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武術與防身之我見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網路上有不少說了關於女性(也可能是男性),都必須要有一些可以自我保護的技巧。最多的不外乎是一些簡易的防身器材、結伴同行、避免夜間獨行、行走人多的地方、注意四周可能的風險之類的生活習慣養成。
個人覺得比較危險的,其實是網路上針對簡易防身、武術防身教學的影片。倒不是要論說這些好或不好,而是運用這些來防身,其實並不容易而且風險極高。因為教的人或許是學有所長,或許也是從別的影片看來依樣畫葫蘆的。簡單的說如果看影片就能有效果,那還需要去實際練習嗎?
所謂防身術一般是運用各種武術來做自我防衛的技巧,也有將各種武術的單招抽出在組合做為防身練習使用。而這個部分是需要透過不斷反覆的練習,直到練到肌肉產生記憶而達到反射動作的狀態,才有可能遇到在所謂的"萬一"的狀況產生防身的效果。
以摔技來說,不是說瘦小的人就摔不過高大的人,但是如果不是經由訓練而變成反射動作,而是看影片教學,或是誰誰誰說什麼方式好之類的。可以想見的就是激怒對方,造成自己更大的傷害。
2014年台北捷運的事件,當時網路上、電視上出現了不少簡易防身、怎麼運用身邊物品防身等等的影片。而一個台北的朋友說,你學武術,軍校也學那麼多,遇到這個事件你應該能處裡吧,你會怎麼做呢?
個人只有回應"跑囉"!因為一個無法預知的狀況最好的方式基本上就是先避開,退到不能再退的時候再說。這不等於就是說害怕,而是現實狀況不是武術比賽,也不是招式對練,不是你一拳來我一拳去,也不會是你我都知道對方下一個動作要做什麼。危險性跟無法預測性相當高。因此,在無法掌握自己有把握能處理這個狀況的時候,避開是最好的選擇!
因此,綜合以上,除非有著相當的技巧與把握且無法避免的時候,否則選擇比較安全的自保方式還是比較妥當的。畢竟,影片就是影片,沒那麼容易一看就會的。能夠運用技巧擊倒對方的,都是經過長時間而且專業訓練的人。除非,對方實在太弱小,一碰就倒那就另當別論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14內容數
淺談武術相關的訓練、迷思與相關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