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憂鬱症的員工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天看了Youtuber「阿滴」關於憂鬱症的影片,影片的內容是敘述他經歷憂鬱症所苦的過程。這影片很正向,也帶動了群眾廣泛的討論,關於正視憂鬱症及陪伴相關話題。
而在清潔服務業裡,我面試過的人,有憂鬱症的並不少,我想這也是文明生活的日常。
在此也分享兩個我遇見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案例一、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療養院推介「阿草」來上班,因為當時我開辦新的展場現場,對於員工的需求很急迫,所以在療養院輔導老師安排下,便直接跟「阿草」約時間上班。推介機構的員工,期初輔導老師都會陪同一起工作,可以感受到輔導老師的用心。而「阿草」我安排他做展場外圍的工作,主要就是去每一站的垃圾桶收集垃圾,並沿途巡視散落的垃圾並撿拾。工作流程上,我們也會編排課表給員工,以每一個小時為單位,分區域收集垃圾、巡視撿拾,清掃樹葉。
日復一日,阿草在這工作做了兩年,期間他有幾次提離職,都被挽留下來。而能有效留下來工作,也靠著他的輔導老師、同住家人、一起工作的同事幫忙,幫忙最大的動作就是《陪伴》。
阿草是很有自覺性的中度憂鬱症患者,都會按時的吃藥控制,也因為吃藥的關係,身體的動作跟表達的談吐,都會變慢。
透過阿草的例子,我詢問朋友的經驗,才了解這病症,會在季節轉換的時候,變得明顯;比較辛苦的是,會跟隨一輩子,所以這症狀只能控制。
對於工作上的管理者而言,需要員工穩定就需要多關懷跟陪伴,重要的是傾聽員工訴說。而管理者會有工作績效的壓力,陪伴的時間或許無法騰出很多、但也要盡力關懷員工。讓人與人之間可以好好平衡,也讓員工可以溫飽。
案例二、
「小賢」來面試那天,是他父母開著車載他,一起來面試。一起來面試就是,父母怕孩子應答不佳,所以要求一起陪面試。而我當下想,見面三分情,也不好意思拒絕,於是就答應父母的請求。
面談過程中,我沒有察覺有任何異樣,只是單純想父母愛子心切,所以陪同來面試。談話的內容,也未告知我,「小賢」有重度憂鬱症傾向。在繳交人事資料時,我發現有身障手冊,但當下並沒有多想,還是任用了。
給「小賢」安排的工作是協助建築物內的高處除塵、清潔廁所、運送垃圾至集中區。高處除塵跟清潔廁所都是夥同作業,所以小賢的角色是協助,這部分比較沒有問題。運送垃圾比較簡單,認識完收集垃圾路線後,就讓小賢一人負責執行。
小賢工作約3天左右,我就開始收到客訴,客戶端的客服人員,覺得小賢都用怪怪的眼光看她們,她們覺得很不舒服。員工客訴說:小賢常常工作一半,人就消失了,最後在廁所廁間找到他。我才發現說,小賢這狀態不容易做這工作,想說隔天約他好好談一下,結果就曠職沒來。
打電話給他的父母詢問,為何沒來上班?他父母跟我說,小賢因為感冒肺炎住院,我詢問在哪住院?父母回我在A醫院。
過了一星期,小賢依舊沒來上班,我也明查暗訪才知道小賢住在A醫院的精神分院,而且還在住院中,當下我恍然大悟,一切都明白了。小賢的父母年邁,希望小賢能自食其力,養活自己的下半人生,才會這麼關切他。最後小賢還是離職了,小賢是重度憂鬱症的患者,就業上真的很不容易。
透過這兩個案例,我想表達的是,無論是生病或是受傷,陪伴到最後的其實都是我們的家人。多點寬容,多點寬恕,多點體諒,對自己對家人都是很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