文本、找資料、按照講義上的步驟完成作業、修潤、增添註釋、交作業」這樣的幾個明確步驟就行了。
區分的方法會因人而異,不必太過拘泥,只要拆成自己能理解的項目就行了。
順帶一提,我就是在這一個階段確定要做的事情將填滿一整個禮拜,因此決定暫時停止每天固定要做的「寫作」及「念日文」,這兩項對我自己而言很重要,但是在無法兼顧的當下也只好捨棄。

三、把肢解好的項目丟到行程表裡,按表操課

說來容易做來難,有多少計畫室寫下來後就被丟到一旁?至少我家裡的是不少XD
不過當事情有明確的截止日期,而且具急迫性的時候,通常我都能說服自己乖乖坐到書桌前準時將工作完成──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這樣?
雖說會乖乖坐下來,但是不專心的情況仍可能發生。為了確實達成「按表操課」,我會額外採取以下幾個方法
  1. 預留時間:
    計算出那個禮拜會很忙的時候,我就開始把所有我可以利用的區塊時間和零碎時間寫下來──其實我有順便把上面估計好時間的任務排進每天的行程表,只不過到最後也沒有全部照做就是了──並跟身邊的人說好我要忙功課,一個禮拜不跟任何人出去
    將所有時間優先預留給作業,也可以避免跟朋友出去吃飯還在擔心功課的事,玩得不盡興又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2. 計時:
    各位或許聽過「番茄鐘」這東西,也就是倒計時25分鐘、休息5分鐘為一個輪迴的計時法,不過其實用手機內建的時鐘倒數計時也可以。
    我個人是採用正向計時,也就是用手機內建的碼表計時,這裡端看個人的習慣和偏好。
    這兩個方法都能讓我們的專注力維持在眼前的工作,而不會被手機吸走──每當想偷看手機,就會先看到時間在跑的畫面,進而給自己產生壓力會去工作。如果還是會分心的話,那就連網路都關掉,或是用鬧鐘做倒數計時,手機關機放到抽屜裡。
  3. 5秒法則:
    這個法則適用於沒有動力去做事的時候(對我來說幾乎就是一整天啊!)。
    作法是:告訴自己待會要做哪件事,然後倒數「五四三二一,衝啊~」地跳起來,一秒都不拖延地去做那件事(跳起來是我自己多加上去的啦,對於提升幹勁很有效喔)。
我就是靠這些方法拼命在很短的時間內生產出好幾份報告、準備好數科考試,以及其他繁雜的事項的,希望這些方法對你也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