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m | 工作坊:用「人生設計卡」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 | 盧美妏心理師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某次臉書的推薦機制,剛好看到盧美妏心理師的粉專,點進去看到了心理牌卡工作方的資訊,對主題「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有點興趣,於是就索性報名,好奇會是怎麼樣的牌卡探索,真的會找到方向嗎?
工作坊當天,不小心太早到,等沒多久就看到盧美妏心理師跟助教笑著說:「也太早到了吧!等我一下開個門~」盧美妏心理師穿著很寬鬆舒適的上衣跟長裙,還披著絲質的圍巾,看起來是很愜意又氣質的一個人。
上了樓後,先看見一大片的投影幕,接著看到灰色墊子整齊的排列一地,旁邊放著裝色彩筆的筆筒,整個環境給人很溫馨舒適的感覺。報到後,助教給了我一盒「人生設計卡」牌卡,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心理牌卡,頓時有點興奮跟好奇。
人生設計實驗室@facebook社團
工作坊活動一開始,盧美妏心理師先是做了自我介紹,並請我們想像未來會發展的職業,像是AI機器人之類,然後三個人一組,彼此自我介紹名字、工作跟未來職業。而跟我一組的兩個小夥伴,輪流分享時,都表示:「啊...未來職業...我...我還沒想到」於是跳過一個又一個,我們三個都一直想不到,只好想像那彼此未來想要走向的熱愛職業是什麼樣子?

心理學如何找到本命職業?

盧美妏心理師笑著問了我們一個問題:「找到對的人VS找到對的工作,哪個比較難?」大部分的人都回答找到對的人比較難。就如同世界上真的有真愛嗎?或許有時候我們也需要破除職業迷思。
職業的選擇方式:「認識自己」➡「認識工作世界」➡「合理的推斷配對」
  • 第一階段需要做的應該是先「認識自己」,這之中包括了認識自己的人格特質、價值、興趣、能力等。
  • 第二階段則是要「認識工作世界」,去探索職業資訊的類別、職業世界的分類系統有哪些(像是士農工商、Holland、職業分類大典等等)、去查查各類職業所需要的特質因素、產業環境等等。
  • 最後第三階段才會是進行「合理的推斷配對」,將第一階段的「自我」跟第二階段的「工作」統整,然後推斷出職業決定,進行生涯計畫。
盧美妏心理師提到,但很多人都會跳過第一階段的自我認識,然後直接到第二階段的職業選擇。我想,也如前面提到的關於對的人,若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喜歡怎麼樣的相處模式、適合怎麼樣的溝通價值觀等等,似乎就算對的人來到,也不太能確切地把握住。

牌卡時間:探索職業興趣

下一個環節,終於來到打開人生設計牌卡的活動時間了!盧美妏心理師請我們拿出職業卡,然後想像自己是外星球的人,不知道地球人的職業現實、背景和客觀條件,就依照直覺去選擇喜歡不喜歡做分類。
人生設計實驗室@facebook社團
然後重複以上分類動作,直到「喜歡」的卡牌剩下 10 張, 此為最有興趣的職業(若心中所想的職業沒有對應卡牌,可用便利貼補上) 。等到大家都挑選好後,盧美妏心理師請我們看看卡牌上第一個英文字母,分別對應到Holland何倫職業興趣理論的六大類,看看哪一類卡牌張數最多?哪一類最少?
我看了看我的牌卡,天啊!幾乎都是S開頭的社交型!只有一個是E企業型。
人生設計實驗室@facebook社團

Holland何倫職業興趣理論的六大類:人格特質、典型職業、人際

盧美妏心理師接著為我們一一講解這六大類的職業興趣,介紹一下選這類型的人具有什麼人格特質,大多會是什麼職業,需要注意的職場人際會是什麼。

一. 實際型(R)

  • 特點:喜歡動手操作的職業環境,偏好具體且明確的任務,喜歡獨立作業,偏好穩定且延續性的工作性質。通常給人務實、穩定的感受。
  • 人格特質:順從、坦率、謙虛、害羞、自然、節儉、誠實、 穩健、實際
  • 典型職業:工匠、農夫、勞工、機械操作員
  • 職場人際上要注意,講話注意過於直接而得罪人

二. 研究型(I)

  • 特點:求知欲強,喜歡思考、分析及推理。滿足於以研究資料類型為主的獨立性質工作,不擅於領導,也不熱衷於人際互動。
  • 人格特質:聰明、可信賴、獨立、謹慎、理性、自律、保守、內向 和批判
  • 典型職業:科學研究員、數學家、化學家、哲學家
  • 職場人際上要注意,因邏輯思考太強抓別人錯,偶爾裝傻退一步也好

三. 藝術型(A)

  • 特點:享受自由、創意、多樣化的工作環境,擅長用文字、顏色圖像、動作、聲音等抽象符號來表達,具藝術、創造、表達及直覺能力。
  • 人格特質:美感、創意、理想主義、善於表達、感性、 情緒起伏較大、獨立
  • 典型職業:詩人、音樂家、藝術設計師
  • 職場人際上要注意,容易有高敏感人的特質,把別人的情緒、狀態攬在自身

四. 社會型(S)

  • 特點:喜歡與人互動,充滿同情和支持,喜歡以助人為導向的工作型態。具幫 助他人、了解別人、教導別人的能力,但較缺乏機械與科學能力。
  • 人格特質:利他傾向、敏感、善解人意、友善溫暖、合群、 責任感
  • 典型職業:社會工作者、教師、護士、宗教人員
  • 職場人際上要注意,關係界線問題,容易將別人需求感受優先放在自己之前

五. 企業型(E)

  • 特點:有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和說服力, 習慣以利益得失來衡量價值,做事重視組織性、計劃性,和明確目標。擅長規劃、銷售、督導、策劃、 領導方面的工作。
  • 人格特質:外向熱情、冒險心、經歷充沛、具說服力 善社交、自信、樂觀、易引人注目
  • 典型職業:企業家、銷售員
  • 職場人際上要注意,在爬到管理階層之前,不要過於急躁跟引人注目

六. 常規型(C)

  • 特點:尊重規則和權威,喜歡按部就班照計畫行事, 做事細心、有條理。 具資料處理、文書作業和數位計算等事務方面能力,較缺乏藝術能力。
  • 人格特質:實際、保守、順從、條理分明、謹慎、有責任感、秩序性、安定、細心、有效率
  • 典型職業:會計、出納、秘書、事務員

牌卡時間:工作價值觀

了解自己有興趣的職業後,接著要來了解自己的工作價值觀。牌卡玩法跟前面很像,將15張價值卡,分成「重要」跟 「不重要」兩堆。然後挑選出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前三張,按照重要程度排序。(現場一片選擇障礙說著:「都很重要啊!」)
人生設計實驗室@facebook社團
找到最重要的三個價值後,盧美妏心理師請我們將它具體化,例如:掙多少錢才算是滿足「經濟報酬」?可以是你曾經做到的、未來想達成 的,或是看到其他人/名人/故事角色做過的具體事件。
等我們寫完價值具體化後,盧美妏心理師請我們跟分組的小夥伴分享。並請我們設定目標,也想一想,今天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呢?
晚上短短的兩個半小時工作坊就這樣落幕。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盧美妏心理師說有時候我們不是不知道自己熱愛的職業是什麼方向,而是一直沒有跨出去的行動方案。(對!覺得被戳中!感覺我就是~)

四月的講座工作坊,拖到五月才終於寫完紀錄啦~(撒花!
憑藉著我僅存的記憶跟社團給的簡報內容,慢慢整理出來,若寫錯...請大家見諒。
其實講座工作坊裡面,盧美妏心理師分享很多精彩的案例跟小故事,而且本人真的很幽默很可愛!但我的記憶體實在不足,無法記錄下來,而且這樣寫好長啊啊啊!
尤其是在寫六大類型的職場人際部分,我真的幾乎忘光光了!請常規型的人原諒我。但盧美妏心理師有提到大家都很需要有一個常規型的特質,在處理日常瑣事跟行政上,你們很重要的啊!
因為我牌卡最多是社交型,所以我記得比較多的也這部分,當盧美妏心理師提到社交型容易討好別人、重視別人的需求而不是自己的,我真的是點頭如搗蒜啊嗚嗚,然後又表示如果社交型能處理好界線問題、懂的照顧好自己的感受跟需求,會是一個很好的助人工作者,因為社交型擁有很能夠去同理別人的特質,這也讓我深深受到鼓勵!
這場講座工作坊,也有讓我認識自己更多一點點,我其實有點意外我這麼多社交型的特質,畢竟我其實算是內向的人!但也讓我了解我其實是個很需要與人連結的人,也讓我開始承認這件事啊!
65會員
28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