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一個常客H小姐,但其實我們真的不希望有常客......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有一個常客H小姐,總是很有困擾而來,不久後自己自動消失,過往的歷程是這樣的:
"我真的痛到快發瘋了,每天都是7-8分痛欸" 疼痛程度0到10,是我們在臨床上常用的簡易主觀評斷症狀的依據,只是數值時常受到個人性格影響。
"檢查結果有發現一些問題哦!不是太大的問題,但已經反覆好多次了,表示以前問題都沒有根本的解決完,要不痛一定要配合改變哦!"
慈悲心腸的帥哥同事總是安撫客人,讓他們勿過度焦慮,讓他們了解這些問題解決不是難事,有能力找出來就好。 隨後,將導致H小姐疼痛的所有因素,以及不同因素間如何交互作用、因果關係詳盡的解釋給H小姐聽。H小姐這才把緊繃的下巴,與肉眼就可以看出因焦慮而過度用力的臉頰兩側嚼肌放鬆了一些。
來了一兩周後,H小姐沒有再提到發瘋,反而是帥哥同事快要發瘋。
"我覺得都沒有比較好欸!"
"好了那麼一點點啦!還是會痛欸!"
"這次怎麼那麼嚴重,以前休息一下就好了!"
"那些運動你有回去做嗎?肌力與伸展?" "要改變的姿勢、彎腰與家務的使力方式有沒有確實做?" "該使用的護腰、熱敷有沒有正確執行?"
"偶爾有做啦!" "大概有吧!有時太累就忘記了!" "做那些運動會累欸!"
每次H小姐來,大概都會重複上演一遍所有的流程,就像被內建了SOP,不這樣走一遭不行。當然,帥哥同事在H小姐離開後,總差點跳腳得說"每次都不配合改變,不改哪可能會好!" "早就跟她說過了,還是任性,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一直做,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改變,難嗎?我覺得是不容易,如果又在一個不知道現在的行為,選擇了甚麼樣的結果,改變更是不容易。
難免我們生活中都會出現一些需要改變的事,可能因為來自以前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會導致今天這樣的結局。例如,H小姐以前不知道重複性直接彎腰拿重物,讓她的脊椎滑脫,讓她今天必須承受疼痛,有時光機的話,她應該會很想回去告訴自己不要這樣彎,因為未來的她痛到快發瘋了;以前如果不要那麼愛喝手搖飲料,現在可能也不會那麼上癮,即使看著腰間肉不斷擴建,還是忍不住再買一杯;以前大學花大把時間在facebook上,但如果時間花一點在學習投資理財,買了facebook股票,現在不知道翻幾倍了......
以前,如果可以回去改變,那現在就可以如何如何,只是如果真的回去,以前的我們真的會願意改變嗎?如果以前的自己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那肯定會很努力改吧!
現在的我們,不也是未來自己的以前嗎? 我們願意投入多少努力與時間,選擇一個比較好的未來,現在覺得很難的改變,會不會是因為我們停留在現在的不舒服、以前的錯誤,而看不清,現在的行為,其實就是重複過去的錯誤,而未來正在進行中?
常常聽到身邊有人會說,真想回到過去,把自己打死,怎麼會做那麼蠢的事,但是我們現在的行為,會不會也讓未來的自己想要衝過來把我們打死?
覺察自己所處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中,我們的未來會變如何,我們”現在”是否能做一些甚麼,讓”未來”舒服一些,不會想回來改變?
改變,我們須從狀態覺察開始。
下周,H小姐來的時候,或許我們該從幫助她認知她停留在過去的錯誤與現在的不舒服,而現在的不改變,其實就是在執行過往的錯誤,那還會不會痛,會不會好轉,應是可想而知。
動作習慣觀察家
動作習慣觀察家
臨床上,讓我能近距離觀察人性,我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快速復原,有些人只能像陀螺原地打轉?我認為習慣是決定兩種不同結局的關鍵,但是甚麼樣的習慣?這裡是我的觀察日記,我從動作習慣來洞察思維與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