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有時像小孩還急著找理由呢!

2015/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兒子的五四三系列》
兒子要我練習寫日記,但每天總想著我能寫些什麼?還有,他交代我要讀的書,和要聽的英文,我似乎都沒有做到。卻又不想說我一事無成,因為每天要忙的事情其實很多。對於想法出現與擷取之間,難免會有一個關卡,該記錄或不該記錄?值得或不值得?或者...該放在哪個空間去才對,這得在頭腦裡分類,然後再去決定;又有時會覺得我到底該對哪個格子負責裡上上下下?總之,腦子裡忙得很。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也才稍稍留下來一些記錄在需要時可以取用,當有這發現,才會驚覺,這些走過的路不是白活的,而且時間是長的,這叫做歲月,但也能用轉眼間來形容。
當我在走過生命中的這些歷程時,有些東西是不適合寫出來的,比如說自己的風暴之類的,因為那適合被遺忘,其實這是個好習慣,腦子裡暫存的區塊盡量就讓它停留的更短暫一些,好讓在某個時刻淺到你再也想不起來,或許那根本不值得留下的呢喃,也就隨風逝去了罷!但遺忘也得是個能力,既然是能力就得經過訓練,我想這是個身心靈清理與淨化的基本功吧!
最想記的是什麼?想來想去應該就是兒子的五四三吧!
兒子愈長大愈喜歡找我聊天,尤其在深夜,當聊的愈來愈深也釐清了幾個盲點之後,兒子會希望可以一直聊下去。雖然媽媽常常體力不支,不過卻很珍惜這愈來愈清晰的緣份。有一夜,聊到他曾經失去的能力時,他問我,是不是小時候這種能力是在的?我說是啊,人愈長愈大很多東西就會一點一滴的逝去,直到某一天覺醒那些東西才會回來,就像你現在我說的你都懂,又有著洞見與省思,那麼它就在一點一滴回來當中,這是很可貴的。接著他就問著我的記憶,有哪些是我記得的?我只能坦誠的說上一些,但慶幸著我得回去看看部落格裡的『兒子的五四三』,我就能說上個三天三夜。能這樣尋找過去的記憶真的是慶幸了當初的記錄。我想,這等我年紀再大一點時,這些記錄就會更珍貴了。那一夜,聊著聊著最後結束的暫時的句點是兒子叮嚀我「媽媽,我每次跟你聊都能夠讓我清晰一些東西,你能不能常常跟我聊,要不然每天就半個小時好了!」我只能實際的告訴他...再說吧!一旦變成公式化的功課,我們就會陷入另一個危機了,其實我們不需要這樣的,你需要再說吧!達成共識終於讓他擁抱著棉被,表演著一分鐘入睡,而我呢?呵呵呵...沒這麼厲害。
最近仍有幾件事值得記錄,寫到這兒,我發覺應該跟兒子說不要規定我寫日記,或許週記比較適合我。不喜歡帶著手機的他,假日去到麵館吃麵,坐下來點完,等餐時看了用餐的每一桌,突然跟我說,媽媽以後如果我開餐廳,我要開那種不能帶手機進到餐廳內用餐的餐廳。他說,要好好吃飯,好好享受,等餐的時候就聊聊天,要不然就看看書,不要頭低低著滑手機。然後我跟妹妹看著手機,怯怯的快把手機收到包包裡。我問他,會不會沒人進來吃?開餐廳也是要賺錢,會不會賺不了錢?他說,要用心啊,用策略吸引對的客人,讓客人願者上鉤啊!要不然妳怎麼不做傳統教育就好了?....喔!也對啦!然後我就說好吧!媽媽一樣支持你啦!
有時大人不那麼像大人,就如同在長大的過程中,需要覺醒一樣,或許在大人的角色裡,有很多慣性都是需要被檢討的,雖然只是吃個麵,只是等個時間,只是拿個手機看一下動態,想起來不免嚴肅了,但回過頭想想,我們總是在這之間也失去了我們所以為該堅持的原則,而流於只是會教別人,而忘了看看自己到底做對了沒?甚至被檢討時還會說上幾句,為自己找找理由,其實有時只是大人的強說嘴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871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