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22 當個有問題先生/小姐

2021/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8年,一部金凱瑞主演的《Yes Man》台灣翻成沒問題先生上映,描述男主角從下了班之後就變成一個宅男,到聽完一個講座後,開始對所有事情say yes,從中得到快樂,嘗試了自己原本沒有興趣的事物。
以前在電視上看完那部電影,那一陣子還真的覺得挺有道理,開始成為一個沒問題小姐。但凡事做過頭都會有些副作用,同樣的習慣持續久了,會漸漸變成一個過渡隨和,沒有主見也無法拒絕別人的人。而我後來發現,當沒問題小姐有一部份確實快樂,但承受著副作用的人也很多。例如我自己在路上遇到傳教,即使我真的沒興趣、趕時間,還是會被「只要五分鐘說服」沒有say no(往往一講就是快半小時)。
去交換後,我開始體認到當個有問題小姐,在現在的社會成為一種必要,現在的社會講求效率,亞洲以外,甚至是亞洲內有些地方,都開始拋棄拐彎抹角的「禮貌」問法,想要什麼就會單刀直入;評價也都是一針見血。越來越多人提出問題和要求的現在,對大部份事情say yes似乎不實際了。
在法國時,路上騙子真得很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拿失效車票想跟我換錢的,路上也有推銷不明來路物品的攤販,觀光景點則是會有假冒工作人員提供昂貴不專業導覽的人。就這樣,我跟我的朋友們在法國學會了對自己真的不想的事情say no,不然可能交換還沒結束,就被騙的口袋空空了。
雖然歐洲片子這麼多,我還是愛那個陪了我半年 美美的法國喔!
仔細想想,從小時候到現在,我們被強迫接受很多我們原本很想拒絕、也完全有權拒絕的事,拿一個最小的例子來說,玩玩具、看電視,總是大的要讓小的,有時又是小的要讓大的,然後一切都要「讓大人」,儘管玩具就是自己的、說好了這時間就是給自己看電視,怎麼為了尊重、禮節、慷慨等等,就必須放棄自己與外界的界線?我的心理學還沒學到專業,但我自己認為,難保這不是過頭的Yes Man 養成計劃,換句話說,就是濫好人養成計劃。
長大後的我,比起沒問題小姐,更想當有問題小姐,我想提當提出要求和質疑的人,也想當有拒絕權力的人。當提出要求或疑問時,直接、只遵守最基本而非奇特道德高標準的禮節,同時尊重他人拒絕的權利,不因此往心裡去。當接收到要求時,也記得自己有拒絕的權利。
最近幾天,我發現自己對於當個有問題小姐越來越有自信。例如我家人過去時常擅自拿走我的東西,拿去用、拿去送或是拿去賣,若我拒絕就說:「反正你也沒在用。」「那也是我出錢買的。」而以前我總是心不甘情不願地被說服,最近我終於可以自信的質疑這樣的行為還有拒絕。最近又被討要了陪我度過大學時光的機車,明明是這麼大的東西,也想要理所當然地拿走,於是我甚至不用思考就直接拒絕了。
NO means NO!
這句話或許並不適用於提醒他人,也適用於提醒自己,提醒自己時時有全力Say no。需要say yes,僅限於遇到機會的時候,讓自己勇於嘗試。拒絕的權利、質疑的權利,卻是永遠不能忘記。
想清楚後,真的不想、不需要就勇敢說不吧!
前陣子日更又在通知欄看到更多新朋友按愛心,謝謝你們的支持!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繼續按愛心、拍拍手,留言與我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