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食讓生活更環保、極簡的5個理由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極簡生活、環保生活以及果食生活其實彼此都會互相影響,為了理想生活,有時候在做決策的時候,三個面向都必須綜合考慮才不會漏掉一邊,我也發現自己的思考能力好像愈來愈好了!哈!
每一個行為決策可能會影響我增減物品、增減垃圾,以及增減飲食內容。
我自己是先學習極簡生活,很晚才開始接觸環保生活,最後才是果食生活,而走到了果食生活階段時,我的極簡生活和環保生活又進入達到了完全不同的視野。
從素食生活走到果食生活最大的改變就是,廚房空間及其用品的變化,以及飲食帶來的垃圾變化
極簡生活之後,我的物品都是日常以及工作中一定會使用到的物品,例如,工作用的筆電、滑鼠、充電器、手機、相機和耳機、需要換洗的衣物、衣架、牙刷、保暖用的羽絨外套、外出時隨身攜帶的雨傘、環保杯、環保袋等,除非原有的物品有所損壞,或是不方便使用,否則沒有更新的需求。
日常生活的物品變動不大,而且沒有太大使用年限或過期的問題,所以我們極簡生活是很輕鬆自在的,但我每天都需要進食,飲食方面會用到的廚房用品、食物以及垃圾數量和品項都很多,因此果食生活帶來的變化是很巨大的。
為了維持輕鬆的極簡生活,以往我都是選擇外食,這樣就不需要一堆廚房用品,自從更重視飲食健康之後,我就開始學習下廚,但為了不添購多餘的物品或買錯,我先從借用家人的廚房用品來做測試
攝影師:Tony Smith,連結:Pexels

1. 水果可保存較久、時間更彈性

我原本每2~5天會到傳統菜市場採買一次,因為希望採買比較新鮮的食材,所以願意較頻繁地進行採買,尤其綠色葉菜類的食材很快就會變黃、變爛,所以一次都不會買太多,豆製品類也不能放太久,否則就要另外冷凍,但我又不喜歡冷凍過後的食物。
水果相較於蔬菜和豆製品更能保存,而且也比較不需要冷藏,我喜歡的水果有蕃茄、酪梨、香蕉、芭樂、蓮霧、橘子等等,這些水果都只要常溫置放即可,而且不像蔬菜豆腐那麼快腐爛或發臭,採買的時間和頻率也減少許多。
同時,水果攤的營業時間非常長,我家附近的水果攤從早上到晚上10點都有開店,想買水果隨時都能去買,傳統菜市場只有早上有營業,因此我也更能從時間的限制中解放出來、可以去做更喜歡的事情!而且只要跑一攤水果攤就好!
攝影師:Madison Inouye,連結:Pexels

2. 水果裸買更容易、垃圾袋更少

到傳統市場購買蔬菜、水果,很容易就可以裸買,只要帶上我放在隨身外出小包包裡的提袋,就可以完全不使用到塑膠袋,而且也不會產生任何明細紙張,而水果類只會產生水果皮、蒂頭等生廚餘!
我很希望未來如果能夠移住到更接近大自然的地方,這些水果皮、蒂頭可以直接成為附近樹木及植物的肥料,如此一來就不會產生任何垃圾了!
圖片來源:MUJI HUT官網
以往購買米食或麵條等澱粉主食,通常店家或攤販還是會先用一個塑膠袋分裝起來,購買乾貨類或堅果類的食材也會有一個邦裝塑膠袋,增加往後的垃圾處理負擔與垃圾量,若我能在水果中就獲得我需要的能量,就可以不再購買這些增加垃圾的食材了!
圖片來源:里仁官網
圖片來源:里仁官網

3. 減少採買時的環保容器

如果是購買豆腐、豆皮、杏鮑菇等食材,還需要另外攜帶對應的容器去盛裝,且一個容器只能放置一種食材,才能方便攤販秤重算錢,於是買幾樣食材就必須多帶幾個容器,會增加攜帶上的重量和麻煩。
如果只有單純購買水果,水果可以直接放在秤台上秤重,秤完之後水果可以全部放進一個環保提袋就好,非常地方便!
攝影師:Anna Shvets,連結:Pexels

4. 料理更輕鬆、更少的廚房用品

水果是需要「切」而已,不需要烹煮、油煎、等待水滾等等,我會使用到的物品就是「砧板1個、刀子1把、盛裝水果的碗盤1個、1個叉子」,對我來說,真的是最極簡輕鬆的飲食方式了!
還好我沒有事先購買廚房用具和各種容器,全部都是跟家人借用的,果食生活之後只要再將所有物品歸還給家人就好,真是太好了!
攝影師:Los Muertos Crew,連結:Pexels
未來等到疫情較穩定,而且可以在戶外邊走邊吃時,我不排除購買一個食物袋來盛裝切好的水果,隨時想吃就吃,吃完可以摺疊裝進我的外出小包包裡,這可能會是我購買的第一個廚房用具吧!小叉子還是跟家人借用!
圖片來源:好日子官網

5. 清潔更輕鬆、汙染更少

水果餐不會有一堆油煎產生的污漬,只要用清水清洗即可,也不會有一堆鍋碗瓢盆要清洗,飲食完畢只有裝水果的容器和小叉子要洗,非常地輕鬆,而且也不會有太多清潔劑或油汙流到地水道,污染我們的地球!
由於碗盤沒什麼油汙或沉澱,因此也不需要購買菜瓜布或刷子用力清洗,也不需要太多洗碗精,當然也減少需要定期採買補充洗碗精和汰換菜瓜布的需求,進一步垃圾也更加減少了,也更減輕了地球的負擔!
攝影師:Sarah Chai,連結:Pexels

果食帶來的極簡生活

因為我是一個極簡主義者,簡單無負擔的生活是我的理想,除了健康考量以外,果食生活可以讓我的極簡生活變得更輕鬆、無負擔,這是吸引我的很大的原因。
尤其,最近開始更嚮往以後可以移住更接近大自然的地方,也希望居住的空間可以更簡單舒適、不需要有多餘的收納空間以及物品,能夠遇到果食生活,對我來說是一個莫大的禮物!
圖片來源:MUJI HUT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極簡果食人
極簡果食人
極簡生活和果食生活帶給我很棒的生命體驗,感謝所有進入我的生命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