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的心理治療日記:忍術,時間暫停之術!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你們會不會跟我一樣,在焦慮和憂鬱的情緒來臨時,無法克制地陷入「過去」的痛苦,也會擔憂「未來」將要發生的事情,「現在」的我被擠壓得喘不過氣,沒辦法好好審視自己的情緒。
昨天寫完疫情下的家庭暴力問題,以及自己的家庭創傷之後,我因為一些突發事件,更加引發了「為什麼過去一直以來,被毆打辱罵的人是我?」的過去痛苦,以及「如果要回家,不能待在現在的住處,怎麼辦?」的未來焦慮。
過去痛苦和未來焦慮,從時間軸的兩邊而來夾殺我,「現在」的我,卡在中間動彈不得,只能被焦慮、憂鬱、憤怒和沮喪的情緒支配。
我忘記我在沙發前發呆了多久,我的腦海飛快地轉著過去被毆打的畫面,沒有辦法開口說話也沒有辦法動彈,大腦飛快運轉,身體卻僵直。後來我終於哭出來了,像小孩一樣哭得喘不過氣。
睡一覺起來之後,我向社工師求助,我們在電話裡釐清一些我可以幫助自己的方式:
過去痛苦?設定計時器,重新掌握時間感
這項技巧,是我跟社工師反映,我常常會陷入「過去痛苦」及「未來焦慮」的情境之中,嚴重的時候可以發呆一個多小時,不停不停的想,情緒也不停轉動,最後累到失去理智,甚至開始想要自我傷害。
面對這樣的情況,在意識到自己開始陷入情境迴圈之後,如果無法馬上切斷停止思考,不如就用手機計時,五分鐘或十分鐘,允許自己「想」一下,等到時間一到,就能夠提醒自己,可以重新抓回現實感,回到「現在」了。
未來焦慮?盤點「最壞的結果」及「發生機率」
我告訴社工師,即使待在現在的住處,我也依然惶惶不安,好像身在這裡,大腦卻還在爭吵紛擾的家裡。我很害怕在這裡的日子有一點點挫折,導致我可能必須提早回家。因此陷入對於「未來」的焦慮,導致「現在」的我遲遲無法放鬆心情,好好照顧自己。
社工師和我一起盤點了我所擔心的情況,對於我來說最壞的結果便是「提早回家」,
社工師問:「那什麼樣的狀況會必須要回家呢?」
「你的伴侶如果確診了,你要回家嗎?」
『不行吧,我得待在原地,不能移動,不然我會成為防疫破口。』
「你跟伴侶吵架的話,你會需要回家嗎?」
『不會吧,頂多就是我們分房睡,而且我們通常很快就會和好了。』
「你住的地方,停水停電的話,你會需要回家嗎?」
『這裡是社區大樓,如果真的遇到停水停電,也不至於停太久吧?』
.
.
.
一一盤點過後,我們才發現「最壞的情況」發生機率極低,而且我們也討論了如何才能使我妥善因應「最壞的情況」,「未來焦慮」似乎不存在,我可以安心地在這裡待下。
結語
許多時候,我們會因為陷入過去的痛苦或是對未來的焦慮,而無法自拔,甚至失去時間感和現實感,被焦慮和痛苦感支配,並且無法意識到「當下」,無法意識到現在正發生的事情,也無法理解自己現在可以做什麼,也就無法幫助自己脫離痛苦的情緒。
要能夠脫離痛苦的情緒,第一步就是找回時間感,理解過去是過去,需要時間沖淡,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不要陷入得太深,而是意識到自己正在「陷入」,然後透過「提醒」的方式拉回自己。
也要理解「想像的未來」不一定會發生,唯有回到當下,運用理智和智慧盤點,才能夠確定未來的走向,才能握有掌握感,而不至於焦慮失焦。
祝福大家,疫情期間,可以保有健康的身心,一起度過。
/
工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的話,歡迎付費支持:https://p.ecpay.com.tw/5DEF86C
小狐狸 Victoria
小狐狸 Victoria
1999年生,雨港基隆的孩子。 童年與青少年時期受過性暴力,患有精神疾病。透過寫作清理傷口、描繪世界,秉持女性主義的精神,希望帶給人們自由與平等的光。 「舀一匙最深的夜,灌溉我的傷口,願她長出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