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口氣和用字重要但但溝通時機點也很重要!教你簡單易懂4招!

2021/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古人在打仗的時候,需要縝密規劃打仗策略,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有辦法打一場勝仗,溝通也如此。縝密規劃來自觀察、沙盤推演還有智慧。你對於「溝通」這件事情有多少瞭解。
至今我寫過的文章都還在談論溝通前的準備,因為我希望你們知道,溝通不是只有「使用字彙」很重要,自己的心理準備、對方的心理狀態,也都要一併瞭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敗勝。

運籌帷幄

所以溝通前你要有計畫:要不要先打強心針、我的訴求/需求是什麼、怎麼表達、試想另一半會怎麼回應?如何將這些話用「我訊息」表達出來?
例如:「親愛的,我想和你分享心裡話。今天早上我起床時候,你的臉很臭不知道在不爽什麼,我看你的表情不是開心的,我昨天也沒做錯什麼吧!你為什麼要有這種表情? 不知道你是不是不舒服還是因為昨天的事情還在煩惱? 你有沒有想過我的感受?我好像怎麼做都不滿你意欸!
這部分還只是上談兵(在你腦袋試運轉),接下來你要挑選合宜的時機點。

萬事俱備,還要氛圍

再來就是「氛圍」,溝通的氛圍不是要關燈點蠟燭(當然話題適合這樣做也可以啦XD),這裡指的氣氛是我們的情緒和態度所帶出來的氛圍。 試想,一個人的表情很臭的樣子對我們說:「你有空嗎?想和你討論事情」或是尖酸的語氣說:「看來你現在沒事不然我們來談談」,聽到這兩句話再看到對方,感受會是甚麼呢? 再試想,一個人真誠的樣貌,或是抱著好奇心的態度對我們說:「你有空嗎?想和你討論OO問題」,當你聽到以及看到對方時,是不是更舒心了呢?
這會我們都明白了:同樣詞彙不同語氣,會帶當下不同氛圍;相反的,同樣語氣不同詞彙:「你每次都這樣」,也會帶給傾聽者不同心情。
這就是我想表達的氛圍。

只欠東風-時機

總不會在別人很忙的時候還要談家事怎麼分配吧?XD
加上每個人能接受談論要事的時機點不同,步調也不同,所以我們需要花一些時間瞭解對方能夠好好談話的時機。有些人喜歡晚上談話,因為白天談會影響整天的心情;有些人則相反,喜歡白天講,因為晚上講會影響睡眠!可能有人會看時辰? 或是直接詢問對方「我想和你討論OO事情,你偏好什麼時候?/你現在方便嗎?」讓對方有準備的情況下,絕對是比較好的時機。如果只是自己單方面著急的想趕快解決事情,而對方還沒準備好,那麼溝通的起始就是不對等的狀態。但也有人不喜歡這種「好像很慎重」的感覺,導致還沒開始講話就充滿心理負擔,甚至出現防衛機制,讓你吃閉門羹。這也會是一種不對等的狀態哦!
你可能會覺得很委屈,明明都計畫好了,態度口氣也都平常樣,怎麼還被拒絕?溝通必須是兩個人真心想溝通才有辦法開始,這一部沒有舒心,後面的溝通技巧也幫不上忙囉。
隨著你要溝通的事情的輕重、大小、緩急之分,你要開啟溝通的時間點和氛圍就會有所不同。
抱著好奇心的態度與對方開啟溝通

溝通基本策略

大方向:抱著好奇心展開對話,這是尊種的體現!
尊重人人會講,多少人知道什麼行為叫做「尊重」?尊重其實是一個非常抽象的詞。簡單說就是好好說話:忌指責、忌「你訊息」為開頭:「你上次.../你怎麼不?/你幹嘛......」,改用「我訊息」表達:「我想瞭解你.../我好奇..../我感覺...那你的感覺是甚麼?/我的想法是...你可以和我分享想法嗎?」每個人都想要被尊重、被在乎、被關心,時機點就是尊重對方的時間,氛圍就是在乎對方的感受,好奇對方就是在表現關心,先讓對方說清楚,好好聆聽,接下來再換我們表達,這樣的順序會是比較舒服腳步喔~


謝謝你的收看,也別忘了謝謝你自己,為了關係,付出這些時間學習喔~
舒心飛比,舒緩你的心裡。
方格子平台持續更新關於溝通文章。
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這裡圖文並茂!(請點擊)
想要自修感情學分?不想要花太多錢上線上課程嗎?你可以看看我推薦的書單,這些都是我讀過後也對感情很有幫助的書,透過閱讀文字,可以緩慢的、獨自安安靜靜的療癒自己~事非常舒服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