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分享|《整腸聖經》— 廣告台詞「腸胃好,人不老」是真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腸聖經》這本書中介紹了許多腸道知識,我想要怎麼照顧腸胃或許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是心知肚明卻難以做到的事,因為我們人總是容易管不了自己的嘴。中醫學的觀點亦認為「藥食同源」,由此可知,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對人體有多大的影響,因此,建立起良好的飲食習慣,我們或許真的可以和廣告說的一樣 —「腸胃好,人不老」。

腸道細菌有好有壞
  • 腸道好菌可以克制食慾、溶解皮下脂肪、穩定血糖,幫助控制體重。
  • 99%的腸道細菌都在「大腸」。
  • 人類之所以有飽足感或飢餓感都是因為腸道細菌存在的緣故。
  • 腸黏膜發炎時,身體容易在腹部推積脂肪。
  • 免疫系統與腸道菌群息息相關
你有聽過糞便微生物移植嗎?
聽起有幾分驚悚!但卻相當有效的腸道治療,甚至可用於其他疾病。簡單來說就是把健康者的糞便透過導管注入病患體內,以重建病患體內的微生物群。
食物熱量表並不適用每個人
每個人腸道內的胖菌和瘦菌數量不同,胖菌讓人容易變胖,吸收較多卡路里,反之體內瘦菌較多的人攝取相同食物也不容易發胖,因此食物包裝上的熱量表並不代表每個人會吸收掉相同的熱量,即便吃下同等分的沙拉,所獲取的卡路里也不盡相同。
戒菸會讓人變胖嗎?
許多人戒菸後通常會變胖,有人自認為是因為協助戒菸時期吃了許多零食來阻止菸癮,然而並非全然,戒菸後變胖是因為腸道菌群改變!當身體停止尼古丁攝取後,大腸中的胖菌會增加約略兩倍,瘦菌受到排擠,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戒菸後變胖的原因,所以同時養好腸一邊戒菸,會對於體重控制更有效。
誰在偷偷控制我的大腦?
人類的腸又被稱為「第二顆大腦」,腸中的細菌會影響我們的對於食物的偏好,因為細菌會想盡辦法讓宿主吃下它需要的,然而,對細菌好的,不一定對人類是好的,不過,人類還是可以吃下較多有益身體的食物,進而改變腸道中的菌群,促成有益身體的循環。
腸道健康,人就快樂
人類是否感覺到快樂竟然和腸道健康有關?!因為血清素(又稱:快樂激素)有95%是在我們的腸道產生,而非大腦。同時腸道細菌可以影響人體的神經系統發展,決定我們如何處理壓力情緒,更甚影響人類行為。
文末還想分享一個延伸書中主題的影片,這部影片告訴我們病毒、細菌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思考,真心覺得這部影片很值得一看,絕對會開啟您對動物的另一個神奇眼界。
結論
以上是針對人體腸道的一些介紹,我從這本書中認識了更多腸道的知識,我想要怎麼照顧腸胃或許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是心知肚明卻難以做到的事,因為我們人總是容易管不了自己的嘴(難道,我們的大腦被腸道細菌控制了嗎?!)。
前陣子剛從醫院出來的我深切有感平常照顧好自己的腸胃道健康真的很重要,平日我們就可以吃一些對腸道有益的食物,例如:山藥、秋葵、南瓜、優酪乳、發酵食品等,而那些刺激的食物(例如:炸物、燒烤)就要少吃,說的簡單,要做到可能得費上一番努力,然而,中醫學的觀點亦認為「藥食同源」,我想建立起良好的飲食習慣,我們或許真的可以和廣告說的一樣 —「腸胃好,人不老」(至少可以老的比較慢)。
繞了世界一圈,才發現不快樂的日子,來自於人和心不在同一個地方。—謎卡《路上慢慢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感覺略有些牽強──《聖女的救贖》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聖女的救贖》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售價:30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9-18
重讀舊約聖經《傳道書》有感    2012/12/19於荃灣海濱花園海寧閣   這兩天重新翻閱舊約聖經《傳道書》,回想起來港前半年,曾在台中市中台神學院修讀鍾平貴牧師講授的《傳道書》課程。其後又承鍾牧師介紹,加入港島北角馬寶道華匯中心「香港聖經教會」,參與每週的主日崇拜及團契活動,結識了一批講國語的屬靈伙伴。三個多月的互動,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7-24
《脆弱的力量》閱讀報告:有如聖經般的存在,為不安和脆弱敷上藥膏,由衷推薦的心理書籍。《脆弱的力量》不是一本新書,卻值得花一輩子的時間深讀。 在這個教導我們追尋卓越的社會,我們大都無法否認,考試名次排前、工作業績排前的人比較容易受到讚賞。成就、金錢、帶來無形的權力假象,使得世界上焦慮自己不夠優秀的人越來越來越多,而已經很優秀的人從此陷入更深的恐懼膠著。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1-04-09
《古早古早有故事》閱讀聖經不就是閱讀許多的故事嗎?剛開始閱讀《古早古早有故事》充滿著許多的困惑,主要是無法搞清楚故事神學的定義,或是要往哪個方向去探討,讀到書本的一半才開始有些意會,原來這件事情因為加了神學兩個字,讓人有了困惑,而是需要回到一個敘事的能力,也就是現在行銷領域常說的說故事的能力,讓人可以透過故事去認識一個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0-10-18
《點子總是來自不相干的地方》-日本廣告創意鬼才分享如何找靈感的技巧《點子總是來自不相干的地方》作者嶋浩一郎是資深的廣告人,1993年加入日本規模第二大的廣告公司博報堂至今。另外,他在2004年創辦「本屋大賞」,以及經營「B&B」(Book & Beer)書店,是一位跨領域創意人。《點子總是來自不相干的地方》用隨筆的方式記下自己搜集點子的27個做法,本文分享我覺得對我有啟發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9-18
教外觀點3:余杰《生命書:聖經中的大智慧》的閱讀心得這是余杰個人的散文集,也是閱讀聖經以後的心得筆記。涉及的議題相當廣泛,有信仰、人生、文化、教育等等。難得的是,余杰對《聖經》的熱愛,以及對其他醜惡人事物的平和態度,不偏激而不做作。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0-04-03
閱讀筆記-49《廣告大師奧格威》廣告必須根據扎實的調查,了解受眾的語言、心理以及需求 否則廣告就不能達到目的 廣告的唯一正當理由就是「銷售」,不是娛樂大眾,也不是運用你的原創力或美學天賦,使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WE SELL, OR ELSE 【銷售】 銷售員的推銷能力分為攻擊及防衛兩個方面來探討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