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默契一_做你認為最重要的事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馨帶領課程_第一個默契-做你認為最重要的事
如果上課的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是查看訊息、立即回覆電話,那就做吧!這可是自己的人生,你是自己時間的主人,做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情!
帶領課程時,除了一開始習慣圍圈讓每位成員說自己的需求,我也會邀請大家,為自己做選擇,給自己彈性。
在課程中,若你在任何時刻需要回覆電話、訊息,若那是對你最重要的事,就去做吧!我相信每個人在今天最重要的事不見得是參加課程,也不一定是參與活動,所以請放心地運用時間!因為今天的每分每秒,不是我需要你們做什麼,而是你們想要如何投入及體驗。
在說這段話的時候,我會看向每位成員的眼睛,感受他們的回應,往往我都感受到他們笑了,也放鬆了,也有一些驚訝。最後,我會詢問大家是否認同我的主張,以及邀請大家表明,若課程中真的有人去接電話了,是不是能夠支持彼此的決定,而這就是我們的第一個默契。
在我開始建立這個默契之前,我其實不會特別提及手機的使用。直到有一次課程中,有位很認真的學員急忙地跟我說,他有很重要家裡的電話需要接聽,他很抱歉需要離開一下。我覺得不需要抱歉啊,也同時覺察到在課程中的學員,好像會自動地替講師著想,以及想要滿足跟配合課程的設定,而沒想到這學習時間是屬於自己的,自己其實需要有意識地運用上課的時間。於是,我開始刻意地在以“自我成長”為取向的課程中,創造一個不用把手機關掉的體驗空間。
當這默契實施時,頭幾次考驗著我自己的彈性程度,因為「說」是一回事,當有學員手機真的響起又是另外一回事!我的瞬間反應會說明我是不是個表裡如一、說到做到的人,以及學員是否真的能這樣為自己做選擇,還是會因此受到責難-口語上或肢體動作上的(例如表情、眼神的不贊同)。好在我發現自己真的能夠讓它發生,並且全心支持成員們的選擇,雖然一開始衝擊著我以往習慣的帶領模式,但我也發現,沒有任何一個學員“濫用”這項權利,沒有人自顧自地滑手機、玩手遊,都能全神投入。不過,這也可能因為我的課程幾乎沒有時間坐下來吧(笑)。
當我們每個人都能自在地做當下最重要的事情,多美好啊!有人想學,有人教學,誰也不勉強誰!每個學習與體驗的發生,都是最好的時機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阿馨_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無限可能實驗家、Playback Theatre國際培訓師、 ⾃由職能治療師、NOW!劇團團長、引導教練、講師。她熱愛學習、喜愛分享,從書籍、生活、人生中不斷探索、體驗、體會、實驗與實踐。 深深相信著,”當下的不完美,已經是當下的最完美“,也這麼地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