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認理性且相信思考的你/我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是一個不相信直覺的人,請從相信直覺開始練習;
如果你是一個過度相信直覺的人,請從不相信直覺開始練習。

年紀漸長,也面臨生活中的不順遂後,我逐漸從信仰理性思考開始慢慢轉變。
倒不是說要直接地一百八十度翻轉自己的想法,而是更懂得:
空出一個彈性的空間。
彈性的空間留給那些過去也許不認識、不相信的事情。留一些空間給新的東西進來吧。
例如,過去的我很相信思考這件事,認為萬事都要先思考,但我忘記了身為人還有一個很棒~很大~很重要~的東西:身體。
身體連結到你的心靈,你現在的情緒,你感受到了什麼情緒?你的直覺是什麼?
直覺是個很強的能力,它幫助人們快速做出反應,但不是每次都要聽從直覺,也不是每次都不要聽從直覺。而是先了解到:你有直覺,你可以聽聽直覺告訴你什麼。
否定其中一方(腦袋 vs. 身體),是沒有意義的。
過度偏頗一方,你從中得到的好處也許你自認很大,但我相信壞處也是相同的。
只是現在還沒發生而已。

以前我太習慣「我要用腦袋思考」這件事,卻忘記用身體去感受心情。
我還有身體,和身體裡面的情緒要照顧。
直到生活出現了問題,問題越來越大招架不住時,痛苦地尋找解答才發現原來很多時候,解答不在外面、不在腦袋、不在別人身上,而在自己心裡。
問一問自己,其實是一個關心自己很重要的方式。最棒的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只要在心裡開口就行了。
「我現在的感覺是什麼?」
照顧自己就是這麼簡單,問自己,沒人問候你,你還有自己啊!
(在此想要謝謝一位心理師,在我脆弱時曾在社群媒體上聽他直播說過的一句話:「每天晚上睡前的時候想想今日有沒有值得感謝的人事物,沒有嗎?有啊我知道有一個,感謝你『自己』啊!」)
(如果你是每天都感謝自己的人,請你也去找找看「除了自己」以外值得感謝的人事物吧!一定找得到的。)
感謝辛苦認真過活的你自己。

情緒,是一個很棒的提醒。
它提醒你在面對某件事情的時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又是一個認識自己的好方式)
例如獨處讓我開心,當我意識到開心,就是一個很好的提示:原來我喜歡獨處啊。(原來我喜歡獨處嗎?)
反過來感受到不舒適,更是一個很棒的提示,它在告訴你:有些事情好像怪怪的喔?
這時候,請記得一定要追問下去!
不要逃避!
人面對不舒適的心情,會想逃避是很正常的反應。
當你察覺自己在逃避時,請想起今天看到的文字,並勇敢地追問下去(反正這個問題與答案都只有你自己一個人知道,請誠實回答吧也不會有其他人看著你的),問自己現在有這個反應:
「為什麼?」
只要問為什麼,就夠了!
去等待浮現心頭的答案。
與其在感受到不舒服的情緒時,就想辦法去緩解不舒適(你知道你幾乎百分之九十的情況下都會反應式地立即緩解不舒適嗎?你知道最快緩解不舒服的方式是什麼嗎?就是不去想/面對),真的不如先把這個問題留在心裡,停留一會兒。
還沒有答案也沒有關係,也許不是現在,但你可以先與這個問題多相處一會兒。
不要急嘛。
當個關心自己的人,每當生活中的某個時刻你感到了一些「東西」,就先問問自己:
  1. 我現在感覺到了什麼?
  2.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呢?是什麼引起的?
太快以為已經知道的答案,有一天也有可能被推翻的。如果你相信自己會越來越好,就請相信改變,就請相信會改變的自己。
不小心寫得太正向了,那就
下次見。
#心理空間的魔術
#就是問自己現在感覺到什麼
#問自己為什麼
Nao Su
Nao Su
「人們會努力記住並引用他人的名言,卻不願花心思去了解自己的意見、清楚發聲。」 生活隨筆與雜感,短文為主。如果你能帶點有用的東西走,就更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