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擬無效問題解決根本,跳脫既有的思維,打造MAP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這本書中內容,許多議題裡反思再反思,其中這本書不斷告訴讀者重擬無效問題這件事。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會困在問題中沒有方向打轉著,是來自於自己無法釐清問題的根本,而不知道怎麼解決。也是因為當我們在定義問題的時候,會依著社會風氣或期待的框架來解決問題;又或者是個人偏見或自我假設的先入為主想法,導致無法跳脫既有思維的我們,無法解決問題的根本。
Photo by Matthew Henry on Unsplash
這也是在諮詢時很常遇見的問題,當個案帶著問題來時,或許心中早已有解決的方法,但當諮詢師給不了個案期待的回饋時,進而陷入自我假設的先入為主想法之中,也就是所謂的船錨問題(Anchor Problem)意指太快跳進一個解決方案,且深信不疑這是唯一的解決方案,並拒絕任何其他可能方案。而引導個案重擬問題的關鍵,就是透過客觀分析、以自身舉例來聚焦問題,這能夠使個案感同身受,再進一步思考與行動。
然而問題也區分成兩種層面,一種是表面情況或是隱藏情況;舉例來說,當小明來諮詢時,不斷提到薪水的重要性,而諮詢師就會探究小明本身為什麼不斷重複此議題,從過往的經驗和事件來找到與現階段的連結性:金錢對他的重要性,原來小明來自單親家庭,看著媽媽努力賺錢的背影長大的他,希望媽媽能過上好日子,所以希望自己找到一份薪水高的工作;這也就是所謂的隱藏情況。
你是不是也曾經也有過這樣的想法?這間公司不適合我,要改變它太難了,問題不可能解決,我要離職嗎?這就是所謂的無效問題;透過重擬問題的關鍵,透過客觀分析聚焦問題;既然我改變不了公司本身,那我該如何應變呢?或是將重心移轉到非工作場域上?轉念和換位思考的重要性都是我們所需要具備的軟實力。一旦重擬重大的棘手問題,變成最小可行動問題MAP(minimum actionable problem )就能著手解決小很多、更好處理的問題。正確的重擬方式有很多種,沒有所謂的對錯,但採取實際行動就對了!
如果是你會怎麼重擬上述的想法呢?分享給脆鹽吧:D
這間公司不適合我,要改變它太難了,問題不可能解決,我要離職嗎?
脆鹽的MAP#2(僅供參考)
MAP#1:釐清公司哪裡不適合我(再更聚焦一點)寫下公司優點與缺點,又有哪很在意,從中取得平衡。
MAP#2:探討自己階段性的價值觀,是否有相輔且考量目前所有自身因素,再評估是否要離職?
《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此書,教讀者運用設計思考,來重新設計自己的工作,不一定要離職也可以創造出自己的工作或生活方式。而書本內容提到重擬問題的重要性,而重擬就是所謂的再來一遍,重新打造看問題的方式。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手按愛心,或是自由贊助我一杯咖啡:)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毅然決然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紀錄我自己,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藉由發散影響力,來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
更多關於脆鹽|官網粉絲專頁Instagram 斜槓人生|Podcaster|海歸小人物:收聽點這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