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到有效溝通之前要先做的兩個練習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他在他的世界提出的認知時,我們要做的是邀請他來我們的世界。
練習第一步,我們內心要明白一件事情:「對方的表達是他的想法,並不等於我們的價值和事實」。之所以在溝通的時候很容易有情緒,是因為腦袋出現「他怎可以這樣說我?他怎麼會覺得我是這樣的人?我又沒做錯甚麼他幹嘛這樣?」這些念頭引起我們的情緒。
試想,如果我們真切認知「他想說甚麼事他的事情,不關我的事」的話,我們還會因為對方說的話而不開心嗎?再來客觀看待這些想法:對方要怎麼說話要怎麼思考是他的事情,我們要有甚麼心情也是我們的事,而且我們有權利也有能力決定自己要有甚麼心情。
所以我們要練習告訴自己「當他在表達的時候,講出來的話肯定和我的想法不同,但這不等於我,我只要好好的聆聽與表達我的想法就好」,溝通前的內在力量先培養好,接下來才是說話的技巧。
Silvia Grešová on Unsplash

縮小認知差異,讓兩人的世界互通順暢並且互相欣賞彼此的想法。

你要真切瞭解,許多的爭執只是認知差異
開啟言語溝通前,我們內心要先做功課,再來學習「真誠溫和的表達」這項技能。想法不同的兩個人,都有責任要好好和對方分享,基於愛與希望彼此感情穩定成熟,也要懂得傾聽對方。
相信對方是善意的,練習看見言語背後的愛
在他的心裡,一定認為自己就是為你好、為感情好,所以才做這些。譬如女友唸你為什麼不戒菸;男朋友管你的交友狀況;媽媽要你趕快結婚......
這些表達善意的方式比較呆傻笨拙或不成熟,但愛你的心依然美好。練習看見對方情緒背後的愛意與善意,你會發現對方笨的可愛,當你看見他的可愛了,他說出來的話,對你來說就一點殺傷力都沒有。而你說出來的話,也不會有殺傷力了。
覺察、深呼吸、看見
第二步,在這步我們要先能夠覺察到自己的「反抗心態」、然後讓自己的煩躁與反抗停下來,注意,不是壓抑心情,而是學習覺察。所以事發當下請深~呼~吸~
透過呼吸讓我們專注在呼吸 (沒錯,就是只專注在呼吸而不是對方的言語),這個方法可以讓我們的情緒緩下來,並叫出理性。「反抗」來自於情緒層面,而深呼吸可以平緩情緒,啟動左腦的理智,右腦就是感受與情緒,左腦是思考與選擇,所以我們平緩下來後就可以告訴自己:對方只是在表達自己的擔心、對方說的話不代表我的價值、這都是對方的認知、因為被誤解所以現在我感到不舒服、雖然我生氣但我不想用猙獰的表情回應他......,等等,你可以好好陪自己說話、用善的解讀方式讓自己舒服,然而這時候我們就有機會看見對方語言背後的善意了!你會發現他笨的可愛,就很難氣下去。
之後才是表達內心的看法,然而這時候就是語言表達力的步驟了。這篇文章就先不探討這部分。
Leighann Blackwood on Unsplash

愛是耐心,愛是友善,它不忌妒也不誇耀。既不自豪、不粗魯也不圖謀私利。愛不易氣憤,愛不記錄過往的失誤。在惡意之中愛沒有歡樂,愛在真理中愉悅。
重點整理:
第一步:平時請不斷告訴自己「對方的表達是他的想法,並不等於我的價值和事實,他要怎麼思考說話是他的自由與選擇」
第二步:事發當下請「深~呼~吸~」就有覺察的空間並看見對方言語背後的愛意。透過呼吸平緩右腦運作,活絡左腦,這時候理性出來,就有辦法做出不同選擇。相信我這招絕對有用。深呼吸的過程你會感受到情緒慢慢變小!
關注自己更多,情緒波動就越小
之前的文章有提到,我們在開啟溝通前就有好多情緒是因為我們的「念頭」,只要自己能夠在開啟語言溝通之前,先覺察自己、照顧自己的念頭,把目光放在自己身上多點,很多架就不會吵起來了!
語言溝通需要練習,然而語言溝通前的自我內心溝通也很重要,必須把自己整理好了再來和別人溝通,才有效率並且達到想要的光景。

舒心飛比,舒緩你的心裡。
方格子平台持續更新關於溝通的文章,歡迎追蹤關注。
「好的關係來自好的愛護力,好的愛護力才有舒心溝通。」
發現更多舒心飛比的平台與資訊:
想要自修感情學分?不想要花太多錢上線上課程嗎?你可以看看我推薦的書單,這些都是我讀過後也對感情很有幫助的書,透過閱讀文字,可以緩慢的、獨自安安靜靜的療癒自己~事非常舒服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