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11|《情緒修練》:放下二元對立,擁抱所有的不完美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不需要完美,也不需要追求別人的完美,或者完全符合社會的價值標準。假若你做不到,也無須因此指責自己或否定自己,因為這也是完美中不完美的一部分。

糗了!那一件糗事,你耿耿於懷到現在嗎?

最近,我在線上課程中擔任講師,課程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我擔心我的說明讓不夠清楚,因此邀請參加者可以打開麥克風或留言詢問,然而他們都沒有開麥克風詢問任何問題,頂多在留言區留了幾句。
雖然參加者的反映與過往經驗不同,使我感到些許的不對勁,但我犯了過度自信的錯誤,自以為進行的非常順利,豈料直到結束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是我根本沒有開啟喇叭,難怪我沒有聽到他們的聲音,當然過程中我也不確定有沒有人開起喇叭詢問...
這個經驗,讓我非常糗,也讓我苦惱了一個晚上,真是太丟臉了,好想重來一遍阿!但也就因為這個不完美,給了我書寫這一篇文章的啟發。
人們「追求完美」的傾向,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活出價值也是人們的基本動力,去追求那更高的目標,然而正因為如此,人們經常為自己人生不夠完美而感到痛苦。
許醫師在《情緒修練》這本書中,寫道:「所有的不完美,都在宇宙神聖的計畫之中。」白話來說,生命裡的痛苦與錯誤,這些的不完美都將使你成長,使你的靈魂提升,這個不完美必須存在於完美計畫裡,才能使人真正成長。
你不需要完美,也不需要追求別人的完美,或者完全符合社會的價值標準。假若你做不到,也無須因此指責自己或否定自己,因為這也是完美中的不完美部分。
因此,當你的生活發生錯誤時,請想想看,這個不完美要使你成長什麼?它將如何使你的靈魂獲得提升呢?
對我來說,這次線上課程的失誤,再次提醒我的是,當感到不對勁時,需要再三確認。當時,我只想到參加者是否能夠聽到我的聲音,因此請他們留言或開起麥克風,讓我知道他們是否聽見了我的聲音,但是所有的參與者只有留言,沒人打開麥克風,當時我感到不對勁,但也沒做更多的確認(其實是我沒開啟喇叭)。
也許,我未曾想過我是否能夠聽到參加者的聲音,才使我犯了這樣的錯誤。
這段經驗,再次鄭重地提醒我,線上課程應該要更加重視,講者能否聽見參加者的聲音,這個非常重要。就如同書寫時,要能夠預先聽見讀者的心聲,並為他們量身打造適合的文章。
同場加映:送給想知道如何想讀你的文章的朋友

放下好壞,擁抱不完美

很多人都很害怕暴露自己不完美的那一面,因此不得不給出很多偽裝,戴上假面具,展現許多假動作,目的就是為了掩人耳目,但也把自己累得半死。
如果你認為自己身上有好多缺點或失誤,一直無法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而奮力追求完美時,那你會過得很痛苦,因為我們無法讓所有的不完美,變成你認為的完美。而且,這些不完美其實都是完美的一部分,針對此部分,你得有所洞察與領悟,生活才能有所不同。
在育兒的過程中,經常聽到家長之間的交流,常說:「你孩子這樣比較好」,或者是「我孩子這樣比較不好」。我們都很容易給出批判,用自己的看見的角度去評斷別人或自己,然而這只是單方面的,例如有些人認為現在孩子比較聰明,所以比較好帶能溝通,但也有人認為孩子太聰明,會很難管,還是以前的孩子比較笨,好帶多了。其實,事實本身沒有「好壞」之說,端看我們如何運用事實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同場加映:送給很害怕丟臉的你

只要接受不完美,那乾脆甚麼都不要做了嗎?

接受不完美,不是凡事都認命,真正的接納是我們願意為不完美做出改變,不見得是行動上的改變,有時是心靈上的調整,接納不完美的存在,不再為此苦惱煩心。
許醫師在《情緒修練》這本書中,寫道:「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你依然可以繼續追求自己所認為的不完美,因為你不是以『不完美』為動機去追求完美,你只是希望把事情做到更好。」
一切是最好的安排。」這是我深信的話,一切的不完美是上天最好的設定,帶給我學習與成長,而我會從這些安排裡看見我的不完美,看見我的缺點,看見我的需要改變與成長的地方,但我也會從不完美裡,看見我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就像我從小罹患乾癬受疾病折磨之苦,最後我成為一名心理師,有幸能夠陪伴其他乾癬患者一起面對生病的苦痛與心理的磨練。
同場加映:送給明知道要接受現實但仍無法接受現實的你

閱讀行動:用書寫彌補那個揮之不去的經驗

以下我提供了幾個問題方向,你可以試著用書寫的方式,回答下列幾個問題:
一、我最耿耿於懷的事情是什麼?請你試著回想看看,最近的生活中,有沒有什麼經驗一直在你的腦海中揮之不去呢?工作上的事情?還是家庭裡發生的事情?
二、這件事情如何影響我的心情?請你再試著分析看看,這個揮之不去的經驗,你正在如何經驗它?它帶給什麼樣情緒?或者是勾出你內心深處的什麼?
三、現在的我願意再為此事,多做些什麼?請你想想看,這段經驗想告訴你什麼?或者想提醒你什麼?希望你做些什麼事情?而現在的你,又願意而且能夠為這段經驗做些甚麼事情呢?不一定是很大的改變,小小的行動也是可以的哦!
祝福你,順利將揮之不去的經驗,納入自己的完美計畫當中!

書籍資訊
書名:《情緒修煉
作者:許添盛,齊世芳
出版社:賽斯文化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