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霸沒關係|徐國能的「第九味」到底是什麼味?

王小姐
發佈於王小姐 說 個房間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徐國能的《第九味》,有一股老成的韻味。而〈第九味〉藏著味兒的含意,也藏著精神層次的追求,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在聊「第九味」以前,我想先談「懂吃」。
〈第九味〉中徐國能談到自己「懂吃」,說自己從小命好,有得吃。我覺得吃東西這件事情是這樣的,我們上一輩或是上上輩的人,吃東西對他們來說大部分都是溫飽,我說大部分就是扣除那些原先很有錢的人,可到我們這一代之後,經濟水平變好了,各國餐廳林立,我們能接觸到的更多,見識更廣,也就能慢慢懂吃。
舉個例子來說,你沒去過日本吃過拉麵,到一間台灣的日本拉麵店去吃,吃完之後覺得欸口味還不錯,但這不能代表所有日本拉麵的口味,你最多也只能分享說這家不錯吃,但如果是吃過很多家拉麵的人也許就不是這個見解了。如果你從此愛上日本拉麵,開始到處吃日本拉麵,會慢慢培養出一個味蕾,屬於日本拉麵的,吃多了變專家,就更懂吃日本拉麵這件事。懂吃是這樣的。
為什麼通常是有錢人先懂吃?因為他接觸的多、選擇多,所以懂吃,像〈第九味〉裏提到的唐魯孫,是清朝後裔、是貴族,從小生長在這樣的環境,所以懂吃,甚至可以分享各種只有貴族才明白的吃食。還有《紅樓夢》,賈府極盛時期吃的山珍海味,是光讀小說就覺得不能望其項背的。
「能喫出真味,非用一輩子去追求,不是一般遇得上的。」
但是很多人有錢了,也還是不懂吃,原因是,當有了多餘的錢可以放在吃上面之後,就「知難行易」了,發掘什麼好吃、什麼厲害是難,金錢反而不是問題。
從「懂吃」開始談,是因為你必須懂吃才能更明白味道,徐國能在「酸、甜、苦、辣- 鹹、澀、腥、沖」八味外提出了第九味的想法,究竟第九味是什麼?這個問題有非常多人討論過,逯耀東在〈飄零之味〉中說道「味無味處」就是曾先生說的「第九味」;蔣勳則認為「淡」是人生最深的滋味。在你嘗過了各種味道之後,才能明白那種取自天然又返歸自然的味是什麼,也或者說,是從苦味化成的飄零之味。
(〈第九味〉中曾先生說鹹最俗苦最高,常人日不可無鹹,但苦不可兼日,況其苦味要等眾味散盡,方才知覺,是味之隱逸者。)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恰好能呼應飄零之味。
當你嘗盡各種滋味之後,「第九味」便會慢慢顯現。進一步說,大概就是道盡人生之味後,去蕪存菁的就是「第九味」。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