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2)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全感與脈輪
安全感就是人類基礎核心需求,老師從Maslow的需求理論帶我們看到,需要滿足底層的生理需求、安全感需求才有可能發展高層次的尊重、自我實現,也讓我聯結自己接觸的脈輪,底層的海底輪、臍輪是基本的脈輪,唯有穩固才有辦法有本可以向上發展。曾經與水晶諮詢師討論,發現自己選的水晶和抽選的牌卡並沒有對應,老師說這是很特別的狀況,我也告訴老師其實自己展開追尋自我、靈性成長的道路,但以往受過的創傷,導致我有很深的不安全感、恐懼,因此我的底下的脈輪是受損的,這也可能是我在意識下選擇的水晶(心輪、頂輪)對不上牌卡的水晶(海底輪、臍輪)的原因吧!
承認傷痛並不容易
透過理論看安全感,過程中是非常難過的,有些不耐煩無法很專注聽老師解說,因為要承認自己受過傷很痛苦,自己下意識也會想去避開,逃開。其中霍尼的理論打中我的心,兒童存在著安全的需要和滿足的需要,當父母無法滿足時便會存在基本焦慮,當父母在教養上,缺乏令人信賴的溫暖(以下省略).....會使兒童對父母產生基本敵意,但因父母又是他必須仰賴的對象,矛盾的情感會投射於外在世界,認為外在世界都是如此危險。回顧童年,在很小年紀的時候我很早學會壓抑自己需求,看大人的臉色,想要討好,滿足大人,因為年紀還很小會覺得自己造成麻煩,對於外在環境其實我是非常不安的。我覺得承認受到這些很痛苦,但我知道自己需要先誠實面對傷痛並好好的哀悼才能轉化。

與情緒連結
內在的安全感才會是安穩的力量,外求的是很不可控制、難以預測,也不一定符合自己需要。安全感要先學習調節安撫自己的內在,我想這點我有慢慢地覺察,也有慢慢的進步,以往老是嚴厲的批判自己,將長輩對待我的方式無意識的對待、攻擊自己,讓自己失去了能量與生命力。長大的自己可以當自己的父母,安撫不安的內在小孩,我可以抱抱她,試著和自己情緒連結,聽聽他情緒背後的需要,我發現多練習自己是做得到的。

覺察核心情緒的演練時,我向老師提出我描述情緒的語句,發現我時常會講事情,但不是表達情緒,在老師引導下我發現講事情讓我以為是在講「別人的事情」便可以隔絕自己的情緒,但反而與自己的關係更加疏遠,有了老師提醒之後會跟注意自己遇到事情時身體的反應,與它連結感受它,幫它命名,才能與它同在。

最後和同學演練時其實內心很緊張,害怕自己回饋得不夠好,但當我表達自己的不安事件時,同學給我的回應讓我很溫暖,也給我很多力量和勇氣。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自身,學習安撫自己,抱抱自己,好好愛自己。上完課很神奇的是和第一天的心情不一樣,很療癒、有能量可以承接自己。
謝謝!
Cindy的心靈花園
Cindy的心靈花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